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敦煌 渭水源头同样风光无限

著名作家贾平凹曾在《定西笔记》里表示,在他看来,中国有三处地方值得行走,定西便在其中之一,这片土地“历史悠久,文化纯厚,是国家的大德之域,其德刚健而文明,却长期以来被国人忽略甚至遗忘”。

诚然,提起甘肃,大多数人或许首先会想到黄河穿城而过的兰州、拥有大漠飞天的敦煌和七彩丹霞的张掖,相比之下,定西的确有些低调。实际上,这里是中华母亲河最大支流渭河的源头,是甘肃“四大文化”之一李氏文化的故土,更有着绿水青山的生态和得天独厚的康养资源,“渭水源头·李氏故里·当归定西”便是定西独一无二的魅力。

渭水源头饱览定西风土

三源孕鸟鼠,一水兴华夏。818 公里渭河滋养了关中大地,孕育了华夏文明,其源头正在定西渭源县。定西各县区都处于渭河流域,渭河在定西书写了“大禹导渭”的雄壮史诗,沉淀着华夏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史,也让定西成为一处拥有绿水青山的生态美地。 

鸟鼠山

《山海经》中记载道“鸟鼠同穴山,渭水出焉”,位于定西渭源县的鸟鼠山是渭河的发源地,也是中国文献记载最早的名山之一。在上古神话中,中国曾于公元前21 世纪遭遇了一次大洪水,大禹主动请缨率众来到渭水源头,自鸟鼠山导出渭水,开发了这片土地。此后,人们为了纪念大禹的功绩,在鸟鼠山上建庙以祀之,以求五谷丰登、天下太平。

李家龙宫

陇西作为李氏一族的发源地,当地一座李家龙宫,历经近一千四百年一直是天下李氏族人敦宗睦族、祭祀先祖的宗祠。

这里是研究陇西李氏文化遗址遗迹的重要载体,也是陇西唯一保存下来的古建筑群。高大的殿宇和红色宫墙,巍然屹立的殿门前悬挂着“追本溯源”匾额,是唐太宗李世民的亲笔御书,以此昭告天下李氏大唐的根源在陇西。南大门上,又有“李家龙宫”四个神采飞的扬金色大字,散发出睥睨天下的霸气。

陇西李氏在历史上建立唐朝,开创了一个文化兴盛的伟大时代,虽大唐盛世不再,但据家谱证明,其族人已遍布全球。如今,每年依旧会有大量的李氏宗亲回到这里认祖归宗。

战国秦长城遗址

甘肃定西,顾名思义,取安定西边的寓意。历史上,定西地区长期以来都是中原王朝与西域少数民族争夺的边关要地。《史记》曾载:“筑长城,因地形,用制险塞,起临洮,至辽东,延袤万馀里”,其中提到的定西临洮,便是为了抵御外敌修筑的秦长城西边的起点。

战国秦长城遗址是全国最古老的长城遗址之一,奈何年久风化,如今所存遗迹早已残痕累累,不复当年的壮观景象。但是整个长城蜿蜒的走向和轮廓仍然清晰可见,群山连绵间,几座城障、峰燧保存完好,向现世宣告着过往历史,也让世界看到中华民族在建筑史上写就的一笔奇迹。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