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29宗确诊13宗源头不明

袁国勇不排除仁石楼有病毒经喉管垂直传播

香港新增29宗确诊个案,3宗属输入个案,其余26宗为本地个案,当中13宗源头不明。初步阳性个案就有30多宗。

油麻地新填地街20至26号双数号码楼宇,再多1宗确诊,以及1宗初步阳性个案,都是来自24号楼宇。当局昨晚协助居民撤离到检疫中心,由于不掌握住户名单,为免出现遗漏,警方会再到有关大厦,协助居民撤离到检疫中心。

衞生防護中心指,油尖旺區內在過去兩星期,錄得超過八十一宗確診,中心稱將會多管齊下,防止病毒繼續區內擴散。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剛開始主要涉及兩個隧道,地盤工人居於當區較多,很多家人之間傳播,接着附近的朋友,跟附近的人談天等,可能導致在這區內較多個案。(會否劃一個範圍,如某街道至某街道之間,要接受強制檢測?)可以多管齊下,除了教育,亦不排除區內有其他措施,但要落實才可公布。」

再多三幢大廈列入強制檢測名單,包括同樣位於油麻地區的上海街163至165號、元朗朗屏8號一座,以及葵涌石蔭邨仁石樓。

葵涌石荫邨仁石楼再有确诊及初步阳性个案,全部来自同一座向单位,由于担心有垂直传播,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已到场视察了解。

葵涌石蔭邨仁石樓再多一人確診和一人初步確診,當局決定撤離大廈所有09室居民。

袁國勇下午到達仁石樓,在屋邨職員陪同下,視察仁石樓外圍,隨後與衞生防護中心職員進入仁石樓內視察。

葵涌石蔭邨仁石樓所有09室居民須遷往檢疫中心

葵涌石蔭邨仁石樓周二及三有四宗確診個案,今天再新增一人確診,以及一人初步確診,而月初一名患者亦曾於發病前兩日到過仁石樓。

當局擔心大廈出現垂直傳播,加上個案病發日期接近,決定撤離大廈所有09室單位居民,全部涉及40個單位。

袁國勇視察後表示,大廈喉管的狀況欠佳,病毒有可能經喉管傳播。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他們發病時間及地點、檢測陽性時間是一至兩天之間,不能排除可能性,可能有另外一個病人在更高或更低位置排出病毒,污染他們,鑒於我們不清楚,我們要保護所有居民。外牆有些喉管情況不是太理想,我們看到有草生出來,有草、植物生出來,通常在這個情況,在喉管的駁位有東西長出來,即表示在那裡會有滲漏,所以我們有需要將居民撤離。」

陳肇始:政府現時無計劃規管商場提早關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在接受專訪時表示,政府現階段無計劃規管商場提早關門,但政府正與不同業界討論顧客要做了檢測或注射了新冠疫苗才可進入處所的可行性,強調有關安排並非變相推行強制檢測或打針。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早前在立法會表示,有專家建議商場等處所提早關門。她接受本台專訪時表示,商界對建議有保留,政府暫時沒有這個計劃。

陳肇始:「如果要將社交距離措施再加辣的時候可以做甚麼?專家說在減人流的大前提,專家覺得商場仍有些多人。專家有些建議對於政府來說,我們現時暫時沒有這樣一個計劃,我意思是在減人流的大前提,大家會否考慮早點回家。」

政府正與不同的業界商討,希望一些受規管處所的職員要接受病毒檢測,亦會探討顧客要做了檢測或注射了新冠疫苗才可進入處所的可行性,陳肇始指有關安排並非變相強制市民檢測或打針。

陳肇始:「當業界支持,他們明白進來的客人整體的情況亦不是一個強制,例如不是每人一定去美容院。如果美容院有這個要求,或者某些處所有這樣要求,有些人覺得我不需要這樣做,可能有其他的選擇說不定。」

至於中國科興疫苗仍未向政府提交全面數據,陳肇始說現階段討論科興疫苗的有效性言之尚早,而預先採購協議最終能否「撻訂」,陳肇始說沒有這方面資料。

一系列社交距離措施下星期三屆滿,被勒令停業的處所部分可否恢營業,陳肇始說現階段未講到,因為每日仍有數十宗確診源頭不明感染都不少,要過幾日再檢視情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