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潮州菜国际大赛”圆满结束 孙文生摘得桂冠

 

来自潮州市烹调协会副会长孙文生摘得桂冠,赢得了(至尊金奖)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讯)由香港餐务管理协会、世界粤菜厨皇协会、国际潮团总会、香港潮属社团总会、香港潮州商会联合主办的“首届潮州菜国际大赛”于20191217日在中华厨艺学院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潮州市烹调协会副会长孙文生摘得桂冠,赢得了(至尊金奖);“三亚烹饪餐饮行业协会”、“滴王匠”代表队等分别获得了银奖,“潮州枫春大排档”代表队、“豪仕凤凰荟”代表队等获得铜奖。

18日晚上,在香港丽思卡尔顿酒店三楼宴会厅举行了盛大的颁奖典礼,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长陈茂波、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潮州市和汕头市相关负责人、潮人香港社团负责人等来自各界人士600多人出席盛典。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长陈茂波出席并颁发奖项

据悉,参加大赛的选手来自世界各地潮州菜厨师,大赛要求选手以传统潮式烹饪法或新派潮式烹饪展示潮菜之精神。大赛评审特邀了外国知名美食家、内地饮食业代表、香港十大著名酒店主厨及米芝莲三星主厨等组成专业评委会,进行评审,评委设专业组及其他专业人士、名人组分别评判。大赛设有至尊金奖、超特金奖、特金奖、金奖、银奖、铜奖予选手,所有参赛者将获得参赛证书,以表扬选手对弘扬潮汕饮食文化的积极参与。

“三亚烹饪餐饮行业协会”“滴王匠”代表队,“豪仕凤凰荟”代表队分别获得了两个银奖和1个铜奖

“潮州枫春大排档”代表队获得铜奖。

中华时报传媒集团主席曾晓辉博士(中)出席典礼,并与他朋友莸得至尊金奖获得者孙文生(右)等一起合影。

潮州菜也称潮菜、潮汕菜,发源于广东潮汕地区,是中国四大菜系、八大菜系之粤菜主干,广东菜三大菜系之一,已有千年的历史,是潮汕地区享誉海内外的一张名片。

潮州菜据史料记载可追溯到汉、盛唐之后,受中原烹饪技艺的影响,发展迅速。至明末清初,潮州菜进入鼎盛时期。现潮州菜已发展成为独具岭南文化特色、驰名海内外的名菜之一。在中国乃至世界烹饪文化中占据重要的位置。潮菜在2004年荣获第五届全国烹饪技术比赛团体金奖,连续三次被官方指定作为中国饮食文化唯一代表参与世博会。

潮州菜以昂贵著称,其选料考究、刀工精细,且烹调方式多样,着意追求色香味俱全,有中国最高端菜系之称。潮州菜烹饪的最大特点是借重海鲜、主要烹调法有:焖、炖、煎、炸、炊(蒸)、炒、焗、爆、焯、烹、泡、扣、卤、熏、淋、烧等数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