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5/10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為了在全球採取應對新冠疫情的措施,該組織需要大約17億美元的資金,但是現在還有大約13億美元的缺口。在此之前,美國宣佈撤回對世衛組織的出資。美國原本是世衛最大出資方,去年撥款約4億美元。近期在新冠疫情中,川普指摘世衛偏袒中國,應對疫情上”未能履行其基本職責”。

聯合國安理會原計劃通過一份停火抗疫決議,旨在呼籲戰亂地區衝突各方暫停交戰,以集中資源用於抗擊疫情。該決議草案遭到美國否決。據悉,草案中關於世界衛生組織的描述是美國阻止表決的動因。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全球感染新型肺炎人數突破400萬,超過27萬8000人死亡。除了美國和英國之外,報告死亡病例最多的是義大利。該國衛生部門通報稱,義大利全國新冠死亡病例已經突破3萬。俄羅斯連續第7天通報至少1萬起新增病例;印尼單日新增確診創新高;美國副總統彭斯發言人確診,白宮防疫拉警報。

「紐約時報」報道,全國大約三分一死亡個案,可以追溯到養老院及護理機構。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猛烈批評特朗普政府,應對新型肺炎疫情的方式,認為是一場徹底混亂的災難,呼籲前政府官員團結,支持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内地过去一日,新增14宗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当中12宗属于本土病例,11宗来自吉林,1宗来自湖北,另有2宗境外输入病例,全部来自上海。过去1日无新增死亡病例。目前内地累计确诊病例82901宗,4633人死亡。

在吉林的11宗本土确诊个案中,全部属本月7日舒兰市确诊病例的关联病例,45岁的女患者是一名市公安局洗衣工人,她的18名密切接触者需要隔离,现时患者的丈夫、姐姐、姐夫等人先后确诊。

按照国家新型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舒兰市的风险等级,由中风险调整为高风险,今日起,舒兰方向火车停运。

新华社发表文章,反驳美国就中国应对疫情方面的一些指控。

对于美国指病毒是「中国病毒」或「武汉病毒」,武汉是病毒源头,并由武汉病毒研究所制造,文章重申世卫规定病毒命名,不得与国家或地方联系,强调武汉首先报告疫情,不等于是病毒源头,现有证据都表明,病毒源于自然,并非人为制造,研究所不具备设计或制造病毒的能力。

至于美国指控中国向全世界播毒,并试图掩盖疫情,文章强调中国在最短时间采取最严格措施,输出病例很少,中方亦本着公开透明与负责任态度,第一时间对外发布信息,要求中国负责赔偿,无任何法律依据。文章强调,中国长期与世卫保持沟通合作,但从未操控世卫,台湾作为中国一部分,无权参加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够加入的世卫。

香港

警方表示,昨晚大约8时半起,大批人士在旺角一带聚集并以杂物堵路。

香港并无新增新型肺炎确诊个案,是连续20日没有本地感染病例,累积确诊个案1044宗,不过就再多一宗新型肺炎「复阳」个案。

医管局说,截至中午的过去24小时,有7名确诊病人康复出院。目前有74人仍留医,当中1人情况危殆,4人严重。目前公立医院负压病床数目为1231张,使用量为36%;负压病房数目为666间,使用量为48%。

警方昨晚在旺角向19名违反《限聚令》的人士,发出定额罚款通知书,另拘捕1名男子涉嫌未能出示身份证明文件。

警方表示,昨晚大约8时半起,大批人士在旺角一带聚集并以杂物堵路,在多次口头警告无效后,向13男6女发出定额罚款通知书,另外,一名29岁男子涉嫌未能出示身份证明文件被捕,案件交由旺角警区人员跟进。

警方说,在疫情严峻时期,任何群组聚集均有可能增加病毒扩散的风险,呼吁市民不要参与任何受禁的羣组聚集。

● 台灣

台灣9日沒有新增確診病例,連2天零確診,連27天無本土病例。目前全台累計440人確診,已有361人解除隔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9日宣布,因應疫情發展、兼顧病患家屬的需求,即日起開放加護病房跟安寧病房,每天有固定時段、每一床最多2人,可入院探視。

衛福部9日公布新版獎勵要點,擴大執行照護疑似或確診病例的急診醫護獎勵,醫師每人每日1萬元、護理每人每班1萬元;另依收治確診者病情嚴重度給額外獎勵,最高每人每日萬元。

澳門

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澳門今年經濟狀況嚴峻,政府財政收入大幅下降。他要求各政府部門在應使則使原則下,節省公共開支,尤其涉及招待、禮品、外訪等行政費用。

賀一誠早上召集約260位包括主要官員、行政長官和各司長辦公室主任、顧問,以及各局級領導,舉行跟進和落實今年施政工作交流會。今次是賀一誠上任4個多月內,第二次與各官員舉行交流會。

新聞局會後發稿指,行政長官在會上,要求各部門必須要在未來7個月,主動按施政報告提出的計劃落實工作,並重點提到,要推進部門之間橫向數據共享和互動,有效推進電子政務和節省公共開支。

澳門政府宣布,星期一早上6時開始,所有經內地入境澳門人士,必須持有7日內病毒檢測呈陰性的證明,或以澳門健康碼或粵康碼顯示,如果未能出示證明,澳門居民必須即時接受病毒檢測,非澳門居民可能被拒入境。

另外,所有持澳門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的內地居民,如果同時擁有珠海戶籍或持珠海居住證,加上兩地互認的7日內病毒檢測呈陰性證明,或兩地健康碼,同日早上6時開始,亦可以豁免入境後14日隔離觀察。

澳門連續31日無新增確診個案,仍有5人留院,14人接受康復隔離觀察。

● 日本

包括東京都的36起確診案例,日本境內9日新增114人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累計境內確診1萬5777人,加上鑽石公主號郵輪712例確診,共1萬6489例確診。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9日全國各地新增18人染疫不治,境內累計不治637人,包括國內感染者624人和鑽石公主號13人。

截至8日因症狀改善等出院者共8778人,包括國內感染者等8127人和鑽石公主號651人。

● 韓國

韓國過去一日新增34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是一個月以來的新高,當中大部分病例來自首爾一個夜店聚集群組,全國累計確診病例10874宗。

當局調查後,相信1名29歲的患者是夜店群組的感染源頭,他在本月1日晚深夜,先後光顧首爾市梨泰院5間夜店。總理丁世均指示衛生部門人員,追蹤大約1500名曾經到過夜店的人士進行病毒測試,又呼籲到過這些夜店的人士自我隔離。

● 印尼

印尼衛生部官員艾瑪德(Achmad Yurianto)說,印尼9日通報新增533起確診病例,是單日新增確診數最多的一天,累計確診病例達1萬3645起。9日新增16起死亡病例,累計959人不治。

● 新加坡

新加坡衛生部9日通報新增753起確診病例,累計確診病例達2萬2460起,死亡病例維持在20例。

星國衛生部發表聲明說,新增確診病患絕大多數是住在宿舍的移工,僅9人是星國永久居民。

● 泰國

泰國9日通報新增4起確診病例,以及1名死亡病例。泰國自1月爆發疫情以來,迄今累計確診病例達3004起,並有56人染疫病故。

● 菲律賓

菲律賓衛生部9日通報,新增8起死亡病例,累計死亡病例達704起;新增147起確診病例,累計確診達1萬610起。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衛生主管機關9日通報54起新增確診病例,累計確診達6589起;新增1起死亡病例,累計死亡病例達108起。

● 伊朗

伊朗9日通報境內新增1529起確診病例,累計確診數來到10萬6220例,且新增48起死亡病例,累計死亡數達到6589人。當局還警告,儘管其他區域的確診感染人數在減少,但西南部地區的病例數仍在增加中。

※ 歐洲

● 俄羅斯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當局9日通報,境內新增1萬817起確診病例,這是俄國連續第7天通報至少1萬起新增病例,全國累計達到19萬8676例。另外,俄國過去24小時又有104名患者不治,全國累計病故人數增至1827人。

● 義大利

義大利境內2019冠狀病毒疾病不治病患新增194例,較前一天的新增243例減少;確診感染新增1083例,也較昨天的新增1327例減少。

民防保護局(Civil Protection Agency)指出,自從2月21日疫情浮出檯面以來,義大利境內累計染疫不治病患如今攀升至3萬395人,排名全球第3高,僅次於美國和英國。

義大利累計確診感染病例增至21萬8268例,也排名全球第3高,僅次於美國和西班牙。

義大利民防保護局9日表示,境內感染武漢肺炎死亡與確診數皆較前一日下降。圖為4日羅馬街頭。(安納杜魯新聞社提供)
義大利民防保護局9日表示,境內感染武漢肺炎死亡與確診數皆較前一日下降。圖為4日羅馬街頭。(安納杜魯新聞社提供)

● 法國

法國民眾目前外出購買食品時,要遵守社交距離措施。(路透社)

法國的新型肺炎疫情繼續緩和,單日再多80人死於新型冠狀病毒,是超過一個月以來最少,累計26310人不治,住院人數及接受深切治療的患者人數,亦有下降跡象。

雖然國會通過延長全國公共衛生緊急狀態到7月10日,但當局將會由星期一開始,放寬持續近兩個月的封鎖措施,部分學校將會重開,民眾屆時亦不再需要經事先批准,就可以離開家園最多100公里。

衛生部門強調,病毒仍然活躍,在全國很多地區傳播,警告民眾即使當局放寬措施,亦應該繼續保持社交距離。

● 西班牙

西班牙9日新增179起死亡病例,創下自3月中旬以來的單日次低紀錄,境內累計死亡總數增至2萬6478例,確診總數則從前一天的22萬2857例增至22萬3578例。

● 英國

英國疫情有緩和跡象,周末外出的民眾明顯增多。(路透社)

英國新增346宗新型肺炎死亡病例,累計近31600人不治,確診宗數增加近3900宗,至今有21萬5200多人染病。

運輸大臣夏博思在記者會上,無證實政府是否計劃要求除了來自愛爾蘭的旅客外,其他入境旅客要隔離檢疫兩星期,但認為隨著國內感染人數下跌,在邊境看看可以做什麼是有道理,又說在封鎖措施實施前,當局已經要求從高風險地區抵埗的旅客,自我隔離。

夏博思又說,即使英國放寬封鎖,當局亦鼓勵民眾踩單車或步行上班,因為屆時公共交通工具的運載量,可能基於社交距離限制而縮減九成,政府會調撥2億5000萬英鎊資金,改善行人設施及單車徑。

● 德國

德國宣布逐步解封的幾天後,地方當局表示,由於再度爆發群聚感染,他們將重啟部分封鎖措施。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德國境內迄今有17萬1324人確診感染,7549人病故。

※ 美洲

● 美國

哈恩已經即時接受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反應。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猛烈批評特朗普政府,應對新型肺炎疫情的方式,認為是一場徹底混亂的災難,呼籲前政府官員團結,支持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

奧巴馬與前助手私下通話時,強調反對自私、部落化、分裂化,以及視他人為敵,認為這些跡象在美國及國際社會中愈演愈烈,亦是美國對這場全球危機,反應如此乏力及不穩定的原因之一。

白宮發言人回應奧巴馬的言論,指總統特朗普應對疫情的措施,是前所未有,亦拯救了美國人的生命。

美國副總統彭斯的發言人米勒(Katie Miller)確診,她的丈夫是總統特朗普的高階幕僚,引發病毒可能在白宮最核心圈傳播的疑慮。

白宮8日表示,政府將介入協調分配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以避免另一場爭奪稀有物資的亂象。

法新社報導,截至格林威治標準時間9日21時45分(台灣10日清晨5時45分),美國境內總共130萬5544例確診,累計7萬8618人不治。

● 加拿大

法新社報導,加拿大宣布過去兩個月因疫情有300萬人失去工作,國內失業率飆升至13%。

路透社報導,加拿大公共衛生署數據顯示,境內死亡人數增加3.5%,來到4628人;確診感染病例從6萬5399起來到6萬6780起。

● 巴西

當局計劃改建馬拉簡拿球場作臨時醫院。(法新社資料圖片)

巴西聖保羅州政府決定全州隔離措施延長至31日,避免醫療體系崩潰,未來經濟復甦更加困難。

拉丁美洲新型肺炎疫情最嚴重的巴西,死亡病例突破10000宗,近15萬6000人確診。

專家認為,鑑於當局沒有能力執行大規模檢測,實際數字恐怕還要糟個15至20倍。

由於病人眾多,當局計劃改建里約熱內盧著名的馬拉簡拿球場,成為治療新型肺炎患者的臨時醫院,預計下周末可以提供大約400張病床。

※ 非洲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如果疫情沒有控制住,非洲第一年可能會有8萬3000到19萬人死亡,以及2900萬到4400萬人感染。

法新社彙整的官方數據顯示,截至格林威治標準時間9日19時(台灣10日凌晨3時),非洲目前累計有2160人死亡,5萬9254人感染。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