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本世纪以来气候灾害数量的上升“令人震惊”

(来源:中新网)综合报道,12日,联合国发布报告指出,全球气候灾害数量在21世纪的前20年出现了“令人震惊”的上升,极端天气已经成为21世纪最为主要的灾害来源;而公共卫生当局和救援人员为“对抗不断增加的极端气候事件,正陷入苦战”。

这份报告由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UNDRR)发布,题为《灾害的代价2000-2019》。

资料图:近期,飓风“德尔塔”重创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及附近地区。

报告指出,在本世纪的前20年,全球共发生7348起重大自然灾害,远多于1980至1999年间的4212起;总计导致123万人遇难,相当于平均每年近6万人被灾害夺去生命,贫困国家的因灾死亡率比富裕国家高出四倍还多。灾害影响42亿人口,造成约2.97万亿美元经济损失。

与之相比,全球在上一个20年,即1980-1999年间报告的自然灾害数量为4212起,死亡119万人,受灾人数超过30亿,经济损失总额为1.63万亿美元。

数据显示,过去20年间,全球的洪水灾害数量从1389起上升到3254起,占到灾害总数的40%,影响人数达165万人。其次是风暴灾害,发生数量从1457起上升到2034起,占到灾害总数的28%。此外,干旱、山火、极端气温,以及地震和海啸等自然灾害的发生次数均出现显著上升。

资料图:当地时间10月3日,美国北加州葡萄酒乡的“玻璃大火”持续肆虐,当地出动直升机协助灭火。

联合国减灾办负责人水鸟真美表示,“我们正在蓄意破坏。这是观察过去20年间灾害发生数据之后所能得出的唯一结论”。水鸟指责各国政府未采取充分行动来预防气候灾害;她呼吁各方加强准备工作,以因应即将发生的灾害。

水鸟说:“如果我们未依据科学和早期警告而将资源投入预防、适应气候变迁和降低灾害风险,情势会对我们越来越不利。”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