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隆回:袁隆平超级稻基地共庆农民丰收节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记者贺上升)9月22日,晴空万里,湖南省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肖拥军、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等领导及市、县农业部门负责同志一行,赶在全国农民丰收节之前,到隆回县羊古坳镇雷峰村袁隆平超级稻高产攻关示范基地,与党的十九大代表、基地负责人王化永和实验田团队及当地农民在田间提前共庆丰收节。
DSC_0716 - 副本.JPG

超级稻试验田坐落在雷锋村、龙家湾村900亩田垅内,金黄一片,稻浪千重,一派丰收景象。肖拥军、王永红一边感受丰收的喜悦,一边向王化永和基地技术员赵叶朋了解超级稻有关数据。从目前抽样理论产量预测情况来看,该基地超级稻每亩有效穂13.5万,每穗平均近400粒,预计10月10号左右完全成熟。计划9月29日申请省级或国家级测产验收。希望实现平均亩产1100公斤高产目标,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DSC_0665 - 副本.JPG

肖拥军听取汇报后与王永红扑下身子数了稻穂粒数,大穗子700多粒,小穗子也有200多粒,满脸喜悦地说:“在我国第二个农民丰收节即将来临之际,今天非常高兴地来到党的十九大代表王化永的家乡、袁隆平院士超级稻高产攻关试验示范基地,同广大农民朋友共同庆祝丰收节,共同感恩党中央国务院对农业农村农民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农民朋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问候。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坚定不移地强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力争早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DSC_1448 - 副本.JPG

肖拥军对王化永及其试验田攻关团队坚持11个年头,一直为袁隆平院士持续高产攻关不断创新高产纪录,运用转化农业科技成果带动当地和周边农民,特别是贫困户种粮实现高产增收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肖拥军预祝王化永今年再创高产纪录,希望一如既往为邵阳农业品牌的树立做出更大的贡献。

DSC_1406 - 副本.JPG

据了解,雷峰村超级稻高产攻关示范基地总面积由原来的108亩扩大到206亩,从2009年开始,赵家冲村党支部书记王化永负责实施袁隆平院士超级杂交水稻高产攻关项目,屡创世界高产纪录。2011年率先突破大面积亩产900公斤世界高产难关,亩产达到926.6公斤,提前4年实现第三期高产攻关目标。2015年亩产达到1004.3公斤,实现第四期高产攻关目标,为农业科技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加快超级稻高产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隆回县推广种植超级稻60多万亩。通过发展农业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基地发起组建了该县首个超级稻专业合作社,羊古坳有机优质稻合作社,水牛农机合作社,开设“田间课堂”,以基地技术优势为平台,让农民共享农业科技成果,无偿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羊古坳“王化永大米”、“湘乡大米”获湖南省著名商标,省、市农博会金奖。目前,合作社普及羊古坳镇及周边司门前、七江等6个乡镇20多个村5000多户农户,种植中、晚稻面积近2万亩,其中贫困户2268户,以高于市场价优先收购贫困户稻谷,让贫困户种粮增产增收,销售无忧,累计增加贫困户收入800多万元。

DSC_0789 - 副本.JPG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