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起派包机到武汉分批接533人返港 林郑将一个月薪酬捐作慈善用途

香港政府明起派4班包机到武汉分批接载533人返港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所有政治任命官员早前决定将一个月薪酬,捐给香港公益金作慈善用途。

香港政府公布派包机去武汉接载滞留港人返港的安排,首批包机分别在明日及后日出发,4班包机一共接载533人返港,包括孕妇、长期病患者以及应届文凭试考生。
当局说,发烧或有病征的人士不能登机,有关人士上机前要接受4次体温检测,回港后要到骏洋邨检疫中心强制检疫14日。

林郑月娥出席行政会议前被问到,为何选择捐人工而非减人工时说,已向公益金执行委员会主席王冬胜表示,希望公益金分配有关捐款时,特别照顾没有接受政府资助的机构;这些机构的筹款活动受经济逆转及疫情打击,即使卖旗都不能进行,捐款的做法可让公益金有更大能力帮助这些机构,比较起将薪金放在库房可能有更积极的作用。

林郑月娥又表示,没有考虑到对薪酬机制或士气影响,若往后情况转差时,问责团队会适时回应。

她说,由她领导的督导委员会暨指挥中心,会不断按疫情调整应对措施,当局亦因此无法分心处理其他本来想做的工作,希望疫情稳定下来后,全港会齐心协助重整香港经济。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当局早前推出强制检疫措施,从内地抵港的人士要在家居强制检疫14日,这类人士数字趋升,即是有不少人因各种原因,即使回港后要在家隔离14日都要回来,亦解释了为何不能完全不准出入香港。

林郑月娥表示,要感谢大量公务员、退休人员及义工,加入支援家居检疫工作的行列,至今仍可承受目前趋升的人数。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当局将派出最少17名医护人员前往武汉,协助滞留当地的港人返港。

陈肇始于行政会议前表示,4班政府专机当中,每班机最少会有两名医生及两名护士随机;由于返港人士中包括多名孕妇,随团亦会有妇产科医生和护士。飞机的座位将有特别安排,他们亦会穿上保护衣。

陈肇始表示,过去几日卫生署人员已经与准备回港人士进行健康评估,重申返港人士于当地小区、进入机场前、上机前以及落机后,都会量体温及了解身体状况,有病征的将不能登机。有关人士抵港后,如果有征状,将会于机场由救护车直接送院隔离或检查,不会到骏洋邨接受14天检疫。

至于到骏洋邨检疫的人士与他们的行李都要消毒,之后亦会接受病毒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