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蔓延,西医特效药何时现?

【来源:海外华媒头条综合 编辑:吴欣】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管是科学家、医务人员还是患者,都在期待一个“特效药”出现。从刚刚纳入第六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的磷酸氯喹、阿比多尔,及更早就已经在患者中使用的抗艾滋病药物洛匹那韦/利托那韦,还有被寄予厚望、正在进行临床试验的瑞德西韦等,它们对新冠肺炎的效果到底如何呢?

瑞德西韦

瑞德西韦是美国一款处于研发阶段的药物,作用有待验证。但多个专家对于“哪一个成为特效药的希望更大一些”的问题都指向了瑞德西韦。让瑞德西韦颇受瞩目的原因之一,源于美国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在注射瑞德西韦后病情出现转机,随后康复。

美国的病例并不能够验证这个药物是一定有效的,为了验证瑞德西韦在治疗新冠肺炎中的有效性和安全性,2月5日,中日友好医院王辰、曹彬团队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宣布启动瑞德西韦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临床研究。

2月15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大众比较关心的瑞德西韦临床实验情况,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张新民表示,瑞德西韦在武汉十余家医疗机构开展临床研究,目前已入组重症患者168例,普通型患者17例,期待早日得到临床实验的结果。

磷酸氯喹

磷酸氯喹是一个有70多年历史的抗疟药,是氯喹的磷酸盐形式,其主要药效成分是氯喹。在多位专家的推荐下,磷酸氯喹出现在了国家卫建委公布的试行第六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中。

2月19日,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介绍,氯喹现在不是特效药,但是是一个有效药。在1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介绍,“在临床上,我们非常确定看到了疗效。”并表示,无论从重症化率、退热现象还是肺部的影像好转时间、病毒核酸的转阴时间和转印率,以及缩短病程等一系列指标,进行系统地、综合研判,用药组优于对照组。

该药在100余例的用药患者中至今没有发现和药物相关的、明显的严重不良反应。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磷酸氯喹该药临床疗效和安全性之间的联系尚需进一步研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中亦明确指出:在临床应用中应进一步评价目前所试用药物的疗效。

阿比多尔

阿比多尔主要用于治疗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与大家熟悉的奥司他韦的作用类似。也是纳入第六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抗病毒治疗的另一种药物。体外试验表明阿比多尔对非典型性肺炎病毒(SARS-CoV)同样具有抑制作用。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类似于SARS病毒,由此推论阿比多尔对新型冠状病毒也可能有作用。

根据李兰娟院士团队在武汉发布重大抗病毒研究成果显示,阿比多尔和达芦那韦在体外实验中能有效抑制冠状病毒。她提议将以上两种药物列入国家卫建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

但是阿比多尔的不良反应发生率高,约为6.2%,主要表现为恶心、腹泻、头昏和血清转氨酶增高。正是由于副作用大,导致其与奥司他韦竞争时不占优势,限制了其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