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香港特殊地位 《环时》批美“慢性自杀”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针对中国在香港推行《国安法》做出回应,宣布将取消香港特殊贸易地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上质疑美国,若无意干涉为何如此愤怒与恐惧?官媒《环球时报》批评美方做法无异于“超级大国的慢性自杀”。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5月29日)在白宫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中国计划在香港实施国家安全法做出回应。特朗普措辞强硬地表示,中国违反了1984年签署的《中英联合声明》,破坏了对香港自治的承诺,中方对香港采取的行动,对香港、中国和全世界人民而言都是一场悲剧。”中国用一国一制取代了他曾经许诺的一国两制方案。”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取消香港特殊待遇

特朗普宣布,中国的行为以及近期其他损害香港自由的情况,清楚显示香港不再具备可以得到美方特殊待遇的充分自治,因此他已指示政府展开取消给与香港特殊待遇的程序,涉及引渡条约、高科技出口管制、独立关税与旅游区优惠待遇,国务院也将调整对香港的旅游警示。

他还表示,白宫将对直接或间接参与侵蚀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员进行制裁。特朗普称,美方的行动将影响与香港之间的全面协议,”只有少数例外”。

此外,特朗普周五签署了公告,未来将禁止与中国军方有联系的中国研究生入境美国。据路透社报道,这一举措可能对3000至5000名中国研究生造成影响。

华春莹:为何对其他人在自家装防盗门生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其英文推特上连发了五条推文称,《中英联合声明》共有8个段落、1137字和3个附件,没有只字片语提到英国在香港回归后对其负有任何责任。”一些美国官员大声疾呼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国安法违反《中英联合声明》,中国可能’接管’香港。荒谬。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有人会因为自己接管自己遭到指责吗?”

她指出,香港《国安法》针对的只有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和从事恐怖活动以及外国干预香港事务的活动。她质疑称:”如果美国无意干涉,为何如此气愤和恐惧? 国安法就像装设一道能更好地保护内部安全与自由的防盗门。为何有人要对其他人在自家装设防盗门感到生气?”

《人民日报》也发文称,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文章呼应防盗门说法称,最看不得别人家装防盗门的肯定是盗贼自己。文中强调,”没有人比中央政府更真心实意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这就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决心”。

 

“华盛顿将站到香港人多数人利益的对立面”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周六发表社评指出,这是一个”充满谎言的记者会”。社评指特朗普”肆意捏造涉港国安法给香港社会带来的变化,妄言中国 内地和香港从此’一国一制’,而无视两地从政治制度到治理体系和社会风貌的巨大差异”。

《环球时报》还写道:”按照特朗普总统宣布的计划折腾下去,华盛顿将很快站到香港绝大多数人利益的对立面。他们把香港社会与内地社会等同对待,自会帮着两地公众进一步团结起来,同仇敌忾。美国将彻底失去在香港社会享有的信任和好感,后者对它的态度必将改写。”

社评认为,华盛顿正在开启更大的赌博,不过美国的经济脂肪已经没有过去厚。文章最后强调,美国”绝打不蔫香港,更压不跨整个中国”,美国逆历史潮流而动只会把自己折腾得越来越瘦,也越来越弱,美国的这套”极端玩法无异于一个超级大国的慢性自杀”。

香港官员:美国的威胁手段不会得逞

香港律政司长郑若骅周六表示,特朗普指责中国将香港变为”一国一制”的说法是”完全错误”。她指出,香港与中国大陆是一个国家,国家安全属于中央事务。

郑若骅并未对各界对于美国制裁的担忧做出直接回应,只强调”根据国际法原则,以压力干扰别国事务的做法,属于构成干预别国内政,在法律上不能接受”。

她还指出,中央为香港订立港区国安法是”合情、合理、合宪”,并表示国家安全从来都不属于香港的自制范围,很多人”偏重两制而忽略一国的重要性”。

引述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称,美方的威胁手段不会得逞,贸易永远是互惠互利,国家已表明会对美国任何制裁行动进行反制,特区政府会严肃留意事态发展。

香港美国商会会长早泰娜(Tara Joseph )对美国总统的声明做出回应称,这对于在港的美国人而言是”哀伤的一天”,各个企业和家庭需要一段时间来消化这个结果。

美国一直是香港的重要贸易伙伴,2009年到2018年间,美国对香港的贸易顺差累计达2970亿美元。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处统计,2015年美商在香港的雇员人数超过18.8万人。

摘编自其它媒体,不代表中华时报立场

香港中华时报成立于2009年,致力于为受众提供全面而独立的报道,并把真相告诉受众,以及展现多种角度的评论分析。文中评论分析不代表中华时报立场和观点。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