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将任命张举能接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 律师会欢迎

林郑月娥宣布,将任命终审法院常任法官张举能,出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司法机构提供)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布,将任命终审法院常任法官张举能,出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接替明年退休的马道立。林郑月娥赞扬张举能极具才能,并深受敬重。

有关任命需要征得立法会同意,林郑月娥指出,内务委员会尚未选出主席,立法程序停顿,主持内会会议、本身是大律师郭荣铿,应明白司法制度的重要性。

根据行政署长向立法会提交的文件,司法人员推荐委员会认为,按照任命准则,张举能是最适合的人选,包括他为官持正不阿,在司法机构及法律界深受敬重,具高度才能,曾就不少重大复杂的案件,包括宪法和公法案件撰写重要和具重大标志意义的判案书。另外,他在司法机构亦有丰富行政经验,曾出任7年高等法院首席法官,具备领导才能,足以履行司法机构之首的职责。

文件又提到,张举能是在外国无居留权的香港特区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符合《基本法》第90条有关国籍的规定。

香港律师会欢迎张举能获委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

会长彭韵僖表示,张举能在司法界任职超过30年,当中超过一半时间在司法机构工作,包括高等法院首席法官,统领高等法院上诉法庭和原讼法庭,他亦曾担任过上诉庭庭长,处理过多宗涉复杂的案件,具有丰富司法和行政经验,在司法机构内外都备受尊重,相信他能胜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的工作。

彭韵僖又说,张举能亦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辖下的资讯科技委员会的成员。现时法院迫切需要科技改革,确保法治得到彰显,相信以张举能对资讯科技的认知及知识,有能力可以带领司法机构进入21世纪。

大律师公会欢迎行政长官推荐任命张举能为下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

香港大律师公会欢迎行政长官接纳司法人员推荐委员会,推荐任命终审法院常任法官张举能,为下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大律师公会表示,张举能深受大律师业界敬重,深信他定能按照《基本法》的要求,履行终院首席法官职责。

明年退休的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表示,欢迎行政长官接纳司法人员推荐委员会的推荐,知悉政府将会就这任命征求立法会同意,在立法会同意前不宜进一步评论。马道立深信,若张举能获委任,会是一位出色的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必定会继续维护法治及保障司法独立,司法机构在他领导下,将继续确保个人权利和自由得到保障。

张举能表示,对任命推荐深感荣幸,充分了解社会对司法机构有很高的期望,如获委任将会竭尽所能,确保法治及司法独立得到维持,个人权利和自由获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