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考虑修改法规寻求切断华为的全球晶片供应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美国政府正考虑修改法规,让华府有权阻止台积电等公司,向中国电信设备商华为,供应晶片。

报道说,华府高层将于今个星期及下星期的会议上,考虑多个选项,包括针对与华为的商业往来实施新限制,切断华为的全球晶片供应,当局计划修订「外国直接产品规定」,规定全球晶片制造商使用美国设备生产晶片,并出售给华为前,必须取得许可。

美国商务部拒绝回应报道,但发言人重申,美国对华为存在重大忧虑,在考虑许可申请时必须审慎。华为暂时未有回应。台积电说,不会回应假设问题。

外电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政府正考虑修改监管规定,阻止台积电等企业向华为提供晶片。

目前台积电是华为旗下海思半导体主要晶片供应商。

美国当局计划修改《外国直接产品规则》,规定部分基于美国技术或软件生产的外国产品,需要受美国监管。根据正在起草的草案,美国政府将强制使用美国晶片制造设备的外国厂商,需先取得美国许可才能供货予华为,这个做法将大举扩大出口管制许可权,有可能引起美国全球盟友不满。

美国商务部拒绝对草案作出评论。其中一名发言人说,美国考虑许可申请时有必要持谨慎态度。美国仍对华为有很大疑虑。

华为未有评论有关报道。台积电发言人就说,不答覆假设性问题,亦不会不评论个别客户。

光大证券指出,中国并无只采用中国生产设备的生产线,如果失去美国设备,中国将很难生产出任何晶片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