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今年不转播奥斯卡 香港艺文界压力日增

香港TVB电视台决定取消对今年奥斯卡颁奖典礼的直播计划,外界猜测主要原因是一部以”反修例”为主题的纪录片入围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从1969年起,香港TVB电视台的英文频道明珠台每年都会直播奥斯卡金像奖的颁奖典礼。而今年将是该电影节盛事首次缺席香港电视台。除了TVB之外,其它几家香港电视台今年也没有取得转播权。

TVB电视台的一名发言人表示,”本台决定不继续商讨有关今年的播映权纯粹是出于商业考虑”。

中国中央电视台已经取消了对奥斯卡颁奖礼的直播。自由亚洲电台也援引”大陆官媒工作人员”消息报道称,各大传媒已经接到指令,由于”反修例”纪录片《不割席》和发表敏感言论的华裔导演赵婷作品均入围,所以对奥斯卡仅选择不敏感的内容进行报道。不过目前央视官方尚未正式确认是否转播颁奖典礼。

《不割席》(英文片名Do Not Split)是挪威导演汉默(Anders Hammer)执导的一部纪录片,视频全长约半个小时,记录了包括中大围城、围攻理大等重要的”反修例”运动事件,还有对抗议者的采访。据报道,该片是导演汉默与美国纪录片制作公司“Field of Vision”的合作成果。

汉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国的扩张以及其政治与经济野心,还有香港正面临对民主价值的挑战,都让我想要拍这部作品。这是我第一次在香港拍片,我的目标是尽可能地贴近事件,并从街头的角度将其呈现”。

除了《不割席》之外,华裔导演赵婷也凭借视频《无依之地》入围最佳导演奖的最后角逐。此前赵婷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中国”充满谎言”,从而被贴上”辱华”标签。这部电影据称在中国院线也被撤下档期。

除了上述两部在中国受到争议的视频之外,香港导演曾国祥执导的《少年的你》也入围奥斯卡最佳国际视频(以前称作最佳外语片)。这部电影由中国演员易烊千玺和周冬雨主演,2019年在中国大陆院线上映,票房超过15亿元人民币,是当年中国大陆票房排行第9名。这也是代表香港参赛的视频第三度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香港艺文界压力日增

自从2019年”反送中”运动爆发以来,北京加强了对于香港的控制,包括在艺术领域,政治施压和自我审查的现象明显增多。比如周一在香港开幕的世界新闻摄影展就经历了一番波折。该展原定于三月一日在香港浸会大学开始举行,但该校在开幕前三天突然宣布”出于安全考虑”不再举办本次活动,迫使主办方只好另寻展出场地。

与此同时,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表示,M+博物馆没有计划在开馆时展出艺术家艾未未的作品。据《联合早报》报道,瑞士前驻华大使乌利希克在2012年捐赠给M+博物馆一副艾未未拍摄的作品,该照片摄于1997年,名为《透视研究∶天安门》,显示一人对北京天安门广场竖起中指。

香港新民党的立法会议员容海恩上周提出,艾未未的这幅作品”侮辱国家尊严”,在M+博物馆展出涉嫌违反国安法。唐英年强调,博物馆本来就没有计划将艾未未的照片于开馆时展出,并非刻意收起来。M+博物馆有8千件藏品,每个策展都有一个主题,无法将所有展品展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