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稱「新一屆區議員都是愛國者,不會是外國代理人」 委任議員已定下午公布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凌晨巡視二○二三年區議會一般選舉皇仁書院點票站。圖示李家超(右二)、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主席陸啟康法官(左二)、選管會委員石丹理教授(左一)和文本立資深大律師(右一)倒出投票箱中的選票。(香港政府新聞處提供)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11日訊)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已於星期日圓滿成功舉行,選出「地區委員會界別」及「地方選區」界別合共264名區議員,至於「委任議員」他亦已經作出委任,委任議員和「當然議員」的名單將於今日下午公布,並於本星期內刊憲。

李家超早上向媒體表示,新一屆區議會選舉的地方直選投票率是27.54%,有119萬多人投票,他對此感到滿意。

李家超說,為了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此前香港已選出選舉委員會委員、特首及立法會議員,區議員是落實有關原則的最後一塊拼圖。

李家超表示,今次委任議員多數是中年及青年,年紀最輕為23歲,年紀中位數是47歲,政府委任區議員是根據用人唯才的原則,按各區區情、社區代表性、地區聯繫等因素,委任179名有能力、有質素的愛國愛港人士擔任區議員,他們熱心參與地區事務,將有效提升區議會的諮詢和服務功能。他們涵蓋不同界別,例如工商專業、勞工、地區組織,以及少數族裔人士的代表等。

新一屆區議會將於2024年1月1日正式上任,李家超說,為令候任區議員熟習職責,政府會在未來三個星期為他們舉辦地區治理培訓班,由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親自主講,區議會主席、即18區民政事務專員亦會安排與候任區議員進行培訓和預備會議,務求在上任之後盡快開展工作。

李家超又說,今屆區議會吸納了不同背景的有能之士,他們更具代表性、更有地區聯繫、更專業,將會是一個建設性、務實、為民生、照顧地區利益的區議會,不再是以往的破壞性、泛政治化、只顧個人政治利益、背叛地區和香港利益、甚至背叛國家利益的區議會。

他說,新一屆區議會將帶來三個價值。第一是為社區帶來能力出色、背景多元的區議員,大家優勢互補發揮「1+1大於2」的協同效應;第二是為社區帶來以民為本、履職盡責的區議會,新一屆區議員都是愛國者,不會是外國代理人,不會背叛國家、香港和地區利益,會專注地區和民生事務、做實事、配合政府施政;第三是進一步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背叛國家的人和外國代理人不能參與特區管治,確保特區管治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上,這是保障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