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提名無效 政府指認同及支持決定

黃之鋒提名無效 政府指認同及支持決定
黃之鋒提名無效 政府指認同及支持決定

【中華時報訊】參選區議會選舉的黃之鋒被裁定提名無效,選舉主任取消他的參選資格。特區政府表示,認同及支持選舉主任決定,並指鼓吹「民主自決」或支持港獨作為自決選項均不可能擁護《基本法》。黃之鋒稍後會見記者回應。

黃之鋒在早上10時45分收到選舉主任蔡亮的通知書,被裁定提名無效,附長達五頁的文件解釋決定。選舉主任指,香港眾志一直認為港獨應為民主自決前途選項,黃之鋒擔任要職相信亦認同此立場。

黃之鋒經歷三次查詢,選舉主任指他首兩次都未有正面回應,雖然在最後一次回覆中稱不提倡或支持港獨是自決的選項,但他引述家主席習近平的講話,並稱為「嚴詞威脅」,認為表示眾志及其本人是迫不得已才作出妥協。

加上在第三次回覆中,黃之鋒亦未有明確地劃清界線,更聲言「我的立場不曾改變」,選舉主任指他嘗試誤導公眾,令人以為他已摒棄有關主張。

選舉主任認為黃之鋒,對港獨及自決前途一直抱持相同立場,認為他並非真心真誠擁護基本法,決定黃之鋒提名無效。

政府在黃之鋒通知傳媒自已被取消參與資格前,已出稿回應傳媒查詢,指知悉選舉主任已就所有候選人的提名作決定,政府表示認同及支持,認為鼓吹或推動「民主自決」與法例要求擁護《基本法》的內容相違背,候選人不可能符合有關選舉法律的規定。

政府指,選舉主任的決定旨在令是次區議會選舉能在符合《基本法》下進行,與政治審查、限制言論自由或剝奪參選權無關。

已參選南區海怡西的有新民黨陳家珮以及林浩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