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周末再显游行  抗议水货客

香港星期六(12月28日)再现小规模抗议行动。网民在上水广场发起“和你shop”活动,警察向示威者施放胡椒喷剂,在上水广场制服多人,有防暴警察到场增援。香港媒体报道说,便衣警员带走至少14人,地面遗下少量血迹。

自本星期早些时候以来,示威者以香港各地的商场为目标进行抗议。星期六上百名抗议者步行通过上水广场,他们很多身穿黑衣带着口罩。

星期六下午4点多,有人在广场L4层发现有人手持伸缩棍,于是质疑持棍人身份,之后有人奔跑追赶,发生多人纠缠推撞,多位相信是便衣警员的人手拿伸缩棍以及胡椒喷雾企图制服示威者,防暴警察随后到场增援,便衣警员在商场内带走14人,商场的L4层地面有少量血迹。路透社星期六报道中所附的录像显示,多名防暴警察手持警棍和喷雾瓶对付示威者,有示威者脸部流血。

不少示威者星期六在上水广场步行时不断高喊“返大陆”。上水位于香港最北端,与深圳连接。上水是很多内地人前来采购的热点,他们在上水买到免税货品后带回大陆贩售,很多港人对这些所谓的“水货客”在港大肆采购造成香港拥挤,货物短缺以及他们缺乏礼貌等十分反感。在香港反送中抗争中,“水货客”也成为抗议焦点之一。

香港警方在社交网页表示,有蒙面黑衣人下午4时许在上水广场进行骚扰行为,包括向商铺投掷铁钉,扰乱公共秩序,防暴警员已进入商场执法。Now新闻报道,十几人被带走后,警方试图驱散商场内的人士,并一度施放胡椒喷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