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我飞越阿尔山

题记:有一种美叫阿尔山的秋,久居城市的你,过惯了两点一线的生活,是否感觉麻木了呢?如果是这样,为何不背上行囊,放下纷扰的世界,陶醉在美丽自然的怀抱。

有一个地方的秋季,让你惊艳,让你迷失,不愿醒来,不愿离开。在这里,仿若置身童话世界中。

这里是阿尔山,阿尔山的秋天是最耐看的季节。

在内蒙古有那么一个地方,她在大兴安岭的怀抱中,与蒙古国相依;她被称为“纯净”的代言词,误入的你甚至会误以为这是瑞士的阿尔卑斯;这里风光旖旎,每一个角度能成为一幅精妙绝伦的风景画;即使是街道,也是那么干净整洁,让人觉得心旷神怡;她叫阿尔山,名为“山”,却是一个美丽纯净小城。

———作者:曾晓辉

2019年96日一早,呼和浩特朋友中医师杨生接我,他说烧麦好吃,就转了几圈才找到了店,轻松吃上后,到了呼市机场,碰到前天还在甘肃平凉市围棋赛上一起的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将军和甘肃省围棋协会的秘书长蒋立峰,他们一早从西安飞来,经停呼市,我们从呼市到阿尔山要到乌兰浩特机场转机,已经周折终于到了内蒙阿尔山,也沒有想到我在转机的乌兰浩特机场就接到一位素未谋面的兰州马文才先生的师弟陈国生先生,他是中国冰雪画派研究会会员、内蒙古冰雪画家、内蒙古工艺美术会员、兴安盟美术家协会理事、阿尔山美术家副主席,他打造家乡冷文化为主、彰显北方自然雪景风光和人文景观。我们一见如故,他开着摩托车到阿尔山机场接我,并与我交谈,约定下午开车到我们下榻的御荣国际大酒店接我去阿尔山相关风景旅游景点走走。

阿尔山美术家副主席(左)到阿尔山机场迎接曾晓辉(右)

此次是作为主要嘉宾应邀出席中国围棋协会主的“2019首届全国少数民族围棋大赛”。这也是中国围棋发展史上的第一次少数民族围棋赛,实现了全国少数民族围棋选手全覆盖,全国55个少数民族都派出了自己的棋手参赛。

中国最小最美火车站——阿尔山站

下午,陈画家带来一位朋友开车来接我们,告诉我,要去阿尔山火车站看看。他说这是全国最美的火车站,小小的站台承载着历史的印记,清新的建筑风格会让我忘记了旅途的劳累,也是阿尔山不能错过的观光景点之一。

我们来到了中国最小最美火车站——阿尔山站,真不枉此行呀!眼前的阿尔山火车站,它建于1937年,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 一层外壁周围是用花岗岩堆砌的乱插石墙,楼顶用赭色水泥涂盖。如今整个火车站保存完好仍在使用,是内蒙古的重点文物。这是关东军驻扎时期的两层楼房,富有东洋建筑特点。是白(白城)(阿尔山)线终点站。车站附近保留有石木结构的日本式疗养楼。据介绍,为精心构造边境风景站,车站在现有站舍基础上,去除现代元素,复原了木栅栏出站口、候车室长条木座椅等,小站也成为当地新的旅游景点。

玫瑰峰:红褐色的怪峰

我们驱车来到了位于阿尔山市西北约25公里处,这里就是一处由十余座石峰组成的山石景区,石峰错落有致,犬牙交错,因石峰大部分呈红褐色,因此得名“玫瑰峰”,也叫“红石砬子”。从玫瑰峰的中间石阶向上,左侧山峰几乎呈九十度直角,非常险峻。

登上玫瑰峰,一路的风景尽收眼底:红褐色的石峰错落有致,形态各异,巍峨壮观。山下沧桑古道,仿佛在诉说成吉思汗征战的辉煌历史。

中蒙阿尔山口岸~

通向口岸的道路非常好,车辆稀少,沿途风光旖旎,路旁俄罗斯建筑风格的小木屋点缀其间,为我们增添了一抹亮点。

沿途景致秋意浓厚,草原上那一小堆一小堆的,开始不知道是啥,当地的画家陈国生告诉我,这是牧民打下来的干草,留着过冬用的。

经过一座边防军的营房后,来到了阿尔山口岸。很快,我们就能眺望到国门了。这个国门不算大,我们的车开到了离边界也只有几米的地方,这就是中蒙边界——阿尔山口岸,画家陈国生雕刻“祖国在我心中”的石碑安放在囯门前,阿尔山口岸位于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伊尔施镇,与阿尔山口岸对应的是蒙古国东方省的松贝尔口岸,阿尔山口岸是中国对蒙古国开放的5个国际性口岸之一,景区门票要40元。巍峨壮观的国门,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旅游前来参观游玩,合影留念。相比其它等口岸,阿尔山口岸显得有些冷清,人也不多,通关的蒙古国车辆并不多。

中蒙修有界河大桥,长325米、宽12米,桥上雕刻有66区骏马,33种姿态,各不相同。界桥为中蒙两国各管一半,但桥上并不允许游客参观。界桥下努木尔根河蜿蜒流淌,向北便汇入了哈拉哈河,它是联系中蒙两国人民的纽带。不过,蒙方大楼近在眼前。

金色的麦子和落叶,层林尽染,配上金灿的阳光,尽显生命华章。

阿尔山的秋天来的很早,8月下旬,阿尔山就慢慢褪去青翠,燥热也渐渐消散,换上的是绿中带黄,黄中夹杂着红的奇妙景色,就像上帝打翻了颜料盘,五彩斑斓。

阿尔山圣泉

我们在返程回阿尓山的路上,画家陈国生说,离不远是阿尔山圣泉水,很多阿尔山当地人拿着大桶接水,也有过路的游客特意来这里接点圣水。

阿尔山的古传说,源于流淌亿万年的泉水,

阿尔山的新故事,开始在白阿线的日式旧站。

阿尔山,北纬47°上的黄金坐标,蒙文意为“圣泉”。

他介绍,那些关于成吉思汗的传说记载——铁木真讨伐塔塔尔人,众将士都患了严重的胃病,铁木真独自骑马狩猎,发现了今天的阿尔山,他连喝几口泉水后,胃部疼痛竟奇迹般地消失了,受伤的战马饮泉后也不治而愈。铁木真喜极而泣,顿感是“长生天”赐予新生,对着泉水长跪,惊呼:阿尔山阿尔山(圣泉)!

 

我们驱车到了圣泉,已经傍晚,霞光映照着我们,从旁边购买一个水瓶,排队到了一个鹿头嘴流出的水,一嘀嘀地装进瓶子里,自己喝上了圣泉喝上了颂歌了好多朝代传说的圣水,返车时,把一瓶满满圣水带给在车上没有下车的朋友,让他喝上,让他挥去舟车劳累。

深秋之节的阿尓山之夜

遐逅是缘份,夜幕降临,我与甘肃省围棋协会秘书长蒋立峰从下榻的酒店出来,走一走阿尔山市,也想了解一下夜生活,阿尔山位于中蒙边境,尽管只是一座县级市,我们到处都能见到各种风格的欧式建筑,中西合璧,每到夜幕降临,灯光打在这些高大雄伟的欧式建筑上,就会显得格外吸引眼球。不过,我们走在阿尔山的街头,甚至会恍惚以为自己不小心穿越到了某个欧洲小镇。

市区夜晚也特别安静,大多商家已关门,只有几声犬吠让夜晚显得更加安静,而天空的星星大大的闪烁着,我们了解到,节假日或夏天夜这里是繁华热闹,到处是宵夜档口,我们找了一家还在开门的店,老板娘给我们下了单,这时,走进了一位带着川音西南姑娘,一边打着电话说“宝宝,好早嘛!”,她点了几串烧烤,我好奇地问,你一个人从是哪来呢?她说,四川嘛!出差附近城市,慕名而来这里,就这样我们坐一起聊起天来了,话中知道我们住一家洒店,第二天她会上阿尓山天池,这就是说,我们已经相约了明天的行程。

相约阿尔山看天池去

阿尔山的第二天上午,我们参加完“2019首届全国少数民族围棋大赛”,我就迫不及待与甘肃省围棋协会秘书长蒋立峰、宁夏回族自治区围棋协会秘书长毕延青等驱车去阿尔山森林公园,从阿尔山小镇出发,沿途景致依然很美,就是马路面不好,坑坑窪窪簸来到阿尔山森林公园,马路在扩路中。

我们来到阿尔山口,一打听自驾车也必须一起买连票,不可单买景点,门票有效期为48小时可以逛整个阿尓山森林公园景区,不带车者可以坐他们的大巴车,就这样我们开着车入了中心景区(车必须停在车场,转上景区安排的大巴)已经中午了,就找饭店就餐,旅客渐渐少了,自然很多饭店就沒有开,转了半天,找到了一家我们也就点了几个当地菜,饭店也只有我们一桌,店老板说,你们来非旺季,旺季要排队吃饭呢!我们草草了事就往景点乘大巴点去了(要乘坐他们的专用车)。

坐着大巴,第一站我们到天池,其实还要爬山去才能看到阿尔山天池的真容,通往天池的公园台阶路上标注:上山998级台阶,下山768级台阶,随行甘肃省围棋协会秘书长蒋先生,爬了到三分之一就爬不动了,他找来抬轿工把他抬上山去了……

据了解,火山活动为阿尔山创造了自然财富,形成了世界罕见的矿泉区域,火山造就了千姿百态的自然景观和多种多样的生态环境,使阿尔山成为旅游疗养、休闲度假和科学考察的胜地,它神奇的自然风光和壮丽的火山景观吸引着众多游人的光顾和游览。

这里是火山熔岩地貌的森林,亿万年前的火山喷发形成了九大天池(9个火山湖口): 阿尔山天池、驼峰岭天池、地池、双沟山天池、布特哈天池、太阳池、月亮池、金池和银池。(比长白山的五大连池还要多哦)同时还有九大熔岩堰塞湖,其中杜鹃湖、石兔湖、鹿鸣湖(3号沟泡子)、松鼠湖、眼镜湖、金莲湖、仙鹤湖这七个紧密相连,松叶湖和乌苏浪子湖与它们相望。

此次我们来到是最大的阿尔山天池,阿尔山天池,位于阿尔山市东北74公里的天池岭上,由火山喷出物落在喷火口周围形成一道环状围墙,中间形成圆形凹坑,多年积水而成。

阿尔山天池海拔1332.3米,低于吉林省长白山天池和新疆天山天池,位居全国第三。

上到山底,天池尽在我的眼底,天池像一块晶莹的碧玉,镶嵌在雄伟瑰丽的高山之巅,四周被茂密的森林和野杜鹃团团簇拥。池水深不可测,神奇的是,久雨水位不升,久旱水位不减。水平如镜,倒映着青山绿树、蓝天白云。每到春夏之交,山中水气郁结,山头薄雾缭绕,秋天树叶黄,合围池畔,构成了天池独特的自然景观,我们情不自禁地留下了多张照片,也顺便拾了几块火山石⋯

那是深秋的阿尔山四处静谧,湖水静静地在哪里,只有微风吹过,吹皱一汪碧池、吹乱这一拢拢草。

溪水湍急的石塘林

我们也顺便去了石塘林,这里落叶松枝繁叶茂,高山柏遍地延伸,金星梅一片金黄,石与林相依,清流时隐时现,处处景色盎然。

原始森林密布,无数险崖怪石、清潭溪瀑掩映在密林巨树、奇花异木之中,构成了一幅天然的山水画卷。

在边逛边走时,小小的松鼠与我祝起迷藏。

在此,昨晚遐逅的川妹子背着包出现我们眼中,她说她包车来的,这里景色迷人呀!这样,我们又一起沿着景区一边走拍照留念。

穿行在阿尔山,大自然最为浓墨厚重的色彩强烈地撞击着我们的眼睛、我们的心魄。

蓝天白云下,连绵的山峦,由浅绿、深绿过渡到墨绿;山峦上的阔叶林,有的还绿意葱茏,有的已经被秋霜染成金黄……

秋染阿尔山,曼舞新画卷。

她多彩缤纷又静谧安好,她落落大方,绝对是你心灵静息之所。

九月流金,秋色醉人,金色的草原、宏伟壮观的火山峡谷,云雾蒸腾的火山温泉,原生态的哈拉哈河风光,品种繁多的野生动植物,为人献上一份宏大的视觉盛宴。

潺潺的小溪、叮咚的山泉,鹿鸣鸟歌会呈现出森林、温泉、火山、草原的交响乐章。

喧闹的城市和车水马龙的街路,让人易感迷茫和疲倦。向往那安逸静谧和朴实的民居生活。

这个秋天,我们来阿尔山。

冬天来了,阿尔山又是啥样呢?画家陈国生给我一幅幅画面,他说,冬日的阿尔山,是仙境的模样。零下40度的寒冷让它料峭多姿,比起秋日层林尽染的妩媚又多了一份飘逸。

是的,在我离开阿尔山那天,已经有一丝丝的秋凉了,我的老朋友內蒙围棋协会副主席布林送我到了阿尔山机场,画家陈国生也专程来送行,并赠送了两幅冰雪水墨画给我,我挥别了朋友、登上了去北京的航班

在飞机上,俯瞰着阿尔山,阿尔山的天池如同为大山佩饰的一枚心形玉坠,地池如同为森林磨制的一块玲珑圆镜,驼峰岭天池如同历史留下的一个深深脚印,双沟山天池如同远古遗留下的一颗青橄榄,柴河源天池如同为爱人暗送的一个柔情眼波,银池如同给未来留下的一块绿宝石,月亮池如同嫦娥沐浴的瑶池。

收藏于我香港工作室的阿尔山火山石

 

 

再见!阿尔山,带着你火山石躯体、带着你的灵魂……

梦里的天池、我的朋友画家

朋友们,别被它的名字蒙了,阿尔山不是山,却是中国最欧的童话小镇,除了原始森林与矿泉,这里还密集分布着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火山遗迹,阿尔山也由此跻身世界地质公园之列。阿尔山在城市形象上也试图打造出奇观,在内蒙甚至中国恐怕都找不出比它更欧化的城市。酒店、医院、汽车站、桥梁都是清一色的欧风,的确能够以假乱真。

2020年春于香港怡维轩

作者简介:

曾晓辉:教授、雕塑家、资深媒体人、香港怡维轩主人。

现任:囯际城市文化论坛组委会主席、中华时报传媒集团主席、中华新闻通讯社社长、粤港澳大湾区艺术联合会主席、香港中大景观研究院院长、香港美术学院筹建负责人 、世界监督学会理事长、世界华人流行音乐联合会总干事、中国民营演出联盟常务副主席等。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