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前总统李登辉病逝,享年97岁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30日台湾电)台北荣总医院周四(7月30日)表示,住院近半年的台湾前总统李登辉于当天晚间去世,享年97岁。李登辉1996年成为第一位本省籍的台湾总统和国民党主席,也是台湾第一位通过直选产生的总统。

 

李登辉病逝,享年97岁

两国论”的始作俑者

李登辉出生在日治时期的台湾,先后在日本和美国接受教育。作为蒋经国的接班人,李登辉成为第一位本省籍的台湾总统和国民党主席,也是台湾第一位通过直选产生的总统。基于他对台湾民主化进程的贡献,美国《时代》周刊曾称他为”民主先生”。

1999年7月,李登辉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首次明确表示,台海两岸的关系是”特殊的国与国关系”。他的”两国论”当即引起北京的强烈反弹以及台湾岛内的广泛争议。

卸任总统后,李登辉成为台湾主体意识的重要捍卫者。2001年9月,由于公开支持新成立的台湾团结联盟,国民党正式撤销了李登辉的党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