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9海南冬交会丨美丽陵水:分享北纬18°的味道

【香港流动新闻讯】(记者:吴欣 海口报道)12月12日上午,由农业农村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海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以下简称:冬交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在本届冬交会上,以“充分分享北纬18°的味道”为主题的陵水展馆参展的农副产品品类众多,不仅有在全国享誉盛名的圣女果、西瓜等瓜果类,而且还有椒类、蔬菜类、粮油类、茶类、海洋水产类等上百种农产品,更有首次亮相的澳洲淡水龙虾。陵水展馆内前来参观和洽谈业务的各路客商及游客络绎不绝,真可谓门庭若市。

珍珠海岸 美丽陵水

陵水黎族自治县位于海南岛东部沿海,是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县,陆地面积1128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18.57公里。陵水地处北纬18°,光热条件十分优越,热带作物生产条件良好,年平均日照长达2261.6小时,年平均雨量为1717.9毫米;水域面积33390亩(潮间带13530亩),可利用面积18537亩,港内水温17°—30°。是我国热作种植宝地、冬季瓜菜主要种植基地、南繁育种基地和海水养殖基地等。

瓜果飘香 品牌陵水

热带岛屿季风性气候、阳光充足、雨量充沛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陵水的冬季瓜菜品质提供了良好的保障,是海南冬季瓜菜生产的重要基地之一。主要瓜果包括圣女果、芒果、西瓜、荔枝、龙眼等农特优产品,其中陵水圣女果鲜红碧透的外形、清甜可口的味道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高度认可,不仅形成了强大的市场效应,更是成为陵水标志性的农产品。已连续两年获得“海南最受欢迎的农产品”评比冠军。

品牌农业的快速发展,可以有效带动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陵水县近几年依靠着现代科技手段加大品牌农产品的宣传和推广力度与范围,通过开拓市场来创新品牌、打造品牌。在提升陵水农产品品牌方面,在县农业农村局的批准下,陵水圣女果、哈密瓜、荔枝等22个农产品都使用了统一的农产品外包装,以此增强品牌效应。在质量安全方面,陵水将继续发挥带头作用,为海南农业农村发展助力。

现代农业 科技陵水

陵水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于2017年9月入选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创建范围涉及陵水县英州、隆广、椰林、光坡、提蒙和本号6个乡镇,总面积64.58万亩,其中耕地面积17.24万亩,主导产业为圣女果、芒果。产业园内的农业种植将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借助陵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能力;除此之外,作为国家级示范园区,让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实现园区农民可支配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也是陵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重点目标。

陵水县目前已获得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有6家,分别是陵水润达现代农业产业园、陵水广陵南繁科技产业园、陵水鲁宏荔枝产业园、陵水万裕深水网箱养殖产业园、陵水雷丰芒果产业园、陵水景鹏现代农业产业园。陵水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大胆举创、先行先试,为海南现代农业发展方向提供了有效的示范,是中国农业国际化之路的先行标杆。

海洋经济 新型陵水

在本届冬交会上,出现了历届以来极少出现的小龙虾的身影,因为小龙虾的上市期主要在夏季,而我国小龙虾的养殖区主要在两湖和两广地区,冬季气温降低小龙虾就会停止生长,因此冬天市面上的小龙虾基本处于停止供应状态,而如今这种局面将会出现转机。在今年的5月份,海南陵水光坡镇结合当地长夏无冬的气候条件,成功引进了澳洲淡水龙虾养殖,可实现淡水龙虾全年持续供应市场,填补了内地冬季无龙虾供应的市场空白,且澳洲淡水龙虾45%的可食用率较小龙虾35%的可食用率更高,肉质也更加鲜嫩。

2019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走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之年。陵水深度融入海洋强国、“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紧抓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重大发展机遇,努力推动传统海洋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海洋新兴产业的突破和发展。以此为契机,陵水还将推动国内知名企业进驻创建引领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养殖生产示范基地,促进深海网箱养殖产业发展,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