2021年3月30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消息指,世衛認為新冠病毒最可能由蝙蝠經一種動物傳至人類。(Shutterstock)

中華時報/華聞社3月30日香港綜合報導)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30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279萬109人死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至少1億2752萬8304例確診。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法國疫情嚴峻,巴黎醫院負擔沉重恐拒收病患;澳洲布里斯本爆發群聚感染,封城3天;德國疫情瀕失控,梅克爾警告各邦再擺爛恐宵禁。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多家傳媒引述消息報道,到訪武漢的世衛專家組與中方專家的聯合研究結果顯示,新型冠狀病毒「有可能或十分有可能」是由蝙蝠透過另一種動物,再傳染到人類。研究又認為,新冠病毒從武漢病毒實驗室洩漏出來是「極不可能」。

※ 亞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9日宣布新增1例境外移入病例,個案自菲律賓入境,全台累計1023例確診病例。

根據最新通報,已有9412人接種AZ疫苗,累計通報出現31件不良反應事件,包含27件非嚴重事件和4件疑似嚴重不良反應事件。

● 中國

中國官方29日通報,新增15例確診,都是境外移入病例。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中方絕不接受美方在疫情問題上的無端指責和肆意抹黑,指出中國-世衛組織溯源研究聯合專家組,在研究期間到訪武漢病毒研究所等9個單位,都是應專家組國際專家要求作出的安排,中方還逐條展示需要特別關注的原始數據,國際專家都認為中方的開放程度始料未及,對聯合研究工作給予積極評價。

● 香港

鑑於疫情趨緩,香港當局決定放寬部分防疫措施,包括重開沙灘、讓滯留英國的港人回港等。

香港29日有8人確診,其中7例為境外移入,另1起為本土感染且源頭不明。香港迄今總確診/疑似病例達1 萬1455例,死亡總數205人。

政府宣布,包括浸會大學3幢大樓、大埔1間幼兒學校及1間幼稚園在內的32個地方,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任何人士在本月16日至29日期間,曾身處指定地方超過2小時的人士,須接受病毒檢測。

再有一名曾經接種科興疫苗的市民離世,專家委員會將評估個案與接種疫苗的因果關係,本港至今累計有13名曾經接種新冠疫苗的市民死亡,其中11人曾接種科興,其餘2人曾接種復必泰疫苗。

● 日本

在東京,有民眾戴上口罩前往觀賞櫻花。(美聯社)

日本全面解除中央級緊急事態宣言一週,但各地新增確診例卻攀升,東京都每週平均新增病例數、大阪府一週新增病例數,已超過去年夏天第2波疫情高峰。

另外,宮城縣、山形縣、愛媛縣等地因病例數急速增加,各自發布縣級緊急事態宣言,愛媛縣知事中村時廣認為「已進入第4波疫情」。

日本疫情出現回溫徵兆,恐發生第4波疫情。筑波大學研究團隊利用AI試算,若東京疫情擴大到像去年夏天的第2波,即使趕緊為民眾接種疫苗,遏止傳染的效果也不大。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自行統計的數據,截至29日深夜23時59分,日本全境加上鑽石公主號郵輪共有47萬951例確診病例;死亡病例部分,日本全境加上鑽石公主號共有9107例。

● 菲律賓

大馬尼拉地區防疫隔離一年多後,29日起再度封城。動物保護團體表示,疫情下貓狗遭棄養情形惡化,且去年封城期間失去食物來源,連水都沒得喝,只能仰賴志工分送糧食救援。

菲律賓29日新增1萬16人確診,是首度單日確診病例破萬,總數來到73萬1894例,死亡人數達1萬3186。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29日新增941人確診,是今年以來首度單日新增確診人數低於1000。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表示,每天新增病例仍很高,須加強社區防疫計畫。

另外,馬來西亞全國累計34萬2885人確診。新增5起死亡病例,全國累計病故人數為1260人。

● 印度

印度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惡化,28日單日新增病例逼近7萬,需要治療的活躍病例再度破50萬例,22到28日這一週的死亡人數達1875例,比前一週增加51%。

綜合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和Livemint等媒體29日報導,根據官方統計,印度28日單日新增病例達到6萬8266例新高,疫情最嚴重的馬哈拉什特拉省(Maharashtra)單日新增病例就達4萬414例。

根據印度衛生與家庭福利部統計,全印度到28日施打疫苗已破6000萬劑,其中有將近900萬劑是第二劑。截至29日,印度累計確診病例已破1200萬例,為全球第3高,僅次於美國和巴西;累計死亡人數也達16萬1843人,全球僅次於美國、巴西和墨西哥。

●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中國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合作,將於阿聯生產中國國藥集團(Sinopharm)疫苗。這將是國藥疫苗首度在海外生產,可深化北京在中東的影響力。

阿聯迄今確診病例達45萬7071件,病歿總數達1486 人。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人口逾200萬的第3大城布里斯本(Brisbane)爆發群聚感染後,自29日下午起封城3天。

這是布里斯本與週遭地區今年內第2度實施封鎖令,主要是有7人檢測出陽性反應,這也是澳洲近數週來首見重大的社區疫情爆發。

澳洲衛生部官網顯示,境內迄今總確診病例有2萬9278件,病歿總數有909人。

※ 歐洲

● 英國

英國英格蘭地區民眾29日起可以在戶外碰面,上限6人,或2個家庭。政府也公布新的防疫口號,除了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之外,這次強調保持通風,降低病毒傳播機率。

儘管英吉利海峽對岸的歐洲疫情升溫,法國每天新增數萬起確診病例,英相強生(Boris Johnson)也坦言英國遲早會受到影響,但他仍決定依循1個月前公布的解禁路線圖,29日起讓民眾恢復小範圍的社交生活。

英國是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目前累計確診超過430萬例,病歿人數逾12萬6000人。

● 法國

法國醫院高層主管28日警告,疫情如雪球般越滾越大,巴黎的醫院正迅速趨於飽和,有可能拒收病患。

法國29日新增9094人染疫,累計確診病例達455萬4683件;另新增360人病故,總計有9萬4956人身亡。

● 德國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28日敦促國內各邦,要加強遏止感染率飆升,甚至暗示修法通令全國實施宵禁,以控制住第3波疫情。

路透社報導,梅克爾和各邦首長3月初達成暫緩逐步解封的協議,但過去7天德國的感染率出現飆升,卻仍有部分的邦不願履行協議,讓梅克爾相當不滿。

隸屬德國聯邦衛生部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 RKI)29日數據顯示,德國新增9872例確診,累計來到278萬2273例;死亡病例新增43例,累計共7萬5913人病故。

● 俄羅斯

俄羅斯衛星-V(Sputnik-V)疫苗開發商29日表示,已經和中國廠商達成協議,將從5月開始在中國生產6000多萬劑衛星-V疫苗。

俄羅斯確診病例累計達452萬8543件,病歿總數達9 萬8033人。

※ 美洲

●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29日宣布,9成美國成年人將在4月19 日獲得接種新冠肺炎疫苗資格,與此同時也將增加疫苗接種據點,讓90%民眾能在住家5英里範圍內獲得注射。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網站追蹤數據統計,美國仍是全球確診與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全美確診人數超過3000萬人,近55萬人病故。

● 委內瑞拉

委內瑞拉面臨第2波疫情之下,總統馬杜洛28日提議「以石油換疫苗」,但境內石油業早已因經濟制裁而大受影響。

根據委內瑞拉官方數據,境內確診病例有約15萬例,略低於1500人病故。這個數字遭委國反對派和非政府組織的高度質疑。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