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未受影响

(中华时报讯)全球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国际周四表示,没有迹象表明,持续数月的抗议和社会动荡对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造成了不良影响。惠誉国际同时也表示,长期动荡会降低人们对其作为稳定的国际金融中心的认同度,而对香港政府执政能力的差评也会影响到信誉评级。

引起广泛争议的《送中条例》引爆了本次历时已经六个月的抗议浪潮,尽管该条例草案已被正式撤回,但抗议活动并未因此平息。抗议活动频繁发生暴力事件,而示威者的诉求也逐渐演变成争取更多的民主和自由权利,他们还要求北京停止对香港自治地位的干涉。1997年,英国将香港主权移交中国时,中方承诺将在一国两制框架内保障香港的自治地位。北京否认曾干预香港内部事务,但同时也警告外国不要以香港事态为由,干预”中国内政”。

今年九月,香港经历持续数月的动荡之后,惠誉将香港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由”AA+”降至”AA”。

惠誉周四表示,尽管香港的短期前景会继续恶化,但中期前景则似乎较为积极。香港经济已陷入十年来的首次衰退,企业承受着抗议活动和中美贸易战造成的压力。

惠誉还补充说,阿里巴巴股票最近在香港上市,反映出香港作为中国企业”旗舰离岸融资中心”的地位。

前不久美国通过香港民主与人权法案,引起中方强烈不满抗议。惠誉对此评论道,这一事件更大程度上只具有象征意义,但却反映出香港国际形象的变化也会对其经济发展产生影响。

11月中旬,香港政府公布第三季国内生产毛额(GDP)修正数据,显示香港经济有可能出现10年来首次衰退。2019年7月至9月,香港GDP比上一季度萎缩3.2%,连续两个季度呈现负增长状态。德新社指出,这显示,香港已步入经济萧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