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籍新冠病毒研究员刘冰在美国遇害 引发各方阴谋论揣测

华裔青年科学家刘冰近日在匹兹堡家中被枪击杀害的消息引起特别关注,值此美中为新冠病毒源头激烈争执之际,这位被其学院称赞研究新冠病毒即将取得“重大发现”的学者突然丧生,立即引发各方阴谋论揣测。令各界扼腕之余也引发各种揣测。然而,当地警方表示,没有证据说明刘冰被害与其生前的研究及新冠疫情有任何关联。

“杰出的研究者”

匹兹堡大学医学院发表悼文,称刘冰为“杰出的研究者”,指他即将在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机制与并发症的研究上取得“重大进展”。

学院主管巴哈尔(Ivet Bahar)早前对当地媒体称,刘冰最近刚启动对Covid-19感染机制的研究,并“刚刚开始获得有趣的成果”。

校方表示,刘冰的同事们承诺继续他生前的研究,以此向他致意。

匹兹堡大学医学院上月曾在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上发表论文,内容涉及新冠病毒感染疫苗的研发进展。但是,刘冰并不在论文作者之列。

刘冰的简历显示,他的研究范畴是计算机系统生物学,使用计算机建模分析生物系统,并与生物学家、临床医学家一道研究人类免疫力及癌症相关课题。来自中国的他曾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修读计算机科学的博士与本科学位,在美国的卡耐基梅隆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

各方揣测

37岁的刘冰是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研究助理教授,5月2日,他被发现死在匹兹堡以北的家中,头部、颈部和躯干都有明显枪伤。

所在学院对死者生前有关新冠病毒研究即将取得“重大进展”一句话,引发网络炸锅,揣测四起。有指这一案件“过于巧合”,似有隐情。法新社报道说,一些网络散步的阴谋论暗示,这位科学家因为他研究新冠病毒为何在全球蔓延而遭到了杀害。

在中国网络上,有不少微博评论暗示刘冰“也许发现病毒出自美国实验室”,被杀背景不单纯,甚至有网民称,“这是在警告华裔新冠科学家”。

在新浪微博上,案件引起热烈讨论,不少网友认为案情”过于巧合“,或有隐情。其中一个热门评论写道:“我的天啊,活脱脱谍中谍情节,也许是发现病毒源自美国实验室了。”

中国官员及官方媒体曾宣称,病毒是由美军带到武汉,这一说法并无确凿证据支撑。

许多微博评论暗示刘冰的中国背景是他被杀的原因。”这是在警告华裔新冠科学家,“一名网友写道。然而,匹兹堡当地警方称,没有任何证据说明刘冰是因其族裔、国籍背景而被害。

同时,在推特上,亦有阴谋论者称,政府可能主导了这起谋杀。

自新型冠状病毒暴发以来,相关的阴谋论与怀疑论层出不穷。中国、美国的官员和媒体都曾散播未经证实的传言。

情杀?

但是,传言者有所不知的是,当地警方很快从距离刘冰住所大约1.6公里的地方停靠的一辆汽车里发现另一人的尸体。警方查证后宣布,死者名叫顾浩,现年46岁,华裔,匹兹堡居民。警方判断,顾浩属于自杀。警方初步调查后认为,顾浩涉嫌杀害了刘冰,然后回到自己的车上吞弹自杀。

顾浩生前在一家美国跨国能源管理公司任职十余年,是该公司在宾州分公司的软件部门高管。犯罪动机是什么?警方判断这是一起“情杀”,两人因一位“亲密伴侣”陷入感情纠葛。根据目前阶段的调查,警方认为大约这就是顾浩杀人的动机。

凶嫌顾浩生前在一家在美国上市的跨国能源管理公司任职逾16年,是该公司在宾州分公司的软件部门高管。这家公司确认了顾的死讯,但未对案件作出评论。

警方表示,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刘冰被杀害一案与其研究新冠病毒有关联。

刘冰是独子,父母生活在中国,他和妻子没有孩子,邻居们说,他们平日生活很低调,与邻人并不熟悉。

顾浩与刘冰都是华裔,警方透露,顾浩已加入美国籍,而刘冰为中国籍。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