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羊城》大型浮塑落成 亮相广州

(中华时报记者笔耕广州报道 )青年艺术家叶东风创作的《红色羊城》爱国主义教育大型浮雕,日前在广州市先烈中路小学正门口举行了落成揭幕,正式亮相广州,广大市民可以一睹该大件反映红色主题的浮雕作品,通过这件浮雕艺术向广大市民展现峥嵘岁月里的壮丽画卷,提高广大市民的爱国热情和国防意识,让大家记住这块土地,记住中国民族振兴凝聚起的追求、信仰和精神力量。

《红色羊城》浮雕揭幕仪式现场

广东省军区常委、政治工作局主任鲁国成,广州警备区政委谈世国,越秀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郭环、广州市教育局体卫处处长林海英,《红色羊城》浮雕作者叶东风等出席落成揭幕活动。

《红色羊城》浮塑一角

广东省军区常委、政治工作局主任鲁国成在落成揭幕仪式致辞中发言中表示,广州有非常丰富的红色资源和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些红色宝藏如何深入挖掘,如何生动展现,如何加以传承,是我们这代人共同的时代责任!此次通过创作城市浮雕《红色羊城》国防教育墙。将具有代表性的红色历史事件,以大型浮雕的形式展现,增添了一处宣传广州革命历史的靓丽风景,是一次军地协力、共同拓展国防教育载体的成功实践。他还强调,这是一面在先烈路上缅怀先烈的文化墙,是一面铭记历史的教育墙,也是一面在红色羊城传承红色基因的国防教育墙。

中华时报记者走近雕塑发现,《红色羊城》总长55.6米,高约2.8米,主体人物118个,共分为五个篇章,以中共“三大”、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广州起义、广州解放等重要历史事件和复兴伟业为题材,把广州“红色”故事和国家领导人“国防教育寄语”相结合的国防教育画卷。五个主题不同的篇章采用统一的艺术风格,形成既具独立性又成一个整体的浮雕长卷。

著名的青年艺术家叶东风接受媒体采访谈到《红色羊城》创意时说,前后用了一年多时间,从构思到画草图,到正式创作,尽可能以艺术的手法去还原历史的真实,查找了大量的历史人物背景底蕴,当时的照片、年龄、职位、服装等,然后去设计他们的场景、每一个人的动作,道具,再构图、组合,反复推敲,争取做到准确到位;当然,这期间、发生在广州的革命故事很多,这里只是精选了一部分有代表性的革命事件。在创作过程中充满挑战,要把这5个篇章用雕塑特有的语言把历史真实呈现出来,每个篇章之间既是独立的,同时又是一张整体的画卷,力争做到艺术性、历史性和国防教育完美结合。

少先队员给嘉宾解说《红色羊城》浮雕

家住广州水荫路的市民李叔表示,以后每天回家经过学校门口都会看到这件雕塑,自然就会联想起祖国人民能够有今天幸福生活,是我们伟大的共产党领导下的成果,要教育孩子好好学习、坚定信念,热爱祖国、报效祖国,锻炼品德!

广州市先烈中路小学校长张丽丽认为,《红色羊城》浮雕以还原历史真实的创作手法再现不磨灭的“红色”记忆,通过雕塑的语言刻画伟大的革命先驱,阐述永不磨灭的“红色”故事;就是一部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教材,能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多年前的时代背景,他还表示,它给同学们带来的视觉震撼难以用言语来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