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二司一局长发网志 吁大家珍惜香港

(中华新闻通讯社/中华时报讯)反修例风波持续逾半年未平息,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昨日(1月5日)发网志,呼社会回归正常,吁大家珍惜香港。

收入减削资源 弱势最受害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指过去大半年的社会动荡和暴力冲击,打击香港的国际形象和竞争力,而香港经济与商业、金融、运输和基础设施、治安及法治等方面,持续获得不同国际机构的肯定,是几代香港人努力逐步建立的成果,值得引以为傲和珍惜;不过,今年香港在多个方面的评分可能会受到负面影响,形容轻言“揽炒”,等同毁掉上一辈人的努力,而受事件影响,政府收入减少,弱势社群将受到影响。

陈茂波昨日发表网志,提到过去大半年每周屡屡发生暴力冲击、纵火、刑事毁坏,以至有人对意见不同的市民进行私刑,不仅令大家失去以往生活在香港的“安全感”,亦令不少国际投资者和旅客却步,访港旅客人次在过去数个月大幅减少四至五成,已是客观的证明。

香港的经济发展和国际成就,陈茂波形容是几代人艰辛建立的成果,轻言“揽炒”等同毁掉上一辈人的努力,暴力袭击毁掉商店和公共设施,会损害市民对未来的信心,严重加剧已在下行的经济所承受的压力,同时令政府财政收入减少,削弱公共服务资源,结果最有需要帮助的弱势社群将最受影响,希望大家认清暴力的危害,珍惜及维护香港。

纵火毁文明 罗致光吁珍惜

众筹平台“星火同盟”被指洗黑钱,滙丰银行成反修例示威者狙击目标,总行两只狮子铜像于元旦游行期间遭“私了”,被喷红油、贴符及放火焚烧。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在网志指,火烧滙丰银行铜狮子,令人神伤,又指近日不时收到与破坏及纵火相关的新闻,本应是开开心心的日子却添上黑暗色调,又指纵火令他联想起五四运动中的黑暗面,形容学懂生火可说是为人类文明点起曙光,但纵火却可将文明摧毁。

罗致光续称,心中的火可增加动力,改善社会;但放纵心中的火便会破坏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令社会更撕裂、更难以复和,又形容纵火会烧去过去,令到未来再不一样,反问是否真要失去了才懂得珍惜,吁大家珍惜香港。

赞法官专业  郑若骅促勿干预

自上任司长以来一直丑闻缠身、民望长期“垫司底”兼被嘲为“避政司司长”的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再次发表网志,提及最近接连有人以涂污手段破坏终审法院及高等法院大楼,更有人辱骂个别法官,有可能触犯藐视法庭,又指有关行为企图损害法治,令人难以理解目的何在。

郑若骅在网志中指,司法独立是香港社会重要根基,本港的法官不受政治审查,任命的唯一考虑因素,是其司法和专业才能,而法官是按证据和法律作出裁决,破坏行为、社会或媒体上所发表的意见,绝不应干预法官的决定或司法独立。

区域法院或以上级别法官获委任时,必须承诺任期完结后不在香港执业为大律师或律师,郑指,此不设“旋转门”的决定,是免却公众对任何潜在利益冲突的疑虑,加强法官的独立性,一直行之有效,形容香港法官的质素一直维持于最高水平,又指有享誉盛名的海外法官,对香港的司法制度推崇备至,现时竟有人企图无理地破坏香港这个核心价值,令人不明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