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之所欲 長在我心 」朝野各界緬懷李登輝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記者林惠湘台北30日電)前總統李登輝今天辭世,享耆壽98歲。國內朝野政黨晚間發聲明,除望李登輝安息,盼家屬節哀,並肯定李登輝任內終止動員戡亂,推動國會全面,改選帶領台灣民主轉型。

台北榮民總醫院今天表示,已住院近半年的前總統李登輝於晚間7時24分辭世,享耆壽98歲。

國民黨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李登輝走完他98年傳奇的一生,任內終止動員戡亂,推動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帶領台灣民主轉型,是中華民國第一位民選總統。

國民黨指出,李登輝曾是中國國民黨主席,但也讓國民黨走向另一個完全不同的階段。感謝李登輝給予大家的人生啟發,一生功過後人自有評斷;希望李登輝安息,期盼家屬節哀。

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臉書表示,李登輝擔任總統12年對台灣民主發展有其貢獻,雖然各界不同的評價,但此刻仍應同表哀悼。

他指出,從政20多年來承李登輝多次指導關懷,或許後來的政治理念不盡相同,但李登輝一生對台灣的影響仍然是深刻長遠的。「民之所欲、長在我心」,他會懷念這句話。

民進黨發布聲明指出,對於李登輝的逝去,深感不捨與哀慟,對其生前為台灣民主改革與社會發展的付出充滿無限敬意與謝意。

民進黨說,李登輝是首位民選總統,畢生將「民之所欲、長在我心」奉為圭臬,時時心繫台灣民主發展,刻刻以國家人民福祉為依歸,致力維持台灣的主體性。

民進黨指出,李登輝建立政黨政治架構,軍隊國家化與嚴守中立,以及言論、集會等基本自由,屢屢在歷史的轉捩點扮演體制改革的關鍵推手,對民主憲政的發展有著重大貢獻,在國際社會更享有「民主先生」的美稱。

民進黨說,李登輝不幸辭世,大星殞落,國家社會蒙受重大損失。謹此表達最沉重的不捨與哀悼,台灣人民將永遠緬懷台灣民主最堅實的捍衛者。

台灣民眾黨也發聲明表示哀悼,並感謝李登輝這一生為台灣所做的一切,強調在台灣這塊土地,「李登輝」是永遠會跟「民主」一起被提起的名字。

民眾黨指出,李登輝讓人敬佩的不僅是政治上的成就,更是睿智的人生哲學;或許每個人心中對民主的想像都不同,但李登輝將會是台灣這塊土地,永遠跟民主一起被提起的名字。

時代力量表示,作為台灣首位直接民選總統,李登輝卸任後仍時時關心台灣政局發展,並注重傳承、提攜後進。2016年選舉前後,時代力量曾數度向李前總統請益,李前總統對晚輩不吝給予建言,著實令人感佩,時代力量會謹記阿輝伯的叮嚀,莫忘初衷。

新黨的聲明則表示,李登輝辭世,按傳統是喜喪。望其家人保重,亡者已矣,生者可追;但新黨作為反李登輝起家的政黨,仍要對李登輝將台灣帶上「去中國化」不歸路、表達立場。

前總統陳水扁在臉書悼念「台灣民主之父」並追憶2018年李登輝96歲大壽拜訪並進行政治和解,惋惜再也看不到台灣這艘民主之船「老船長」的背影了。

陳水扁深夜於臉書(Facebook)發文悼念「台灣民主之父」李登輝。

發文指出,2018年1月15日是李登輝農曆與國曆同一天的96歲大壽,他趕往祝壽並和李登輝做政治和解,一笑泯恩仇,恭祝「台灣民主之父」萬壽無疆;沒想到兩年半前的祝壽之行,卻成為前後任台灣總統最後一次的見面。

他說,李登輝揮淚看著拄杖的阿扁背影離去,讓他不禁想起2000年5月20日完成首度政權移交後,他親送李登輝離去時巨人的背影,那是台灣精神、台灣文化、台灣歷史的縮影。

朝野立委紛哀悼向民主先生告別

立法院長游錫堃肯定李登輝領導台灣6次修憲,奠定民主化基礎,使台灣成為華人文化圈第一個民主國家。朝野立委也在臉書發文哀悼,向「民主先生」告別。

已住院近半年的前總統李登輝晚間7時24分辭世,享耆壽98歲。

游錫堃晚間在臉書發文悼念李登輝,他說,李登輝走過大時代,見證歷史,參與歷史,也改變了歷史。「您的精神將與世人同在,共同守護您最愛的台灣民主。」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也透過臉書表示,感念李登輝極力推動民主進化,落實全民直選,為這塊土地奠定民主基石。「謝謝您一生為國家及全民的付出與奉獻,特此向您致敬。您的身影會留在大家的心裏。」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表示,李登輝的一生與台灣的政治歷史是緊密不分的;想起過去幾十年發生的事,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台灣能夠罕見完成和平民主轉型,以及許多經濟奇蹟,讓她感到非常感慨。

國民黨立委陳雪生則說,他過去在擔任國大代表時,剛好經歷李登輝推動凍省,遭到國民黨開除黨籍,這讓他記憶非常深刻;但他也說,這些事情都是過去的歷史了,李登輝的功過,現在無法論斷,就交給未來去評論。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與陳亭妃也表示哀悼,陳亭妃說,謝謝李登輝為台灣社會所做的貢獻,謝謝他一生如此愛台灣這塊土地,人民將永遠緬懷他的無私付出。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表示,無論對李登輝的政治立場有何評價,不能否認李登輝在關鍵時刻的決定,為今天台灣的民主制度奠下基礎,「再會了,民主先生」。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說,台灣能夠和平的從威權體制走向民主,李登輝扮演最重要的角色;身為野百合世代,見證當時體制外持續累積的社會力與體制內李登輝明智的判斷,共同催生台灣民主,李登輝對台灣民主的貢獻,將被永遠銘記。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表示,即使卸任多年還是有人對李登輝不滿,但民主制度就是包容與尊重「不同」,在衝突之中貫徹普世價值,「謝謝李前總統,您為台灣的付出,我們會接手,繼續延續民主的道路」。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表示,他一直沒把李登輝當成有距離感的長輩,記得某次想去找李登輝交換想法,李登輝的秘書要求他傳真正式公文說明拜會的事由,他在A4紙上只打「求見」兩個大字傳了過去,心想如果見不到面也OK,李登輝的秘書有點為難,但最後還是把那張紙給李總統看,李總統竟然瀟灑地答應相約。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發文表示,李登輝不僅在台灣民主化的篇章上享有重要地位,李登輝領導的許多政策,也形塑21世紀初台灣的政經結構、自我認同、以及國際關係走向。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說,李登輝曾是台灣叱吒一時的政壇領袖,更是台灣民主化的重要推手,即便在每個台灣人心中可能對李登輝評價不一,但都無法抹滅李登輝對台灣民主的重要貢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