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两岸客联会走进客家祖地祭拜先祖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讯)1216日,香港两岸客家联会创会会长江全孚率领“香港两岸客家联会参访团”一行15人来到宁化客家祖地开展交流活动,三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肖明光,宁化县委书记余建地等有关负责人陪同参访交流,他们向参访团介绍当地经济文化发展等情况,并希望访问团多来交流、共谋发展。

参访团仔细聆听了客家文化的讲解,参观了世界客家人唯一的总祠“客家公祠”、“客家祖训馆”、“客家服饰馆”等系列展馆,感受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活字印刷术”,还在客家公祠里按照习俗传统进行小型“石壁祭祖”和祭拜先祖活动。在浓浓的客家文化氛围中,共叙乡情、共谋和平、共助发展。

通过此次活动,让参访团员更深了解到中原文化的南迁,孕育了客家文化。宁化与香港,虽然隔山隔水,但相同的客家文化却把两地人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参访团品尝当地了客家傳統美食,进一步了解了客家文化和闽西文化,增进了民族认同感。

宁化客家祖地地处闽赣交界的武夷山东麓,福建宁化县城西22公里处的石壁镇石礕村。宁化客家祖地,素有“北有大槐树,南有石礕村”之说。宁化客家祖地随着海内外”客家寻根热”的不断升温,前来寻根祭祖的海外客家人络绎不绝。

参观团还参观了“宁化革命纪念馆”,了解红色文化。宁化,是著名的中国革命老区,是中央苏区县之一,还是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