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界各方代表应邀出席在美举行的“美港对话” 并与美官员罕见会谈

(中华时报美国讯)香港建制派成员陈智思、廖长江、叶刘淑仪、张国钧和泛民主派的“专业议政”成员莫乃光、梁继昌、谭文豪组成的代表团于3月5日应邀出席由美国最大的国际事务非盈利机构“世界事务委员会” (World Affairs Council)主办的“美国-香港对话”。他们在美国西海岸加利福尼亚州的纳帕谷 (Napa Valley),与美国副助理国务卿费德玮(Johnathan Fritz)、美国驻港澳总领事史墨客(Hanscom Smith) 以及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幕僚等“就港美关系进行交流。”

星期天(3月8日),香港建制派和泛民主派分别发表声明,称结束了前后四天与美国官员的“美港对话”。据悉,泛民只来了三人,但信心十足,带来的都是非常具体的制裁要求,以及对被香港警察和政府伤害和恶意对待的年轻人的权益索求。而建制派还事先宣称,要出示831太子站冲突记录,显然也是有备而来。

香港代表团的建制派成员通过声明表示,“在为期两日的会面中,双方代表就香港和美国关系,包括经贸合作、文化交流、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及香港长远发展等多方面交换意见,希望在各方面增进理解及寻求更多合作。是次交流的气氛融洽,对话内容坦诚及具建设性,相信有助美国代表准确掌握香港的情况,长远促进港美双方之间的良好互动,巩固港美之间互惠互利的关系。”

专业议政与会代表与美国驻港总领事史墨客(Hanscom Smith)合照 (Photo Credit:香港“专业议政”提供)
专业议政与会代表与美国驻港总领事史墨客(Hanscom Smith)合照 (Photo Credit:香港“专业议政”提供)

此行前来的香港泛民派成员莫乃光对传媒表示,不打算对个别媒体作太多评论,但会尽快对会面作出总结。他说:“我们方面这次来的人包括我、梁继昌、谭文豪。为什么在加州,你要问美国政府了。”谭文豪则表示,此行讨论焦点包括如何启动《人权法案》的制裁机制。而梁继昌此前公开表示,希望通过会面探讨美国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香港关系法》,以及港美经贸发展关系等议题,特别是相关法案将如何实施。梁继昌还特别提到,壹传媒创始人黎智英、民主党前主席杨森和工党副主席李卓人不久前因涉参与示威活动被捕;而他们都是美国政界所熟悉的人士。

中华时报社长曾晓辉告诉记者,此次会面前一天的3月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415票比零票的超高票数,通过了《台北法》,旨在协助台湾维护邦交、拓展国际空间,这导致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愤怒。美国政府组织这次活动是在刚刚通过确认台湾国际地位的《台北法》的背景下,美国政府在撰写香港年度报告之前,主动请香港政客到美国,跟主要官员了解情况,这是前所未见的,显示了美国政府对香港情况的高度关注;它组织这样一次小规模但政治立场不同的政治商讨,说明美国在港台问题上已经有了完整的政治考量。美方面见香港政界代表的此次动作肯定会引发广泛的议论和中国政府的关注。他还表示,香港民主派访美不意外,而建制派集体访美则“十分罕见”。这也使得党媒号称香港民主派“勾结外国势力”的说法变得不攻自破。疫情结束和美国大选落幕之后,美国是否或有惊人之举,值得猜测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