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警員多次指罵採訪記者為「黑記」遭記協譴責

有警員昨晚於觀塘APM 商場多次指罵香港電台記者為「黑記」,港台發言人回應,期望執勤警務人員謹慎言行。

一批防暴警察昨晚在APM商場截查多人,帶走一名男子期間,本台一名記者剛路過現場採訪,當時有配戴記者證,多次表明記者身分,有手持攝錄機警員近距離拍攝記者,有警員用長盾推前,多次指罵記者為「黑記」,又說「你以為真係有第四權?」,有警員又說記者證不是「總統卡」。

警方前晚截查市民期間,有防暴警員指有記者沒有掛出記者證,而根據法例,有權要求記者出示記者證,同時更懷疑一名身穿反光衣的無綫電視(TVB)記者的身份,要求他出示證件證明,該名記者隨即取出證件。現場消息指,有警員疑因「未睇清楚」證件與記者口角,最後警員在查看後,把證件發還予記者並予以放行。

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聲明,批評防暴警察近日多次針對在場記者,包括辱罵、推撞、腳踢、胡亂噴射胡椒噴劑等,甚至無理驅趕記者,強烈譴責警方打壓新聞工作者,妨礙新聞自由。記協強調新聞工作者冒險在衝突現場採訪,是履行第四權天職,將真相公諸於世。聲明指出,政府上月邀請記協、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及攝記協會面亦曾確認,記者採訪的天職及權力應予以肯定,包括不應受任何武力的不當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