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称加强反制“美国政府挑战美中台底线”

台湾即将在两星期后举行总统大选,选后的台海情势如何发展令人关注,有中国学者称,这届美国政府对台湾支持力度最强,如果现任总统蔡英文连任,2020年美国对台政策会有大突破,未来一段时间北京应该把工作重点放在华盛顿。

台湾总统选战正进入选前两周的关键时刻,许多人的目光都聚焦在两位主要候选人–民进党的蔡英文及国民党的韩国瑜的支持度和胜算,关注台海情势的观察人士也在分析选后台海情势的走向。

上星期在北京一场由中共党媒《环球时报》举办的2020年讨论会上,多位中国学者、前官员和以“鹰派”言论著称的解放军退役将领也对台湾选情和美、中、台关系的可能变化发表看法。

据《环球网》报道,前中国国务院台办副主任王在希表示,虽然蔡英文目前在民调占有优势,不过韩国瑜的“冲刺能力、爆发力是比较强的”,仍然有胜选希望,中国大陆没有必要过于关注台湾选举谁输谁赢的问题,因为两岸关系的走向最终还是取决于大陆。

他还说,国民党胜选两岸关系会缓和,但统一的时间更长,而民进党继续执政,两岸关系会紧张,但有可能加速统一的进程。

不过上海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点明华盛顿在两岸关系中所扮演的角色,认为美国才是中国必须加大施压的对象,因为美国认为蔡英文当选已成定局,预计2020年美国对台政策会有大突破。

吴心伯说,美国对台政策目前正在发生变化,如果美中两国能取得关于台湾问题的共识框架,台湾的选择就会有限,但目前美国正在动摇美中双方在台湾问题上的既定框架,美国在美中竞争大格局下重新定义台湾的价值。

吴心伯认为,这届美国政府是美中建交以来对台支持力度最大的,美国正在全方位地从法律、外交、经济安全提升美台关系,而最危险的变化,就是美国试图突破两岸关系底线,提升台湾作为主权国家的地位。

吴心伯表示,美国认为蔡英文当选已成定局,一旦她当选将会受到来自北京更大的压力,美国因此也必须给予台湾更大力度的支持,所以2020年美国对台政策也会有大的突破。至于中国应该如何应对这个变化,他认为工作重点不在台湾,也不必对蔡英文抱有希望,而是必须针对美国,如果美国挑战台海问题的既定框架就必须承担一定的风险,因此随着美国对台政策的转变,中国的“反制力度必须加强,”因为这次危机的力度“超过1995、1996年的危机。”

吴心伯提到的危机是指第3次台海危机。1995年6月美国发出签证给当时的台湾总统李登辉,允许他访问母校康奈尔大学,此举引起北京强烈反应,中国解放军随后在7、8月在台湾海峡试射导弹。1996年3月台湾举行首度总统直选前,解放军又在台湾海峡进行第3度导弹试射,被认为有意恫吓台湾人民,美国总统克林顿派遣2艘航空母舰尼米兹号及独立号到当地海域,尼米兹及其战斗群通过台湾海峡被视为是对中国发出的警告。

一向在对台问题上立场强硬的前解放军南京军区副司令王洪光中将对两岸和平统一持悲观看法,认为这个选项的窗口已经关闭。

他说,现在台独势力在台湾已占80%到90%,从1997年以后的20多年,“这一代人基本上已经是全部是台独”,“统派”在台湾已经被边缘化,“年轻人已经没有中国人了”,而且这个趋势“不可逆转”。

王洪光说,“‘一国两制’在台湾无法落地,和平统一窗口在台湾已经关闭,”大陆民众百分之90以上要武统,台湾民众百分之80以上要求和平分裂,大陆与台湾民众的趋势背向而行,且渐行渐远,不可调和。此外,王洪光也认为,时间已不在大陆这一边,“再有5到10年,解放台湾、统一台湾的时候将是两岸不可承受之重。”

如何应对选后的台海局势不仅北京关注,华盛顿和台北也同样必须面对即将来临的挑战。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萨特(Robert Sutter)最近在一个两岸关系座谈会上就表示,在中国不断加大对台湾的压力下,目前美国对台政策已经呈现稳定支持,他认为这种支持在台湾选后还会持续并推进。他说,“与过去数十年来的美国政府相比,特朗普政府对一个中国政策的诠释更加灵活,但还不到直接挑衅北京的程度。”

与此同时,台湾政府也对选后北京可能的对台作为及如何应对进行评估,北京“以军事处理台湾问题”的可能性被认为短期内并不大。

台湾陆委会星期五(12月27日)在一个声明中说明了近日针对这个主题召开的咨询委员会议内容。

在会议中有部分委员认为,北京会关注台湾2020年大选各方得票数及立法院席次差距,也将对台湾选举结果定调并注意当选人发表的声明,台北必须注意2020年初北京在“习五条”周年、对台工作会议,以及3月的“两会”关键时间点发表的高层领导人对台讲话内容。

还有委员分析,北京可能在国际上加大操作“一国两制”文件化并要求各国支持,“短期内无迫切以军事处理台湾问题的压力”,但解放军2020年必须验收军队改革及现代化、信息化成果,有可能在西太平洋举行大规模跨区军演,“届时不排除中共借例行军演加大对台进行政治操作与宣传。”

咨询委员的看法是,2020年北京当局在面对内部经济压力及香港立法会选举、美国总统大选等问题下,施政重点不会是两岸,而是如何应对内部改革及美中关系,但选后的两岸关系仍然会紧绷,北京也会持续对台湾进行单边促进融合的作为,“借由灰色地带打擦边球等,企图影响台湾民心。”

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在会中表示,中共对台政策有其一贯的策略布局,台湾政府的政策是“坚定维护两岸和平稳定的现状,确保中共无法统治台湾”,他也重申台湾“不挑衅、不冒进”的政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