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是否将失去亚洲金融中心地位?

 

作者:中华时报社长曾晓辉

中美在“港区国安法”上针锋相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香港时间周六(30日)凌晨记者会上,预告将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制裁香港官员。本人认为,香港倘无独立关税区的优惠,要面临4大直接打击,包括转口港地位不再,相关贸易及金融活动冷却 ,楼价会跌。

椐香港中华时报报道,国安法通过后首天(5月29日),香港弥漫着不安情绪,港元汇率下跌。国际投资银行瑞信发表报告,美国提出制裁香港后,香港地产将承受到最大的损失,而长远而言,香港的国际商业和金融中心地位也可能会被削弱。报告又预测,部分现居于香港的外国人将会离开,估计同时把4,785亿港元调离香港,这令外汇储备减少14%。

一般香港市民亦已感到前景不明朗,上周五上午,香港尖沙咀、旺角及深水埗等地街头找换店,有人等候兑换美元,居民李小姐说,她会把美元存放在家中,而不放在银行。

据香港中华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在美国特朗普政府警告会就港版国安法对中港实施制裁之际,由美国政府持有逾72年、现为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宿舍的南区寿山村道37号6幢洋房,近日秘密招标出售,市值估计逾百亿港元。

引述理工大学香港专上学院讲师陈伟强认为,美国驻港总领事馆的举动,显示总领馆肯定知道制裁措施会“几辣”,评估楼价会跌,于是在跌市前卖楼,希望可以赚到尽。他指美国驻港总领事馆此时应该安抚美国在港商人,不要担心制裁措施影响到他们利益,但放盘毋疑是“割禾青”,起带头作用,相信他们也会跟随撤资走人。

国安法通过后这二天,香港经济迹象弥漫着不安情绪,香港突显了反对与赞成港区国安法的民众,各自上街遊行和摆摊发传单,摊位前两阵营人士互呛,政治气氛空前高涨。香港政府高官和大批亲北京政客也没有系统和详细给市民解释清楚立法本意,一味强调只是打击少数人,更用“恐嚇”口吻训示,香港没有该法就大乱,接受了该法就天下太平、经济繁荣。而香港深层矛盾及市民关注焦点,予以模糊,生怕提基本法里规定的双普选,更怕讲人权保障,这样香港笼罩着不明政治环境和前途。

香港政府当局看不到也沒有理解,很多的年轻人感觉陷入了死胡同,年轻人们在怀疑和绝望之间犹豫不决。为何会在香港最近的抗议中100多名未成年被逮捕?为何在周三和周四被带走的396人中,有一半是学生?中央和香港政府应该去反思,应该放下政治意识形态,回归到香港基本法与中英联合声明精神,讲出远景,讲出普世价值在香港还可以继续保持原有生活方式。

引述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称,美方的威胁手段不会得逞,贸易永远是互惠互利,国家已表明会对美国任何制裁行动进行反制,特区政府会严肃留意事态发展。

而在昨天(5月29日),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接受中国的《环球时报》专访时,表明特区政府已为美国可能对港采取的各种经济制裁,作充足应对准备,若果美国取消对港特别关税待遇,对香港实际影响较小,但承认美国举措,最大影响可能是冲击投资者信心。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5月30日)在Facebook上,引述已故中共领导人邓小平的话说,当香港变成一个有行动的、在“民主”幌子下反对大陆的基地,中央就非干预香港不可。

本人认为,美国一向视香港为“独立关税区”,这亦是香港特殊之处,简单一点来说就是在贸易上与中国内地享有不同待遇,好像近年中美贸易出现纠纷,美国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或实施出口管制,但香港也不会受直接影响。香港输美产品仍可享受优惠的关税安排,依然可以在美国出口管制下购买敏感技术,只要确保无不当用途便可。但独立关税区地位一旦消失,香港这一切或会消失,每个香港小市民都会感到痛楚。

其一:香港转口港地位恐不再。香港没有独立关税区地位,意味香港作为中国、特别是中国与美国之间的转口港价值将大为降低。

统计数字反映出问题严重性,在2019年,中国内地有12%货品是出口到、或经香港转口,虽然比例上较1992年的45%已减少许多;但由于中国经济规模大增,香港依然受惠于作为贸易中心地位。同时,香港有超过90%输往美国产品属转口货。香港没有了独立关税区地区,这些贸易活动会急降温,最直接的影响是相关从业员失去工作。

需知道以2017年计,贸易及物流业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GDP)22%,提供约727,500份职位。同年,单以物流业计,该行业占本地生产总值3.2%,提供约180,600份职位。

其二:香港向高新科技产业转型受阻。没有了独立关税区地位,香港要购买美国高科技产品同样受限,例如以前香港可买到美国技术的超级电脑,日后未必可以;香港产业结构如要向高科技发展,会变得困难。

其三:香港仅余本土工业受重创。尽管香港服务业占GDP九成以上,但香港仍有少量本土工业;虽然占量少之又少,但毕竟仍有产品出口;如没有独立关税区地区,剩下的香港工业会步入困难、香港如想再度振兴高增值工业,也没有了相应条件。

其四:连链反应波及金融等行业。香港没有独立关税区地位,相应贸易及金融活动固然冷却。而美国随时会把关税地位,与香港金融业特殊政策綑绑处理、取消香港若干金融优惠政策。

香港经济学者关焯照分析,美国今次反应迅速,是要表明有实际行动,不是“抛浪头”,但“不保证”的说法仍留有空间,未有直接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地位,预料会像中美贸易战一样,中美之间有一轮“拳来脚往”,对市场造成震荡。关焯照认为,美国一旦落实取消香港特殊地位,香港会被视为一般内地城市,将失去独立关税区地位,对内地及香港的经济影响很大。

香港美国商会会长早泰娜(Tara Joseph )对美国总统的声明做出回应称,这对于在港的美国人而言是”哀伤的一天”,各个企业和家庭需要一段时间来消化这个结果。

金融服务、旅游、贸易及物流、专业服务及其他工商业支援服务是四大贡献GDP的主要支柱,于2018年,进出口贸易占GDP的17.2%,而金融业亦占GDP的19.8%,专业服务及其他工商业支援服务则占GDP的11.9%。

美国一直是香港的重要贸易伙伴,2009年到2018年间,美国对香港的贸易顺差累计达2970亿美元。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处统计,2015年美商在香港的雇员人数超过18.8万人。

香港将受怎样的影响,香港是否将失去亚洲金融中心地位? 显然易见。

香港中华时报成立于2009年,致力于为受众提供全面而独立的报道,并把真相告诉受众,以及展现多种角度的评论分析。文中评论分析不代表中华时报立场和观点。

1條評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