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12港人被拘 其中一名家屬稱兒子與國安法無關

汪文斌說,公安機關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各項合法權益。

中華時報/華聞社9月14日香港電)12名港人涉嫌偷越國境犯罪,正被刑事拘留在深圳鹽田公安分局,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事件表示關注。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敦促美方,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外交部指,涉及十二名港人的案件正由公安機關偵查,促請美方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則表示,會繼續與內地保持聯繫,了解案件發展。

在北京,外交部指,12名港人涉及偷越邊境,案件仍在偵查中,公安機關會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權益,重申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敦促美國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勢力都無權說三道四,我們敦促美方切實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網上發表文章指,任何港人在境外涉嫌違法,特區政府都會在尊重當地司法制度的原則下,提供可行協助。

12名被捕的港人,其中一人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其餘涉及暴動、襲警、縱火等罪行,警方會繼續與內地機關聯繫,了解案件的發展。入境處亦會與被捕人士的家人,保持聯絡及跟進。

他亦留意到有報道指,五名港人兩個月前經東沙島抵台灣被捕及扣押,政府無收到台方任何信息,亦沒收到其家人求助,呼籲台方不要窩藏罪犯,重申特區政府不希望外地司法管轄區干涉特區執法。

汪文斌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部權力都無權說三道四,敦促美方切實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譚耀宗指華春瑩言論針對美方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認為,被扣港人現時只涉偷越邊境罪,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他們企圖分裂國家,是回應美方相關言論。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日前在社交媒體指,12名被扣押的港人是企圖將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的分子。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認為,華春瑩只是回應美方相關言論,深圳當局已表明被扣港人是涉及偷越邊境罪。

譚耀宗:「華春瑩是回應美國國務卿的說話,美國國務卿的手伸得太長,連這些事都要管。現時仍在偵查階段,偵查完結後若要起訴,會移交檢察院,再送到法庭,程序有了規定,屆時要看判刑,服刑完畢後可回香港。」

劉兆佳認為內地當局會調查12名港人有無觸犯國安法的行為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內地當局會調查是否有境外勢力組織策劃他們潛逃台灣,有無觸犯國安法的行為。

劉兆佳:「我不知道內地掌握了多少證據,我相信但華春瑩作為外交部發言人,不會隨便評論。問題是為何同一批人懂得同時坐船偷渡去台灣,內地自然會懷疑這班人背後有同一指揮、同一領導及共同資金來源,正正是內地公安想知道12人背後是否有後台。」

劉兆佳指,國安法是全國性法律,若內地執法部門取得相關證據,案件會在香港還要內地審理,要視乎國安法55條的規定,若案件涉及境外勢力,有機會觸及外交風波,則很大機會由內地管轄。

被扣深圳港人家屬稱兒子在港控罪與國安法無關

12名港人涉嫌偷渡在深圳被扣押逾三星期,其中一名被扣押的港人在港涉及暴動罪,他的父母不滿兒子被指控企圖分裂國家,稱兒子在港的罪名與港區國安法無關,希望當局盡快交代。

李子賢母親李太:「食一個叉燒飯,也會想起兒子正在吃甚麼呢?最想和兒子說啊,媽媽很想念你,都快中秋節了,也想團圓。」

李子賢的父母一直以為兒子涉嫌偷渡,很快可以返回香港。

29歲的李子賢,職業是測量員,去年9月29日被捕。他被控在金鐘參與暴動,案件在同年10月已提堂,他之後再被加控一項襲警。當時港區國安法仍未通過,控罪亦無涉及港區國安法。

李子賢媽媽表示,沒有想過兒子會被指企圖分裂國家。

李子賢母親李太:「不是說是就是,證據呢?如何分裂國家?第一個說是偷越國邊境罪,接下說好像是他們集團式(犯罪),現在又說是分裂國家,為何他們一直在受苦,還要再加插罪名上去?」

李子賢父親李先生:「(控罪)也沒提及國家安全,而且(香港)犯事之前,國安法未有實施。」

知道李子賢在內地被扣押後,他的父母立即委派內地律師,但最後獲告知,原來兒子已被指定了官派律師。

李子賢父親李先生:「很失望及很徬徨,沒事情可以求助,因為依內地程序去做都不行。官派律師又不知他的名字,沒法可以證實,我們想聯絡也不可以,他是否安全?」

李子賢母親李太:「網上說大陸做法可能會精神虐待他,不給他睡,站在階磚不准動,我是怕這些。」

他們稱聯絡過香港不同部門,但未有人親自回覆他們交代兒子的情況,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才決定公開身分,希望當局盡快提供確切的協助。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