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窟的树洞,藏着已逝的花样年华

“如果有多一张船票,你会不会跟我一起走?”这是电影《花样年华》中周慕云在前往柬埔寨前对陈太太说的话,得不到回应的周慕云登上了离开香港的轮船,在柬埔寨吴哥窟的一个树洞里留下了自己深藏内心的秘密,并永远封存在了那。因为电影的影响,柬埔寨的吴哥窟也成为了影迷们争相探索的“宝地”……

桑香佛舍

吴哥窟又称吴哥寺,被称作柬埔寨的国宝,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早的高棉式建筑。在中国佛学古籍中,还有一个极富诗意的名字——桑香佛舍。

通常人们所说的“吴哥窟”是对吴哥古迹群的一个统称,实际上的吴哥窟只是整个建筑群中保存最为完好、细节最为精美的寺庙。整个古建筑群的正式称谓为吴哥考古公园,包含了大吴哥(通王城)、小吴哥以及周边多处遗迹遗址。

这座由宫殿、寺庙、花园、城堡组成的完整的城市,曾经作为古高棉王国的首都,见证了吴哥王朝的雄伟壮观和金碧辉煌。后来在远离尘嚣的热带雨林中沉寂了400多年,直到1863年被法国人重新发现,才又走入了人们的视线。

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吴哥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就算是史书也没能完全记载清楚吴哥窟的由来,这个神秘的“身世”也成为了吴哥窟吸引来自世界各地旅行者的魅力所在。

著名建筑

吴哥寺是吴哥窟奇迹建筑群里保存得最为完好的一处,吴哥时代艺术鼎盛时期的建筑大部分都在这。吴哥寺被一条护城河围绕着,在护城河的入口还有一座守护神像——七头蛇神那迦。这里是供奉印度教毗湿奴神的寺庙。

女王宫以艳丽的色彩和精美的浮雕闻名于世,供奉的是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女王宫愿意为“女人的城堡”,因此建筑色彩也比较女性化,被称为“吴哥古迹明珠”。

巴戎寺坐落在吴哥通王城中心,现存49座佛塔,中央最高塔高49米,佛塔都是巨大的四面佛雕像,佛像则是典型的高棉人面容。这些面带安详又露出浅浅微笑的佛像就是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无论在寺内的哪个角落,仿佛都有一双带笑的眼睛在注视着你。

除了佛面塔,巴戎寺著名的建筑还有回廊壁画。据说1200米长的浮雕长廊中画着令人惊叹的11000个人物,刻画的则是一些神话和宗教故事。

吴哥窟仿佛有种独立于世外的宁静,就像它静静处在热带雨林后的那400多年,去过吴哥窟就会明白为什么导演在《花样年华》的最后会安排周慕云到这里来倾吐和埋藏他心中的秘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