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0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世衛專家組在中國為期四周的調查中,未能澄清新冠病毒如何傳染到人。在武漢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世界衛生組織新冠病毒溯源小組組長本‧恩巴雷克(Peter Ben Embarek)博士表示,此次調查沒有獲得全新的認識,但是加深了已有的瞭解。

中華時報/華聞社2月10日香港綜合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到武漢追溯新型冠狀病毒源頭的世衛專家組,與中方專家總結行程。世衛專家組成員、世衛食品安全與人畜共患疾病項目負責人安巴雷克指出,病毒非常不可能從武漢病毒研究所洩漏。

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表示,華府未有參與規劃世衛專家組在武漢的調查,期望能對專家組的發現及取得的數據,進行獨立審查。普薩基又認為,即使美國重新加入世衛,亦應有美國的專家到中國展開調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他不肯定世衛的專家獲得中方充分的合作,而中方至今沒有提供所需的透明度,美方將按世衛的數據及本身的情報,進行評估。
美國單週新增確診病例下降25%,是疫情爆發來最大降幅;英國防疫優先,無證移民可施打疫苗;巴西醫師和科學家促彈劾抗疫不力的總統。
英國《自然通訊》科學雜誌發表報告,一個研究團隊在泰國東部一個野生動物保護區的蝙蝠體內,發現一種與新冠病毒相關的冠狀病毒,但這項研究暫時未能鎖定新冠病毒的起源和中間宿主。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截至香港10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233萬5652人染疫死亡,至少1億685萬5561人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美國藥廠莫德納表示,已經與台灣簽署疫苗供應協議,今年年中開始向台灣提供500萬劑新型冠狀病毒疫苗。

莫德納的疫苗目前仍未獲台灣批准使用,公司在聲明表示,將與監管機構合作,期望在疫苗交付前獲批。

路透社報道,台灣在去年12月底表示,已經和各方達成協議購買近2000萬劑疫苗,包括1000萬劑英國藥廠阿斯利康疫苗,首批疫苗會在下月開始送達。

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9日除有1例與桃園醫院群聚相關的本土個案,另有4例境外移入,分別從美國、法國入境。

疫情指揮中心9日宣布,新增1例與衛福部桃園醫院群聚相關的本土病例,為案863護理師的大姑。個案隔離時採檢5次都陰性,曾發燒、鼻涕倒流,申請外出奔喪採檢才確診,目前4名家人的居家隔離期間延長至2月22日。

● 中國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4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全部由境外輸入,上海有6宗,浙江3宗,天津、江蘇、福建、四川和陝西各有1宗,沒新增死亡和疑似病例。新增的7宗無症狀感染病例,亦由境外輸入。內地至今有89734人確診,超過84100人康復出院。

湖南一名男子去年隱瞞自己曾經到訪湖北疫區,返回長沙後到處探訪親友,多人其後確診新型肺炎。法院審理後認為,被告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的規定,拒絕執行衛生防疫機構的防控措施,引起病毒傳播,判拘役5個月。

新華社報道,被告唐某去年初從湖北探親返回長沙當晚,湖南省啟動重大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但他不但未按防疫要求向社區報告,還到處走訪親友,在陪同有感染症狀的家人去醫院檢查時,亦未告知醫護人員自己曾經去過湖北,導致在就醫過程中多人接觸感染,造成政府公共財產重大損失。這名被告去年2月確診新型肺炎。

世界衛生組織(WHO)負責新型冠狀病毒疫源調查的國際專家已完成在中國的調查工作,9日考察組在武漢舉行記者會說明,表示尚未確認導致病毒傳給人類的動物宿主。

世衛組織負責新型冠狀病毒疫源調查的國際專家已完成在中國的調查工作,9日考察組在武漢表示,尚未確認導致病毒傳給人類的動物宿主。圖為1月31日專家小組參訪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共同社)

● 香港

土瓜灣落山道的僑裕大廈及僑發大廈兩個「受限區域」的執法行動今早約10時完結,截至凌晨2時,約1700名居民接受檢測,當中沒有發現確診個案。

衛生官員9日通報,香港新增26例確診,本土占19例,其中5例源頭不明。

土瓜灣落山道僑裕大廈和僑發大廈受限區域的強制檢測行動在早上7時15分完成,截至今日凌晨2時,約1700名居民接受檢測,當中有小部分樣本檢測結果仍在核實中。居民如能出示陰性檢測結果,或證明已接受強制檢測,提供個人資料後可以離開。

有居民表示,健康最重要,理解今次的圍封行動,但過程有點麻煩,出入不方便。亦有僑裕大廈居民説,雖然大廈沒有岀現確診個案,但政府封鎖大廈是負責任的做法,他又指,大廈每日都有人清潔,不過大廈的設備稍為老舊,渠管有時會有問題。

鰂魚涌英皇道寶利大廈早前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當局早上採取執法行動,檢查超過110名居民的檢測報告,其中25人違反強檢公告,遭定額罰款5000元、發出強檢令,不遵從強檢令即屬犯罪,可罰款25000元及監禁6個月。

執法行動早上6時45分開始,至大約今早9時結束,民政事務總署、警方和醫療輔助隊參與,人員在大廈出入口查核住客的檢測證明,並到大廈内抽查。

政府說,明白執法過程可能引起一些居民的不便,希望市民諒解,當局會繼續嚴格執法,受檢人士須遵從強制檢測公告。

政府將8座大廈納入強制檢測公告,要求上月27日至昨日期間,曾身處相關地方超過兩小時的人,在星期四或之前接受強制檢測。其中6座大廈新增一宗或以上確診,包括深水埗石硤尾邨美映樓、觀塘牛頭角上邨(第二及三期)常興樓、觀塘安泰邨服務設施大樓、天水圍天恩邨恩慈樓、元朗南邊圍一里1號、紅磡海逸豪園1期綠庭軒1座。其餘兩座位於土瓜灣的大廈,因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需要強制檢測,分別是落山道美景樓第1期,及土瓜灣道東興大樓。

當局明天會在石硤尾邨及天水圍天恩邨增設流動採樣站。

另外,政府表示,考慮到未來一段日子仍有需要繼續因應疫情發出強制檢測公告及指明,決定延長《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有效期多6個月,至8月14日。

● 澳門

澳門9日早上舉行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儀式,澳門行政長官(特首)賀一誠接種疫苗,是當地首名接種疫苗的居民。他表示注射後無不良反應,並會於四星期內接受第二劑疫苗注射,以便參加下月北京舉行的兩會會議。

澳門政府表示,截至昨晚9時,已經有4033人成功預約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首日有595人接種第一劑疫苗。

澳門首階段疫苗接種計劃,優先開放前線抗疫等人員接種,第二階段擴展至全澳門居民,最早於本月22日起接種。

● 韓國

韓國過去一日新增444人確診感染新型肺炎,時隔6天再次回升至400宗以上,累積有近82000人確診。

另外,當地再多4宗死亡病例,累積1486人死亡。宗教機構及補習班、療養院等群聚感染案例層出不窮,甚至有酒吧業者以更改營業登記的方式,以餐廳名義營運酒吧,造成至少51人確診,社區傳播狀況難以遏制。

新增確診病例中,社區感染病例有414宗,大部分來自首都圈。韓聯社報道,近期新增病例逐步增加,首都圈宗教設施、補習班、舞廳等不斷發生零星群組感染,加上春節假期將有大量人口流動,防疫部門高度警惕疫情反彈。

韓國近期單日確診人數雖較去年底稍減,但群聚感染事件不斷,變種病毒也開始在社區內傳播,疫情發展令人憂心如埋下未爆彈。當局規劃26日起施打AZ疫苗。

● 印尼

印尼展開疫苗大規模接種計畫,9日起將培訓一萬名士兵,協助醫護人員執行這項計畫。另外,疫情嚴重的爪哇島及峇里島將部署近3萬名軍人,在社區推動限制社交活動的防疫措施。

印尼疫情仍嚴峻,單日確診自1月8日起幾乎都超過一萬例,只有少數幾天例外,1月30日創下1萬4518例的最高紀錄,這兩天降到8000多例。累計確診病例117萬4779例,死亡人數3萬1976人,16萬9351人仍在治療,疑似病例7萬7086例。

印尼國軍9日舉行培訓國軍協助接種疫苗計畫的開幕典禮,印尼國軍總司令哈迪(前排左)說,國軍將成立一萬人的疫苗軍,確保疫苗施打順利。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攝 110年2月9日

● 新加坡

新加坡再傳接種輝瑞疫苗後仍確診的案例,新加坡衛生部表示,一名30歲的印度籍工程師1月底接種第一劑疫苗,一個多星期後於6日確診。

新加坡累計5萬9732人確診,病故人數維持在29人。

新加坡原訂1月下旬實施「安全隔離通道」試行計畫,允許國際企業界人士到新加坡面對面交流,最長可停留14天。不過,星媒報導,這項計畫延後上路,最快2月底才啟用。

● 越南

越南隔離檢疫天數大轉彎,先前一度要求新一波本土病例的接觸者必須隔離21天,但在觀察變種病毒的潛伏期仍為2週後,越南總理阮春福最新指示,集中隔離天數回復為14天。

根據越南官媒越通社(VNA)最新訊息,越南自去年1月發現確診病例以來,共有2053人染疫,其中1472人痊癒、35人死亡。目前越南全國接受隔離人員共有8萬9782人。

● 泰國

泰國盼全國疫苗接種能在今年底前完成2/3合格人口施打,因此將先仰賴北京科興(Sinovac)的疫苗展開接種,為泰國觀光業重新全面開放鋪路。

● 緬甸

緬甸1日爆發軍事政變後,全國各地湧現群眾抗議,加上醫師帶頭發起公民不服從運動,根據官方數據,緬甸的防疫檢測進度已崩潰。

緬甸為東南亞疫情最嚴重國家之一,累計確診14萬1000多例,其中3萬1177人病歿。

● 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衛生部長9日表示,據在全球試驗的分析顯示,中國康希諾生物(CanSino Biologics)研製的疫苗,整體保護力達65.7%,預防轉為重症效果更達90.98%。

康希諾與中國軍事科學院陳薇團隊合作研發的這款疫苗,可望成為中國第3款研發成功的疫苗。

※ 歐洲

● 英國

英國新增12364人確診新型肺炎,是去年12月8日以來最低,再多1052人死亡。截至星期一,超過1260萬人已經接種首劑新型冠狀病毒疫苗。

英國衛生大臣夏國賢表示,下星期一起收緊邊境管制措施,要求從最高風險國家及地區抵達英格蘭的人在指定酒店隔離,旅客出發前要先預訂指定酒店的房間,當局會安排保安在酒店駐守,以防範變種新型冠狀病毒傳入。

夏國賢說,已與16間酒店達成協議,提供約4600間房間作隔離之用,任何人在入境申報時,意圖隱瞞去過有關高風險地區,將面臨最高10年監禁。

英國政府9日表示,國內的無證移民也能接種疫苗,無須先確認身分。

目前為止,英國已經有1100萬人注射了美國輝瑞藥廠(Pfizer)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或是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和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共同研發的疫苗。

●德國

德國總理默克爾與國會保守派議員舉行會議,消息透露,德國政府計劃將現時的封鎖措施,延長至本月底。

默克爾與16個州的州長舉行會議,討論自去年12月中收緊的封鎖措施。與會者引述默克爾表示,希望優先放寬小學、幼稚園、理髮店及零售商店,但首要目標是希望避免再度收緊封鎖措施。

德國近日的確診個案雖然下降,但外界關注變種病毒株的個案正在上升。默克爾向與會者表示,德國的確診個案中,英國首次發現的變種病毒株每十日就會增加一倍,並預計將成為德國的主流病毒株。

●西班牙

西班牙新增16402宗新型肺炎確診,當地衛生部門說,西班牙累計確診人數突破300萬。

但當地有血清抗體陽性比率研究顯示,實際確診人數可能更高。另外,西班牙單日新增766人死於新型肺炎,累計63000多人死亡。

當地政府表示,將延長對英國、南非、巴西的航空旅遊限制至下月2日,以防止變種病毒株傳入,與鄰國葡萄牙的邊境管制措施亦會延長至下月1日,相關措施禁止非必要旅遊,但醫護人員、貨車司機及跨境工作的人士可獲豁免。

※ 美洲

● 美國

美國上週的新增確診案例下滑25%,來到約82萬5000例,為疫情蔓延以來最大降幅,但衛生當局憂心變種病毒株可能減緩或翻轉這項進展。

美國上週染疫病故人數下降2.5%,達2萬2193人。若排除印第安納州通報的積聚死亡案例,美國上週染疫病故人數降幅可達9.5%。死亡數是一項落後指標(lagging indicator),通常在確診、住院人數下降數週後,才會跟著下滑。

總體來看,美國有近46萬4000人因染疫喪命,相當於每704人就有1人確診病逝。

鑒於新型冠狀病毒變異株傳染力更強,部分美國專家表示,現在該是考慮採用醫療級口罩或外科口罩和布口罩並用的時候。

● 巴西

一群巴西醫生和科學家向眾議院提出對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彈劾請求,指稱波索納洛在領導國家對抗武漢肺炎大流行不力,犯下責任罪。

從去年以來,新冠肺炎已在巴西造成955萬多人染病,逾23.2萬人死亡。今年1月17日以來,超過378萬巴西人接受第1劑疫苗接種,相當於巴西總人口的1.79%;3.37萬人注射第2劑疫苗,占巴西總人口的0.02%。

●南非

新型冠狀病毒的變種病毒株陸續在全球多國蔓延,民眾憂慮自己已經或即將接種的疫苗,能否有足夠效用,免受變種病毒株感染。南非有研究指出,阿斯利康及牛津疫苗對變種病毒株所引起的輕度至中度病徵,保護程度較小,日前宣布暫停為民眾接種。

有意見認為,南非政府的決定可能會影響非洲鄰國的疫苗接種工作,各地政府對個別疫苗下結論時需要小心。南非的科研人員未來需要更加努力,增強民眾對疫苗的信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