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就世卫问题激烈争执 G20电视会议被取消

从消息人士处获悉,中美两国就世界卫生组织的问题发生激烈争执,导致G20集团领导人之间电视会议在最后一刻被取消。

参与筹备会议的消息人士透露,美国一直坚持要求世界卫生组织(WHO)对处理冠状病毒爆发的早期活动负责,中国则坚决拒绝讨论调查世卫组织的提议。因此会议在最后一刻被取消了。

消息人士说,如果双方可以就世卫的话题达成妥协,或者至少就关于世卫的措辞达成一致,则首脑会议仍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举行。

中国国家主席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原本计划出席该视频会议,但他们没有出现在官方发布的议程上。

特朗普在本周二曾表示,美国纳税人每年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4亿至5亿美元,相比之下,中国每年的捐款额约为4000万美元(5699.06万新元),甚至更少。作为该组织的主要赞助商,美国有义务坚持全面负责。

中国周四宣布,它将向世卫组织再提供3000万美元,以帮助其抗击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