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當選自民黨總裁 將任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向菅義偉送上鮮花,祝賀對方當選自民黨新一任總裁。

日相安倍晉三結束日本近年來最穩定的8年執政,預料新任自民黨黨魁菅義偉確定擔任首相後,日本將重回到短命內閣的政治走馬燈景象。菅義偉政府過度的味道濃厚,令和大叔接棒,連串挑戰橫在眼前。(共同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9月14日日本電)日本執政自民黨總裁選舉,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大熱當選,將接替安倍晉三出任首相。菅義偉表示,將延續安倍晉三的政策,首要是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14日舉行新任總裁選舉,菅義偉(中)一如外界預期順利當選,並將在16日召集的臨時國會被選為新任首相。(共同社)

71歲的菅義偉在國會議員票和地方票合共取得377票, 以七成總得票率,當選自民黨總裁。他的對手、前防衛相石破茂及前外相岸田文雄,就分別取得68票和89票。

菅義偉承諾會全力以赴,繼承首相安倍晉三的政策路線,首要應對新冠疫情的挑戰,並展開制度改革,提升政府效率。

因健康問題辭職的安倍晉三稱,有信心菅義偉能勝任首相,帶領和振興國家。

菅義偉在競選總裁時,一再重申自己當選後,會繼續推行「安倍經濟學」,亦會依現有方針推動修憲等。

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總裁(黨主席)選舉14日舉行投開票,現年71歲的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勝出。(中央社製圖)

有專家認為,長年擔任安倍「左右手」的菅義偉,很多政策都有直接參與,預計他上任首相後,內政的方針不會有太大變化;但外交事務可能是菅義偉的弱項,競選時他亦只是強調日美同盟的重要性,又指日本跟中國存在各種懸而未決的事項,他會提出應有主張、逐一解決。

菅義偉將完成安倍餘下的任期至明年9月,理論上有一年時間落實政策。雖然他曾稱,留待疫情受控才考慮提前大選,但亦有自民黨高層指,新政府上場後很快便會解散眾議院提前大選。

國會星期三將召開臨時會議,投票表決首相人選。由於自民黨所屬執政聯盟在國會的議席數目佔優,預計菅義偉將順利接任首相。

令和大叔新紀元/菅義偉低調 自民黨首位無派閥非世襲總裁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進行總裁選舉,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當選,菅義偉的座右銘是「只要有意志,就有道路」。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當選執政黨自民黨總裁(黨主席),國會將指定他出任首相,正式接班首相安倍晉三。被暱稱「令和大叔」的菅義偉,在黨內「無派閥」、「非世襲」的身分,創下自民黨首例。

安倍晉三8月28日因舊疾復發宣布請辭。日本採內閣制,首相由國會眾議院多數黨黨魁擔任,自民黨今天舉行總裁選舉,選出菅義偉接任總裁,16日召開的國會臨時會將指定菅義偉出任第99任首相。

菅義偉今年71歲,是神奈川縣第2選區選出的眾議員,已當選8屆。從政後曾任總務大臣、自民黨幹事長代理執行等職。

他從2012年12月安倍第2度執政以來,一直擔任內閣官房長官,輔佐安倍成為日本憲政史上連續在任最久的首相,自己也成為在任最久的內閣官房長官,是安倍政權的中流砥柱,被認為是安倍請辭後的「最強代打」。

內閣官房長官被視為首相的左右手、內閣第二把交椅,也擔任日本政府發言人,可說是政府的門面。

安倍今年7月接受雜誌專訪時曾說,他認為菅義偉是接班的有力人選,「但菅首相沒菅官房長官輔佐,可能是個問題。」這番發言,看得出安倍對菅義偉的倚重。

菅義偉擔任安倍的內閣官房長官以來,表現相當低調,發言也很謹慎,他曾多次被提及是安倍接班人選之一,但一直否認有接班的念頭。

然而在安倍請辭之後,菅義偉迅速採取動作,隔天就釋出想參選總裁的訊息,沒有參加黨內任何派閥的他,卻獲得黨內各大派系支持,成為這次總裁選舉最大黑馬,可見具有相當的政治手腕。

過去在自民黨內經常可以看到以總裁大位作為目標的政治人物,都相當仰賴「派閥人數力量」;且近30年來選出的總裁,幾乎都是國會議員世家「世襲」的政2代或政3代。

但菅義偉不僅不歸屬任何派閥,父親僅是地方的秋田縣舊雄勝町議員,而非「世襲」國會議員:這樣「無派閥」、「非世襲」的背景,創下自民黨首例。

如今菅義偉當選總裁,是自民黨內第一位出身秋田縣、同時也是第一位從法政大學畢業的總裁;出身東北地區的總裁,則是繼前首相鈴木善幸、二次大戰後的第2人。

擔任內閣官房長官的菅義偉,去年4月宣布日本新年號「令和」,他手持「令和」兩個大字的看板照片上遍各大媒體,被暱稱為「令和大叔」,知名度大增。

日本媒體認為,菅義偉具有知名度、強調政策繼承安倍路線,加上新任總裁是接手安倍還沒做完的任期,僅有到明年9月的的一年期間,菅義偉長年輔佐安倍,讓大家有安定感,可能是他出線的原因。

不過,東京工業大學教育學院教授中島岳志則對菅義偉出線有較為負面的看法,在親暱的「令和大叔」外號之外,他又稱菅義偉為「降價大叔」與「忖度大叔」,並批評菅義偉缺乏明確的政治理念與國家觀念。

中島指出,菅義偉過去推動的政策,包括東京灣跨海公路(東京灣橫斷道路)ETC收費折扣、NHK收視費用降價、「故鄉納稅」(個人透過捐款給地方政府獲得個人所得稅的減免)政策,以及最近提出的手機費調降等,都是投民眾所好。

中島說,菅義偉在擔任內閣官房長官時,靠著掌握人事任用大權,讓官僚自動察言觀色,也就是「忖度」長官心意來做事。菅義偉不僅靠這套手法駕馭官僚,也用來對付媒體,未來也須留意菅義偉是否也會藉此掌控國民,讓一些批評政府的言論自我審查。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