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连击全球领导层,在家理政成趋势

巴西总统博索纳罗(Jair Bolsonaro)周五在其Facebook主页上发帖表示,他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此前消息指博索纳罗检测显示阳性可能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稍后博索纳罗的儿子在脸书上说,检测结果为阴性。不同消息均曾宣布博索纳罗或为世界第一位国家总统感染新冠肺炎。

巴西总统一度甚传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引发对世界各国领导人威胁遭感染关注。在新冠肺炎延烧全球情势下,愈来愈多人在家工作,包括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他因妻子筛检呈阳性反应而自主隔离,远距治理国事。各国领导层接连传出染疫,据报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担忧中镖。

广告

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蔓延,全球数十名政府官员因发现被感染或曾接触患者,不得不采取预防措施,从行政人员到国家元首无一幸免。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消息,目前尚无迹象显示特鲁多(Justin Trudeau)可能也感染,但他和许多官员一样暂时远离工作场所,包括美国重量级国会议员、英国卫生部次长、伊朗卫生副部长、法国文化部长、澳大利亚内政部长及欧洲议会议长等。

全球首个第一家庭出现确诊病例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妻子索菲(Sophie Gregoire Trudeau)4日偕同女儿及特鲁多的母亲玛格丽特(Margaret Trudeau)在英国伦敦参加慈善活动,返国后出现不适。索菲12日接受2019冠状病毒筛检呈阳性反应。这是全球首个第一家庭出现确诊病例。

据特鲁多在社群媒体证实妻子染疫,还说他会居家隔离14天。他的办公室昨天表示,杜鲁道会透过电话和视讯与其他国家领导人开会,并参与内阁特别会议讨论疫情。

该报道说,政治人物高风险,特朗普也担心中镖。

忙碌的政治人物向来须与一大堆人开会,很难每次都保持防疫所须的社交距离。更糟糕的是,在危机时期,他们很可能与许多人握手,甚至参访医院,使得染病风险升高。政治人物也经常与其他国家官员开会。

亲近特朗普的消息人士告诉CNN,特朗普原本不认为自己有感染风险,但他现在告诉周遭的人,他为了曾与感染者接触而担忧。

报道说,特朗普7日在佛罗里达州的私人海湖俱乐部(Mar-a-Lago)接待巴西总统波索纳洛(Jair Bolsonaro)和新闻秘书沃恩加藤(Fabio Wajngarten)一行人,众人合照时,特朗普就站在沃恩加藤身旁。沃恩加藤后来确诊罹患2019冠状病毒疾病。

部分国际媒体昨天稍早报导,波索纳洛接受第一次病毒检测呈阳性反应,还在等候第2次检测结果,以确认是否感染。但波索纳洛之后透过社群媒体澄清,否认感染病毒。

特朗普今天也在记者连番追问下,终于松口,说他很快会接受检测,“我们正在安排时间”。

此外,9名美国国会议员因曾接触感染者,正在自主隔离,其中有些人最近接触过特朗普。

该报道说,现在要关切的人还有特朗普的女儿伊凡卡(Ivanka Trump),担任总统顾问的她6日曾与澳大利亚内政部长杜登(Peter Dutton)会面。杜登后来验出病毒阳性反应。

伊朗政府深受冲击,国会8%感染,两名副总统遭感染。

伊朗政府受疫情影响尤其严重。半官方的法斯通讯社(Fars News Agency)11日报导,伊朗第一副总统贾汉吉瑞(Eshaq Jahangiri),以及文化遗产、手工艺与旅游部长穆尼桑(Ali Asghar Mounesan),和工业、矿业和贸易部长拉马尼(Reza Rahmani)3人染病。伊朗学生通讯社(ISNA)稍早报导,曾任伊朗外交部长、现担任最高领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顾问的维拉雅蒂(Ali Akbar Velayati)检测呈阳性,目前居家隔离。

哈米尼的另一名顾问米尔莫哈玛迪(Mohammad Mirmohammadi)3月初已因感染武汉肺炎病故,伊朗还有另一名副总统艾伯特卡(Masoumeh Ebtekar)与卫生部副部长哈利奇(Iraj Harirchi)确诊。

本月稍早,伊朗官方证实有23名国会议员感染,在拥有290席的国会中约占8%。

据伊朗官方媒体2月27日说,伊朗前驻教廷大使霍斯罗沙希(Hadi Khosroshahi)因感染武汉肺炎过世。此外,2月21日才当选伊朗国会议员的达斯塔克(Mohammad Ali Ramazani Dastak),29日也因同样的疾病不治。

中央社说,欧洲疫情升温,官员采隔离自保。

欧洲方面,法国、英国和意大利都有官员传出染疫。法国多名国会议员和文化部长里斯特(Franck Riester)都已确诊。

欧洲议会议长萨索里(David Sassoli)上周末造访意大利后,正自我隔离两周,作为预防措施。他10日曾透过视讯主持欧盟会议。

该报道称,英国卫生部次长多里斯(Nadine Dorries)10日证实检测结果为阳性;她5日首次出现症状,当天曾参加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主持的活动,6日开始自主隔离。不过约翰逊说,他没有出现症状,不会做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