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巴車禍致6人死、39人傷 各方對意外感震驚及難過

警方正調查昨日(18日)粉嶺公路發生的致命交通意外,意外中3名男子及3名女子死亡,22名男子及17名女子受傷。案發於昨日下午約4時20分,一名56歲姓文男子駕駛一輛巴士沿粉嶺公路往上水方向行駛,當駛至近松柏塱懷疑失控撞向防撞欄及樹。

意外中,3名分別姓蘇、姓陳、姓張及2名分別姓楊及姓鄭女乘客(年齡介乎31至55歲),於現場被證實死亡。一名59歲姓王女乘客則嚴重受傷,昏迷被送往北區醫院治理,其後於下午5時22分被證實死亡。

此外,該名56歲巴士男司機及39名男女乘客(年齡介乎3至74歲)亦在意外中受傷。他們分別被送往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北區醫院、博愛醫院及屯門醫院治理。

涉事56歲男巴士司機涉嫌危險駕駛引致他人死亡被捕,已被扣留調查。新界北總區重案組正跟進調查案件。任何人如目睹意外發生或有任何資料提供請與調查人員聯絡。

另外,社會福利署粉嶺感化及社會服務令辦事處一名二級工人,昨日完成送遞文件工作後,乘搭巴士返回辦事處時,因巴士在粉嶺公路發生意外而不幸身亡。社會對此深感悲痛,會盡力為死者家人提供協助。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和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陪同下,晚上8時半到北區醫院,探望傷者。

林鄭月娥探望之後表示,感到十分震驚及難過,對死傷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她指車禍中導致6人死亡,39名傷者中包括兩名分別3歲及12歲兒童,已經有5人出院,6位傷勢嚴重,28位穩定,在5間醫院仍然留醫。特區政府及醫院管理局啓動應變機制,第一時間將傷者送到醫院治療,醫院管理局指揮隊伍到車禍現場分流。

她說,在5間醫院的跨部門支援站會為死傷者家屬提供支援,市民可以聯絡支援站查詢。林鄭月娥指,警方正進行辨認死者工作,市民可以致電警方3661 7297、3661 7298了解死傷者資料。如果市民情緒受到困擾,可以致電社會福利署熱線2343 2255,希望為有需要市民情緒提供支援。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到葵涌殮房,慰問粉嶺公路巴士意外的死者家屬,他透露其中一名死者是社署職員,會對所有家屬提供協助。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其中有一位女性是社會福利署粉嶺感化部的同事,是一名女同事,我們會盡一切努力幫他們,我與部分家屬有傾談,安慰他們,我們希望他們心情可盡快平復。」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徐露穎表示,對發生這樣的事故深感震驚和悲痛,對不幸遇難者表示沉痛哀悼,並向遇難者家屬及受傷人員表達深切慰問。注意到特區政府已經全力展開了救援工作。祝願傷者早日康複。

中聯辦就事件表示悲痛和難過,對意外中的遇難者表示沉痛哀悼,對遇難者家屬和受傷人員表示深切慰問,如特區政府有任何需要,將提供一切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