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隆回 小小猕猴桃变身扶贫“致富果”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讯(记者贺上升)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眼下正是猕猴桃销售旺季,这几天公司订单不断,快递都发不赢。”9月5日,湖南东红猕猴桃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隆回县小沙江镇科技示范种植专业大户刘国磊介绍说。

mmexport1567674576020 - 副本.jpg

航拍猕猴桃果树基地一隅

走进生态猕猴桃果园,只见密密麻麻的猕猴桃果压枝头,令人垂涎欲滴,一派硕果累累的丰收景象。工人们正在猕猴桃树下忙着采摘,也不时有游客带着孩子穿梭在疏密有致的猕猴桃树下,尽情享受丰收喜悦。该果园是刘国磊投资于2014年开始建设的,当时在金石桥镇金南、税村等村流转了500多亩土地种植猕猴桃和培育苗木。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五年时间过去了,如今可以说是颇有成效啊。刘国磊满脸喜悦地说,他的猕猴桃基地已连续两年迎来大丰收,今年预计产量比去年还高,但还是不愁销路。特别是近两年通过电商微商销售和游客现场采摘体验,一直是供不应求。为了更好保存鲜果,去年刘国磊还在小沙江、金石桥投资500多万元修建了两个大型冷库,可以容纳储存500多吨猕猴桃。

DSC_7224 - 副本.JPG

刘国磊在察看新品种软枣猕猴桃长势情况

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该县通过因地制宜、培养特色、发展产业等脱贫致富工程,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民增收显著提高。目前,刘国磊的果业基地每亩除了成本,利润可达1万元左右。红心的猕猴桃虽然产量比较低,但价格比较高,每亩产量1000多公斤,零售价每公斤达30元。“大家过来尝一尝味道。”刘国磊当场切开一个又一个猕猴桃,并热情相邀游客品尝。他手起刀落,将猕猴桃横向切开,只见猕猴桃的鲜果横剖面沿果心有紫红色线条呈放射状分布,似太阳光芒四射,色彩鲜美,“所以又叫红阳猕猴桃。”

合作社不仅带动了当地的产业发展,更是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让贫困户不出远门就在果园就业增收。目前刘国磊的果业合作社,常在基地做事的贫困户有80多个,每年支付工资100多万元,给贫困户分红10多万元。参与了湖南省易地搬迁后速产业扶贫项目,免费提供猕猴桃种苗3万多株,每年支付给贫困户土地流转租金20多万元,每年收购当地农民猕猴桃300多吨。同时,合作社常年为5个贫困村提供猕猴桃技术指导工作,深入田间地头现场讲解,发放技术资料,培训人数达200人以上;对贫困家庭技术指导时间100天以上,带动帮助周边小沙江、金石桥等乡镇800多名贫困农民参与产业种植、务工就业和技术指导脱贫致富。金石桥镇黄金井村13组贫困户贺正文,因从事建筑务工去年摘掉了“脱贫帽”。今年在刘国磊的技术帮扶下,发展扶贫后续产业种植了10多亩翠玉和红心猕猴桃,并利用基地饲养了200多只五黑鸡和三黄鸡,日子越过越好。合作社通过产业、务工和技术帮扶带动“三轮驱动”, 实现“建立一个基地,带富一方群众;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社会和经济综合效益。

DSC_0630 - 副本.JPG

游客正在猕猴桃基地采果购买

该社通过引进新品种进行创新改良培育试验,每年嫁接培育20多个品种的红心、绿心、黄心等系列猕猴桃苗木。其中,注册专利品种“佳瑶”是该社和湖南省园艺研究所于2010年从野生猕猴桃自然杂交实生苗中选育而成。“佳瑶”猕猴桃属黄肉晚熟大果型顶级猕猴桃品种,综合性状超过了的新西兰“阳光金果”、“魅力金果”和国内“金艳”、“金桃”猕猴桃。特别是通过精心培育嫁接的最新品种“软枣猕猴桃”,经过反复选良试验,获得成功,今年开始挂果。据技术人员介绍,软枣猕猴桃是营养价值很高的食品,被称为“超级水果”、“第三代水果之王”,果实维生素C含量高达450毫克/100克,为各水果之首是中华猕猴桃的3倍,苹果-梨的80-100倍,柑橘的5-10倍,西红柿的15-33倍,蓝莓的50倍。氨基酸含量高达933.9毫克/100克。新品种果品“奇异果”和苗木成为市场“抢手货”,畅销全国各地和港澳地区。专利品种“佳瑶”美味超级猕猴桃产品荣获湖南省(国际)农博会银奖、邵阳市第三届特色农产品博览会金奖。“佳瑶”猕猴桃因品质优良受到新西兰、澳大利亚专家及袁隆平院士的高度评价,袁隆平院士还亲笔题字:“佳瑶奇异果,美味又营养。”今年6月,该基地猕猴桃被湖南农业农村厅审定为无公害农产品。今年8月入选首届“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名录。

DSC_0719 - 副本.JPG

贺正文在刘国磊技术帮扶下创建的猕猴桃果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