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稱將取消香港特別待遇和制裁相關官員 香港部分親北京政客怎反應?

因應全國人大有關港區國安法的決定,美國總特朗普在白宮舉行記者會表示,他的行政團隊將會展開行動,開始取消給予香港特別待遇的程序,美國將會採取措施,制裁參與削弱香港自治的香港官員,另外,美國將修改國務院針對香港的旅遊建議,以反映「增加監視風險」。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沒有想過特朗普真的會推行相關政策,他表示香港一向需要交關稅,所以取消給予香港特殊待遇,對未來經濟暫時未有大影響,但擔心特朗普下一步會在金融市場興風作浪,屆時殺傷力更大。他又批評特朗普一邊表示支持香港,另一邊又作出制裁,呼籲期望美國會幫香港的人要「夢醒」。

出席同一個節目的廠商會行政總裁楊立門表示,已預料美國有這一步,但香港只有少於0.1%本土產品出口到美國,業界於前年中美貿易戰時已開始將業務分散到東南亞等地,因此措施未見有大影響。他又表示,特區政府亦可以對美國加徵關稅,不過擔心美國會再與中國重新商討貿易協議。

行政會議成員、商界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質疑,美國有多家在港企業,現時是美國在香港賺取貿易順差,相關決定反而是懲罰美國公民。他又強調國家安全對每個國家是最重要。

陳茂波:美國取消對港特別關稅待遇 對港實際影響較小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特區政府已為美國近期可能對港採取的各種經濟制裁措施,作充足應對準備,美國如果在獨立關稅地位、敏感技術進口和聯繫匯率三方面對香港作出打擊,香港都不會受到嚴重影響,他認為美國的舉措,最大影響可能是衝擊投資者信心。

陳茂波又說,自兩年前中美經貿摩擦開始,特區政府已作出研判,中美摩擦未來可能影響到香港金融安全,因此已為不利局面做足兩年準備,現時特區政府也全天候監測市場情況。

被問會否擔心在美制裁名單  李家超:相信做的事正確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李家超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回應是否擔心自己出現在美國制裁名單,他說,非常反對美國政府對香港的任何干預,美方嘗試用任何措施壓制或威逼特區官員都不會成功。他表示,在一國兩制和大是大非事情上,相信自己做的事情正確及符合基本法要求。

李家超表示,中國崛起後受到美國針對,兩國博弈很早已經開始,香港是開放的城市,美國對中國做任何事都比較容易,他認為這次措施屬於高層面的事情,但以這些手段威嚇政府官員,並不會得逞。

李家超表示,香港的發展仍有其他很多優勢,例如人才、經濟開放、低稅率等,他表示,始終對香港有信心。

對於公安部指全力指導香港警隊止暴制亂,是否違反基本法第22條,即中央政府各部門不得干預特區事務的規定。李家超表示,公安部與本港執法部門交流,反映他們對香港了解全面和充分,公安部很多時講述整體形勢、交流、提供情報和意見,做法符合基本法和香港法律。

對於人大決定提到中央維護國安機關可在香港設立機構,李家超在一個電台節目回應表示,有待條文制訂後才知道不同機構的權責和目的,但無論哪個機構在香港執行國安工作,都必須遵守本港法律、符合法定權限和遵從法定程序,這一點不需要質疑。

李家超表示,將要求本港執法部門作適當培訓,雖然執法部門有針對國安收集情報,例如數年前取締鼓吹「港獨」的香港民族黨,但經驗並不多,當局需要思考人手、人才培訓及運作系統等部署,以便配合整體的執行落實情況。

李家超表示,根據普通法原則,日後條文將清晰列明哪些行為和活動屬於違法,

至於傳媒報道外地「港獨」份子的意見或内地異見人士等是否違法,李家超表示,基本法保障採訪和新聞自由,只要傳媒真誠報道新聞,肯定不會有犯罪意圖。

鄭若驊:不要假設人大常委會不懂香港法律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說,「港區國安法」的立法原則,最重要是維護國家安全,按照人權法和國際慣例,刑事法律一般而言不會設追溯期,但亦有例外情況,例如涉及國際公約等。

鄭若驊又說,相信人大常委會很清楚香港的情況,不要假設他們不懂香港法律,亦不要假設人大常委會制定相關法律條文時一定會找香港法律專家協助。

被問到會否就「港區國安法」諮詢公眾,鄭若驊指法例涉及國家安全,中央十分清楚民意,亦有渠道聆聽市民意見,不排除特區政府會收到香港的意見,但諮詢工作並沒列於人大是次的決定中,亦非《基本法》18條列明相關的程序。

鄭若驊再被問到,如果不進行本地諮詢,而相關法例條文仍未清晰時,如何要求市民支持,她說人大的決定希望維護國家安全,不讓人分裂國家和顛覆政權,相信每個中國公民都應該堅定支持,而撰寫有關法律時,亦不能違背堅持及維護一國兩制,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等大原則,故不需擔心人權或權益被褫奪。

對於人大的草案提及中央根據需要在香港設立維護國家安全的機構,鄭若驊認為,草案定明有關機構是依法維護國家安全,任何人在港都要遵守本港法律。她又說,內地機構人員在內地執法時都是依法辦事,但有人帶著有色眼鏡看待某些事情,認為不要「一竹篙打一船人」。

對於美國將採取措施制裁參與削弱香港自治的香港官員。鄭若驊說,任何合法或不合法的制裁,只會造成雙輸情況,美國與香港之間有300億美元貿易順差,實施制裁措施對雙方無好處,維持商業夥伴關係才能雙贏,因此不希望出現制裁和反制裁局面。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指責中國將香港「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是非常錯的說法。

對於特朗普表示將採取措施制裁參與削弱香港自治的香港官員,鄭若驊被問到會否擔心自己被制裁,她說,香港官員沒有削弱香港的高度自治,國家安全從來都不是香港內部事務,又說要視乎美方有何具體措施才能較好回答有關問題。

鄉議局支持訂港區國安法 劉業強稱符合國家及本港利益

鄉議局表示,堅持支持訂立港區國安法,希望法例盡快實施,堵塞現有法律缺口。

鄉議局主席劉業強說,新界27鄉於本月24日起發起支持港區國安法的簽名運動,收集鄉民聯署,但暫時未有收集到的簽名具體數字。被問到美國總統特朗普表明,展開開始取消香港特別待遇程序,劉業強表示,自己很少去美國,不感到擔心,又相信在美國有投資的商人會作出明確選擇。他強調,美方的制裁行動是粗暴行為,不會得逞,有關干預亦只會令世界各地經濟民生受到重大影響。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