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否认民进党利用港人打选战

12月10日是世界人权日,也是台湾美丽岛事件的40周年,台湾总统蔡英文出席“第14届亚洲民主人权奖颁奖典礼暨授勋”活动,借以表达对这天的重视。

蔡英文表示,台湾周边还有很多国家和地区,尚未走向民主化的道路,也有许多想要追求民主、自由和基本人权的人们,受到威权政府的压迫,“我们不能忘记守护民主是我们的责任、支持民主是我们的信念”;当被问及香港情势时,她强调,自始自终支持港人上街争取民主,但不觉得民进党利用港人进行选举。

蔡英文在典礼致词时表示,12月10日是特別的日子,几天前她在高雄参加了美丽岛事件纪念活动,和当时的参与者及辩护律师一起重回历史的现场,美丽岛走过四十年,当年的当事者走上不同的人生路径,也许对政治有不同的想法,也许加入不同政党,而这正是台湾民主的珍贵、可爱之处。 蔡英文说,当年台湾的民主前辈以非凡的勇气,抵抗威权政府的压迫,成就民主自由的台湾,美丽岛事件是台湾走向民主化的历史转捩点,这个历史记忆,台湾人民并没有忘记,因为没有遗忘,台湾民主正逐渐巩固,台湾也透过亚洲人权奖,盼为全球民主和人权倡议尽一份心力。

蔡英文并向国际社会理念相近的朋友发出呼吁,称民主政体存在人类历史时间不长,但却证明是最有韧性、最能解决争端、最能凝聚众人意志的政治体制,更意有所指的说,台湾周边还有很多国家跟地区尚未走向民主化的道路,也有许多盼望追求民主的人民受到威权政府的压迫,对民主已经如呼吸空气一般自然的台湾人来说,不能忘记“守护民主是我们的责任、支持民主是我们的信念”。她勉励那些在世界各角落争取民主的人们,如同台湾人民曾经展现过的,当许多人团结在一起,就有机会扭转历史的方向,“请让我们携手,一起为了民主、自由、人权的信念持续努力”。

蔡英文会后受访时,被问及香港浸会大学学生会长批评,民进党不立《难民法》,是用“用港人鲜血换选票”。她强调,民进党对于香港人走上街头争取民主这件事情,自始自终都抱持支持的态度,台湾现在享有的民主与自由,希望香港有一天也可以拥有,但目前香港正在发生的事情,也让台湾人民有所警觉,并认为现有的自由民主,值得所有人更珍惜、更大力的给予珍惜;也正是如此,台湾人民现在观察政治人物的言行时,会更在意对这类问题的看法与决心,她不认为民进党是利用港人进行选举,而是当香港情势越演越烈时,台湾人民自我警惕的过程。

当年美丽岛事件的其中一位当事者施明德,9日缺席民进党主办的美丽岛事件40周年纪念活动,在脸书上意有所指的批评有人操作亡国感。

施明德写道,英灵无泪,反抗者无悔,他们不求回报,期盼国家元首以包容、尊重、分享的大气引领和解,终结岛国的仇恨、敌意与撕裂,给一个没有内战、内耗的台湾,台湾就不会地动山摇,台湾也就不必卖“芒果干”,因为权位不会使人伟大,理想则会让诸如变成巨人。仇恨与敌意也许是政客夺权的工具,却是摧毁国族的凶手,真正的受难者最懂得“寛恕,是结束苦痛最美丽的句点”,意味深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