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778天:俄控烏砲擊札波羅熱城鎮 導致8人喪命,烏宣布東線局勢明顯惡化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三個年頭,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4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778天。

此次入侵導致雙方數十萬人傷亡,並帶來歐洲自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這場戰爭將如何發展?美國、歐盟、中國等國做出怎樣的應對?和平何時到來?

2022年9月,俄羅斯正式宣佈吞並烏克蘭與俄羅斯接壤的四個州:頓涅茨克州、盧甘斯克州、扎波羅熱州、赫爾松州。目前,烏克蘭有約18%的領土由俄羅斯實際控制。
2022年9月30日,烏克蘭正式申請加入北約。
2023年3月,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
2023年11月,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佈,已經收到烏克蘭和摩爾多瓦開始正式加入歐盟談判的建議。
2024年2月16日,路透社引述美國不具名國防官員消息報道,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俄軍在烏克蘭的武器損失、部署花費等,令俄羅斯損失約2,110億美元。該官員還表示俄方約有31萬軍人死傷,不過烏克蘭對此的統計數字高達40萬。

華府與倫敦今天禁止金屬交易所接受俄羅斯新製造的鋁、銅和鎳,並禁止這些金屬進口到美國與英國,目的是在莫斯科持續入侵烏克蘭之際,中斷俄羅斯的出口收益。路透

2024年4月14最新進展:

俄羅斯控烏克蘭砲擊札波羅熱城鎮 導致8人喪命

俄羅斯占領的烏克蘭南部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地區俄方官員今天表示,烏克蘭軍方發動的砲擊已造成托克馬克鎮(Tokmak)有8人死亡,其中包括2名孩童。

俄羅斯任命的札波羅熱地區首長巴里特斯基(Yevgeny Balitsky)指出,昨天晚間烏克蘭的砲擊還導致18人受傷。

另一位俄國任命的地方官員羅戈夫(Vladimir Rogov)於通訊軟體Telegram發文寫道,當地有5間住宅部分毀損。

路透社無法獨立查核俄方的說法。俄羅斯2022年2月全面侵略烏克蘭之後,札波羅熱是俄國軍隊部分占領且吞併的4個烏克蘭地區之一。

烏軍總司令:東部戰線顯著惡化 需高科技武器突圍

在莫斯科,俄羅斯國防部聲稱,俄軍繼續在烏東成功挺進,並奪取了阿夫迪夫卡市西南數公里的村莊Pervomaiske。

根據基輔, 俄羅斯人還在向烏克蘭東部重鎮恰西夫亞爾(TChassiv Iar) 推進,該鎮目前正 “不斷遭受炮火襲擊”。這個山頂小鎮位於克拉馬托爾斯克東南不到 30 公里處,克拉馬托爾斯克是烏克蘭控制地區的主要城鎮,也是烏克蘭軍隊的主要鐵路和後勤樞紐。奪取它將為俄羅斯軍隊提供在該地區進一步推進的機會。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瑟爾斯基表示,在俄羅斯增強攻勢之下,烏克蘭東部戰線情勢已經惡化。他並指出,俄軍在人數和武器等級上都較烏軍有優勢。

法新社報導,瑟爾斯基(Oleksandr Syrskyi)2月從遭到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撤換的孚眾望前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y Zaluzhny)手中接下職務。瑟爾斯基說:「近幾天東部戰線情勢已顯著惡化。」

瑟爾斯基指出,俄羅斯3月舉行總統選舉之後,「攻勢顯著加劇」。他並透露,烏方正決定以電戰和空防來強化最有問題的防禦地區。

烏克蘭近期表示,東部前線城市西夫雅爾(ChasivYar)一帶處於「持續不斷砲火」下,情勢「艱困且緊張」。這座城市位於巴赫姆特(Bakhmut)西方約20公里處,而巴赫姆特正是經歷數月砲擊被夷平後,於去年5月落入俄軍手中。

俄軍近期也自奪下巴赫姆特後首度擴大占領版圖,且眼見烏克蘭部隊因為至關重要的西方軍援供應延宕而跛腳,俄軍現正試圖加強推進戰線。

瑟爾斯基表示:「敵人正在積極攻擊我方在利曼(Lyman)和巴赫姆特兩戰區的陣地。…在波克羅夫斯克(Pokrovsk)戰區,他們正嘗試用數十輛戰車和裝甲運兵車來突破我方防禦。」

他說:「能否在高科技武器方面達成在技術上超越敵人的優勢,這項問題再度出現;唯有如此,才能讓我方擊敗一個較大的敵人。」

瑟爾斯基還表示:「其次的嚴肅問題是要改善軍事人員的訓練品質,尤其是步兵單位,好讓他們能夠讓所有軍備和西方武器盡可能發揮最大戰力。」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德國將提供愛國者防空系統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今天表示,在基輔努力保衛其能源系統免受俄羅斯轟炸的「關鍵時刻」,德國將向烏克蘭額外提供1套美國製造的愛國者(Patriot)防空系統和防空飛彈。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國已逾2年,近幾週裡俄軍對烏國發電站發動3次大規模空襲,促使基輔發出絕望的呼籲,要求西方盟國提供高階防空系統。

德國總理朔爾茨(Olaf Scholz)在社群平台X發文表示,「德國將向烏克蘭提供額外的愛國者防空系統。」此舉顯示德國已成為烏克蘭的主要支持者,而美國的軍援仍在國會卡關。

朔爾茨說,「我們堅定地站在烏克蘭這邊。」他還說,澤倫斯基在今天的電話中告訴他,「俄羅斯對民用能源基礎設施發動大規模空襲」。

德國駐烏國大使葉格(Martin Jaeger)在X上呼籲,「其他國際夥伴現在必須迅速跟進。」

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也在訊息應用程式Telegram上表示,他感謝蕭茲決定額外提供1套愛國者系統和飛彈。

隨後,澤倫斯基在其夜間演說中宣布,「我們也正與德國商討提供額外的IRIS-T系統,這也是1套強大的防空系統,並為我們現有的防空系統提供飛彈。」

據葉格的說法,本次軍援交付完成後,將使烏克蘭擁有的德國愛國者系統數量增加到3套,現有的1套IRIS-T和獵豹(Gepard)系統「也會繼續發揮良好功能」。

澤倫斯基上週表示,烏克蘭需要25套美製的愛國者防空系統,以保護該國免受俄羅斯攻擊。

澤倫斯基今天也在Telegram發布聲明稱,他和朔爾茨還討論了6月在柏林舉行的重建會議,以及在瑞士舉行的和平峰會的準備工作。

際反應:

圖為俄國防長蕭依古(中)視察一家兵工廠。歐新社資料照

美官員指責大陸為俄擴充軍備提供後援

美國高級官員13日表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的關鍵階段,大陸通過提供無人機和導彈技術以及與俄羅斯共享衛星圖像,幫助克里姆林宮加強軍事力量。

據稱,美國總統拜登在最近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通話中提出了這一問題。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駁斥了這一指責,稱中國「不是烏克蘭危機的製造者或當事方」,並敦促美國不要干涉中俄之間的「正常貿易關係」。

美國希望向中國施加國際壓力

美國官員說,他們希望公布中國援助俄羅斯軍隊的訊息能鼓勵歐洲國家向中國施壓。德國總理蕭茲本周末前往北京訪問。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說,自2022年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中國在重振俄羅斯軍隊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否則俄羅斯軍隊將遭受重大挫折」。

「俄羅斯正在進行自蘇聯時代以來最具野心的國防擴張,其速度之快超出了我們在這場衝突初期的預料。」這位官員說,「如果沒有中國的投入,俄羅斯在這場戰爭中將難以為繼。」

美國指責中國對俄軍出售物品

據美國情報部門向記者透露的數據,中國大幅增加了向俄羅斯出售的特定物品,包括無人機、渦輪噴氣發動機、機床、微電子和光學元件,這些都是俄羅斯用來生產導彈、坦克、飛機和其他武器的材料。

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告訴記者,2023年,俄羅斯從中國進口的微電子產品約佔90%。材料中出現的公司名稱是中國最大的機床制造商之一「大連機床集團」。根據美國的數據,材料中提及的其他中國公司正在向俄羅斯提供用於坦克和裝甲車的光學元件。

此外,據稱中國還協助俄羅斯為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提供圖像。據報導,中國還幫助烏克蘭提高衛星和天基能力,「增加了俄羅斯對整個歐洲的威脅」。

路透社援引美國官員的話說,中國對俄羅斯軍事擴張的援助還包括提供硝化纖維素,一種用於製造武器推進劑的特殊成分。

分析:
世界報評論 烏克蘭瀕危 華盛頓還在支吾
周六傳出烏克蘭東線局勢明顯惡化、俄羅斯軍隊不斷挺進的壞消息。法國頗有影響力的大報世界報發表題為“烏克蘭瀕危,華盛頓還在支支吾吾”的社評,怪罪美國軍援不到位。

社評開門見山指出,距離俄羅斯邊境只有四十幾公里的烏克蘭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數周來每天都遭到俄羅斯地獄般的轟炸,俄入侵前,當地有兩百萬居民,俄入侵後,數十萬居民逃走了,後來有些又返回了,但當地人的生活卻是在每天煎熬。

社論說,俄羅斯的無人機、導彈對當地的能源基礎設施進行系統性摧毀,秋天時這座城市可能會喪失整個供暖系統。儘管烏克蘭與歐洲電網相連,但由於全國各地的火力發電站都受到攻擊,停電現象日益嚴重。2022 年,大多數居民講俄語的哈爾科夫人勇敢地抵抗了俄羅斯軍隊攻佔城市的企圖,迫使佔領者撤退。現在,俄羅斯似乎選擇了焦土策略:轟炸、摧毀,讓該城無法居住,迫使居民棄城而逃。

世界報認為,烏克蘭正面臨著這場戰爭一個極其危險的關鍵階段。由於寡不敵眾,烏克蘭士兵疲憊不堪,焦急地等待着遲遲不來的救援。他們同樣焦急地等待着武器彈藥,而西方國家卻很難提供所需的數量。而在俄羅斯一方,由於人口眾多,俄羅斯軍隊可以汲取數量多得多的兵員,並得益於戰時經濟,軍火工廠全速運轉。並且由於包括中國在內的一些國家規避了制裁,俄羅斯的經濟非但沒有因西方制裁而血本無歸,反而得以維持。

根據美國研究中心戰爭研究所,自 1 月以來,俄羅斯軍隊已成功吞噬了300平方公里的烏克蘭領土。俄羅斯強化對民用基礎設施的轟炸凸顯了烏克蘭的一個嚴重缺陷:面對俄羅斯的火力,烏克蘭的防空能力嚴重不足。

世界報認為,照此下去,西方國家聲稱支持的烏克蘭勝利目標有可能化為泡影。4 月 10 日,美國陸軍歐洲司令部司令卡沃利將軍在眾議院武裝部隊委員會面前道出了實情:烏克蘭無法依靠自身力量擺脫困境;俄羅斯繼續對烏克蘭的生存構成威脅;俄羅斯侵略者損失了約 2000 輛坦克和 31.5 萬名死傷人員,但正在以意想不到的速度重建部隊。現在,俄羅斯軍隊的規模比戰爭開始時擴大了 15%。它還得到了中國、伊朗和朝鮮的幫助。

世界報的結論是:烏克蘭迫切需要更多的軍事裝備來避免崩潰。歐洲人正試圖集中資源。但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國國會,特朗普的信徒繼續在程序性遊戲上搪塞,導致拜登政府承諾的 600 億美元援助計畫已拖延了六個月之久。

結束這些骯髒的遊戲對烏克蘭至關重要,因為它們既玷污了美國的民主,又正中莫斯科下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