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称总统山永远屹立 “倒碑”运动继续

特朗普说「总统山」纪念雕像永远不会被亵渎,英雄的名声亦永远不会受损。(路透社)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驻华盛顿记者川龙4日讯)7月4日是美国庆祝独立日假期,与此同时,消除亲奴隶制遗产象征的运动势头依然强劲。

特朗普总统星期五(7月3日)与夫人一起,前往南达科他州的拉什莫尔国家纪念碑,参加2020拉什莫尔国庆烟花典礼。预计7500人出席,外界忧虑助长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及引发山火。

拉什莫尔国家纪念碑雕刻着被认为美国历史上功勋卓越的四位总统的头像,分别是乔治·华盛顿,托马斯·杰弗逊,西奥多·罗斯福和亚伯拉罕·林肯。

特朗普在拉什莫尔山上对人群发表讲话时说,示威者在反对种族不公正和警察暴行的示威活动中,发起了“一场无情的运动,以消灭我们的历史”。

他说:“这一运动正在公开攻击什莫尔山上每个人留下来的遗产。” 他还指出,一些左派政客要“诽谤我们的英雄,抹杀我们的价值观,并给我们的孩子们洗脑。”

他在演说中表示,「总统山」将永远屹立当地,作为对先贤及美国人自由的永恆致敬。

特朗普又说这座纪念雕像,永远不会被亵渎,英雄的名声亦永远不会受损。

「总统山」近日成为舆论焦点,在反种族歧视风潮之下,有人扬言炸毁「总统山」,因为山上4名前任总统头像中的其中两人,即是华盛顿及杰佛逊,被指是奴隶主。特朗普团队早前指责有暴民进行「历史清算」,形容是与美国民众生活背道而驰的「极权行径」,不能接受。

许多非洲裔美国人和越来越多的其他种族群体的人相信,包括许多纪念碑在内的历史建筑,都与当年拥奴的南方联邦有关联,因而具有种族主义的内涵,应该被推到;而许多白人,尤其是南部各州的白人则认为,它们是该地区遗产的一部分。

今年5月25日,非裔美国人乔治·弗洛伊德在明尼苏达州的明尼阿波利斯警察拘押下去世后,“倒碑运动”进一步升级。 而世界上最大的南方联邦纪念碑,石山联邦纪念馆,是这一行动的重点之一。

2915年,一名白人至上主义者在南卡罗莱纳州查尔斯顿的一座教堂内,枪杀9名非洲裔美国人之后,拆除纪念蓄奴11州纪念碑的呼声渐大。当年,这11个南方州从美国分离出去,组建了独立的南部联邦政府,于1861年引发内战。

美国总统杰斐逊撰写的《美国独立宣言》指出:“人人平等”,但在7月4日美国庆祝独立日之际,为种族正义而进行的斗争仍在继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