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春莹约见美使馆官员 就蓬佩奥对中方处理《华尔街日报》言论提交涉

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华春莹

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华春莹2月26日约见了美国驻华大使馆负责人,“奉示就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中方处理《华尔街日报》发表辱华标题评论文章再次发表不当言论以及白宫国安会发言人扬言美方对驻美中国媒体记者采取措施提出严正交涉。”

据报道,华春莹在约见时称,“《华尔街日报》的错误是严重的,该报必须为此承担责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等以所谓言论自由为名,公然为《华尔街日报》的严重错误张目撑腰,并对中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说三道四,是非不分,毫无道理。扬言对中方媒体采取报复行动更是不可接受。”

华春莹还表示,如果美方对中国驻美新闻机构采取进一步骚扰、限制措施,中方必将作出进一步反应。

目前,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尚未就上述约见及美方立场发表评论。

《华尔街日报》2月3日刊登了美国巴德学院教授沃尔特·米德的专栏文章“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文章认为中国当局掩盖真实的疫情规模,政府采取封城举措也未能有效阻止病毒蔓延。文章认为,当局的表现令国内外动摇对中共的信心,同时认为疫情将严重冲击中国经济。该评论文章引发中国官方的强烈不满,称其为“辱华”文章。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要求《华尔街日报》道歉。《华尔街日报》的三名驻华记者被驱逐。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谴责了北京驱逐记者的做法,呼吁中国尊重新闻自由。蓬佩奥表示,审查制度有可能带来致命后果,针对中国驱逐美国记者的决定,美方正在考虑各种选项。

2月18日,华尔街日报记者遭北京驱逐一天前,美国国务院宣布将中国五家官方媒体指定为“外国使团”,这五家官媒分别是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发行公司和《人民日报》海外版的美国总代理海天发展公司。美国国务院表示,这五家媒体被中共所控制,不是独立的新闻机构。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赵立坚开通了Twitter账号,面对外界对中国政府的批评主动出击,频频发声。华春莹回应蓬佩奥的言论时称,比冠状病毒COVID19更危险的是出于政治动机的政治病毒。华春莹在推特上表示,美国国务院将五家中国媒体定义为外国使团,“我想他们是否也应该享有外交豁免权?”

北京称《华尔街日报》”承认错误、正在反思”

此外在周三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驳回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中国政府驱逐《华尔街日报》记者的指责,称“《华尔街日报》已经承认错误并在进行反思”。

中国官媒报道称,赵立坚表示,近日,《华尔街日报》通过不同渠道同中方沟通,承认发表辱华文章是错误的,表示会从中汲取教训。

近日,《华尔街日报》的几十名记者、编辑要求报社修改引风波文章的标题并道歉。不过,这并非该报的行为。《南华早报》也于周三的报道中指出,《华尔街日报》迄今并未针对该风波公开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