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反制措施 驱逐三大报社驻华记者

中国外交部凌晨宣布,因应美国打压中方媒体驻美机构的行为,决定采取多项反制措施。

措施包括针对美方大幅削减、实际驱逐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员工,中方要求《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年底前记者证到期的美籍记者,从即日起4天内,向外交部新闻司申报名单,并于10日内交还记者证,今后不得在中国包括港澳继续从事记者工作。

针对美方将5家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列为「外国使团」,中方对等要求「美国之音」、《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时代周刊》这5家美国媒体驻华分社,向中方申报在中国境内所有工作人员、财务、经营、所拥有不动产资讯等书面材料。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中方的做法感到遗憾。蓬佩奥又表示,被美方限制的机构不是真正的自由媒体,而是宣传机构,与美国的自由媒体性质不同。

对于中国外交部要求数间美国传媒交还记者证,并且今后不得在中国及港澳继续从事记者工作。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批评,中央政府的做法超越「一国两制」,会损害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记协就对事件感到非常震惊。

总部设在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也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谴责中国政府“这种毫无意义却又完全在预料中的报复行动”。该组织说,此举将严重削减美国主要媒体在中国的报道业务。

美国政府限制中国驻美官媒的措施得到了美国国会两党议员的支持。在北京宣布了报复措施后,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里克·斯科特(Sen. Rick Scott,R-FL) 发表声明说:”这是中国试图审查新闻和控制来自中国的信息的最新例证。这是压制性的政权的运作方式,然而,在世界各地的公共卫生受到威胁之际,我们需要全面的透明。我们无法相信来自中国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