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见的“抗疫“战争,看不见的细枝末节——记海南全民“抗疫“暖心故事

【来源:海外华媒头条综合 编辑:吴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千家万户都在认真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海南,有这么一群人,没有选择待在家中,而是毅然坚守在抗疫一线,舍小家为大家。

驱车40公里下乡送口罩

苏荣贵女士在海口市海甸岛经营着一间水吧,因其制作饮品的工作需要,店内储备了一些口罩。疫情爆发后,苏荣贵从新闻中看到政府工作人员为防范疫情辛苦地工作,作为一名老百姓,她也想要为疫情防范工作尽一份力。1月29日下午,苏女士特地驱车40多公里,将一整箱一次性防护口罩、一万元现金和4箱饮品送到海口市龙华区龙桥镇政府。

镇政府工作人员刘欣说道:“我们全镇的政府工作人员在防范疫情工作中一天大约会消耗600只口罩。镇政府工作人员加上8个村的村干部以及乡村振兴工作队,共百来号人,口罩需求量非常大。”尽管如此,刘欣仍表示,苏女士捐赠的这2000只口罩将全部发放给老人、病患等免疫力较弱的人,包括敬老院里的87位老人,“目前镇政府还剩余4000只口罩,足够支撑工作人员一阵子的工作,所以这批口罩就先给群众用”。

五指山55名疾控人员24小时待命

1月30日下午,在完成对医务人员防控知识培训后,五指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谭世海开始忙着检查登记造册情况。谭世海的家在距离五指山市车程1小时的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但整个假期他都没有回去。从大年廿九至今,他和防控中心的55名同事就开始了24小时待命的工作模式。

每天,谭世海和同事根据当地公安、工信、旅文等部门提供的数据,挨家挨户对进入五指山的外来人员进行摸底排查,登记造册,并指导市民群众做好防护工作。“每天第一件事就是抓紧上报数据。”谭世海说,目前群众所看到的数据是由各级部门逐级上报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要是提供摸排数据,利用大数据做好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三防”工作。

社区和政府人员爱心接力送诊就医

日前,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政府办公楼值班人员在晚上9时接到该镇某小区物业管理公司来电,称小区一名来自湖北省武汉市的业主发烧,但晚上没有出行交通工具,请求镇政府帮助。为保证该病人能及时接受专业诊断和治疗,避免出现交叉感染,云龙镇委镇政府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由云龙镇委委员、武装部长欧振强带队,组织党员干部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将病患冯女士就近送往一公里外的云龙镇卫生院就诊。

(琼山区云龙镇党员干部入户排查)

好在,冯女士如今情况好转,体温正常,并未确诊新冠病毒肺炎。冯女士表示非常感谢云龙镇政府干部们此次的及时帮助,才让自己度过这一难关。

确保民生物资价格稳定供应充足

1月30日一早,白沙黎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翁天杰一行人兵分多路,巡查位于主城区的雅钗农贸市场以及凤凰城生鲜超市等,尤其重点检查活禽区是否停止进货、销售、宰杀活禽行为,并详细嘱咐与督促经营者在消毒等多个细节下足功夫,切实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工作。

张贴告示、进店检查、核查账单……每天看似一成不变的执法巡查,但事实上绝非走马观花。防控期间,除了注意农贸市场现场宰杀活禽、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现象外,还有就是控制物价稳定,防止出现哄抬大米、肉、鱼、油、蔬菜价格,囤积货品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在疫情面前,是每家每户、各行各业顽强拼搏的决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