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772天:烏否認俄稱其攻擊札波羅熱核電廠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三個年頭,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7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772天。

此次入侵導致雙方數十萬人傷亡,並帶來歐洲自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這場戰爭將如何發展?美國、歐盟、中國等國做出怎樣的應對?和平何時到來?

2022年9月,俄羅斯正式宣佈吞並烏克蘭與俄羅斯接壤的四個州:頓涅茨克州、盧甘斯克州、扎波羅熱州、赫爾松州。目前,烏克蘭有約18%的領土由俄羅斯實際控制。
2022年9月30日,烏克蘭正式申請加入北約。
2023年3月,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
2023年11月,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佈,已經收到烏克蘭和摩爾多瓦開始正式加入歐盟談判的建議。
2024年2月16日,路透社引述美國不具名國防官員消息報道,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俄軍在烏克蘭的武器損失、部署花費等,令俄羅斯損失約2,110億美元。該官員還表示俄方約有31萬軍人死傷,不過烏克蘭對此的統計數字高達40萬。

烏克蘭官員說,俄羅斯的襲擊令店舖等設施受損。(路透社)

2024年4月8最新進展:

俄軍加強攻擊烏克蘭的能源基礎設施

俄羅斯稱烏克蘭軍方對扎波羅熱核電站區域發動無人機襲擊  烏克蘭否認

俄羅斯傳媒報道,烏克蘭軍方對扎波羅熱核電站區域發動無人機襲擊。

報道引述核電站方面指,一架無人機襲擊了扎波羅熱核電站的食堂區域,一輛正在卸貨的貨車受損。在襲擊發生的20分鐘前,國際原子能機構專家巡查了有關區域。另外核電站貨物港口區亦遭到另一架無人機襲擊。襲擊沒有對核電站安全造成威脅。

核電站當局在社交媒體表示,對核電站及相關基礎設施的襲擊不可接受,強調世界上沒有任何核電站能夠抵禦軍隊的攻擊,對基礎設施的破壞會影響核電站的安全運行。

派專家駐廠的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指出,已接穫俄羅斯營運的該電廠通知稱,一架無人機在場區引爆,相關訊息與國際原子能總署的觀察「一致」。

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表示,雙方應該克制「危及核安」的行動。

該電廠有6座其中含有鈾235元素、蘇聯設計的VVER-1000壓水式反應爐,廠內也有用過核燃料。

據廠方表示,其中1、2、5、6號反應爐冷停機,3號反應爐停機維修,4號反應爐則處在所謂「熱停機」狀態。

廠方表示,烏克蘭武裝部隊「攻擊安置6號反應爐建築的圓頂」、「電廠和周遭地區的輻射水平沒有改變」。

烏克蘭否認俄羅斯的指稱,即烏克蘭星期天對俄羅斯控制的紮波羅熱核電廠發動無人機攻擊,造成3人受傷,其中1人重傷。

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發言人安德烈·尤索夫(Andriy Yusov)對烏克蘭記者說,「烏克蘭沒有參與對俄羅斯非法佔領的紮波羅熱電站地帶的任何類型的武裝挑釁。」

他在電報訊息應用上說,「俄羅斯對烏克蘭核電站的攻擊,包括模仿攻擊,是入侵者長期的著名犯罪行徑。」

俄砲擊札波羅熱前線村莊 烏克蘭官員:3平民喪生

烏克蘭東南部札波羅熱州(Zaporizhzhia)前線村莊古利亞波勒(Guliaipole)今天上午遭到俄羅斯襲擊,州長費多羅夫(Ivan Fedorov)表示,3名平民在攻擊中喪生。

路透社報導,費多羅夫在通訊應用程式Telegram寫道:「俄羅斯的砲擊擊中1間房屋,2名男子和1名女子死於自家房屋瓦礫堆下。」

他還提到有另1人受傷。

費多羅夫說,俄國以格勒式(Grad)自走多管火箭發射器砲擊村莊。

路透社無法獨立證實這項資訊。

位於前線的札波羅熱州不斷遭到俄國火箭砲、無人機和火砲轟炸。

澤倫斯基:若沒有美方軍援 烏克蘭將輸掉戰爭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表示,如果美國國會不批准一項重大的軍事援助計畫,烏克蘭將輸掉與俄羅斯的戰爭。

法新社報導,俄軍目前正加強對烏東城市查西夫雅爾(Chasiv Yar)的攻勢;烏軍承認,這個前線城市周遭的戰況「艱難」且「激烈」,但堅稱其部隊正在奮力抵抗。

在雙方都加強空襲之下,俄國表示,一架烏克蘭無人機擊中了俄國2022年揮軍進入烏克蘭後不久即占領的札波羅熱核電廠(Zaporizhzhia Nuclear Power Plant)。

烏克蘭日益迫切地呼籲美國開始提供價值600億美元(新台幣1.9兆元)的援助計畫。這項計畫因共和黨人阻撓而在國會卡關數月。

澤倫斯基在視訊會議中表示:「有必要特別告訴(美國)國會,如果(美國)國會不幫助烏克蘭,烏克蘭就會輸掉戰爭。」

澤倫斯基還說,如果沒有援助,烏克蘭將「很難存活下去」, 「如果烏克蘭輸掉戰爭,其他國家將受到攻擊」。

俄羅斯近幾個月為尋求一鼓作氣攻下更多領土,因此日益加強對查西夫雅爾的襲擊。查西夫雅爾距離烏軍重要鐵路和後勤樞紐克拉莫托斯克(Kramatorsk)不到30公里。

恰索夫亞爾的戰鬥

烏克蘭一個砲兵旅的發言人星期天說,烏東前線城市恰索夫亞爾(Chasiv Yar)周圍的戰鬥“艱難激烈”,但俄羅斯軍隊正在“撤退”。

卡拉什尼科夫(Oleg Kalashnikov)在烏克蘭電視台採訪中說,俄羅斯軍隊“使用裝甲戰鬥車輛支持的步兵”和“戰機”,“但他們所有攻擊都被擊退。他們撤退了。”

他重申恰索夫亞爾的戰略重要性說,如果俄軍佔領恰索夫亞爾,他們就能向頓內茨克地區其它烏克蘭城鎮推進。

恰索夫亞爾位於俄羅斯佔領的巴赫穆特城市西部的一座山上。

際反應:

拉夫羅夫抵達北京訪問 將與王毅會晤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抵達北京,展開兩日訪問行程。

拉夫羅夫是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外長王毅邀請訪華。

俄羅斯外交部之前的聲明稱,預計兩人將就一些熱門議題深入交換觀點,包括烏克蘭危機和亞太地區局勢。兩人又會討論與雙邊合作以及國際舞台上的合作的廣泛議題。

和平峰會

澤連斯基星期天表示,希望他和瑞士總統薇奧拉·阿姆赫德( Viola Amherd)能在未來幾天排定將在瑞士舉行的烏克蘭戰爭世界和平高峰會的日期。

他說,「我們預計有80到100個國家與會,」「這是我認為能夠至少試圖迫使俄羅斯接受公正和平的國家數量。」

俄羅斯指出,如果不邀請俄羅斯出席,此類峰會就沒有成果。

俄羅斯說,烏克蘭的任何和平都必須承認莫斯科對烏克蘭大約五分之一的控制,並包括一個歐洲安全的更廣泛的協議。

烏克蘭說,不會停止戰鬥,直到每個俄羅斯軍人都撤出其領土。

分析:

美財長面告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將有重大後果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今天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會談,強調中國企業不得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提供實質協助,包括對俄國防工業的支持,否則將有重大後果。專家指出,這代表美國立場出現重大轉變。

繼去年7月出訪中國後,葉倫(Janet Yellen)3日再次訪中,馬不停蹄與產官學界會面,其中與何立峰討論的議題不少,從經濟到俄烏戰爭都包括在內。美國財政部洋洋灑灑的新聞稿中,出現3次「強調」(emphasize、underscore),都涉及安全議題。

她強調,美國在經濟領域的國家安全行動是基於明確的國安疑慮、範圍小且落實方式透明。葉倫也說,美國無意與中國脫鉤。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印太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於社群平台推文說道,葉倫此番說法代表美國相關立場出現重大轉變。美國官員私底下表示,中國對俄國的支持已接近「致命性援助」門檻。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去年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訪問時曾提到,所謂「致命性援助」包括「從彈藥到武器本身」。中國如果真的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性援助,將招致「嚴重後果」。

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康貝爾(Kurt Campbell)今年2月上任以來,每次與外國政要通話,幾乎都會提到針對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的疑慮。

根據財務部新聞稿,葉倫也關切中國「非市場」政策及做法的規模,及其對美國勞工和企業的影響。她另提到中國經濟若干領域產能過剩的跡象,並呼籲採取行動解決這些問題。

葉倫8日將與有中國「經濟沙皇」之稱的前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會面,隨後與中國人民銀行(央行)行長潘功勝舉行雙邊會談,同日下午舉行記者會,隔天從北京飛回華府。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