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立峰續晤耶倫 中方就美方對華經貿限制措施表達嚴重關切 ,耶倫見美商界代表 反對脫鉤關切中國產能過剩

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連續第二日在廣州,與訪華的美國財長耶倫會談。(耶倫社交網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5日訊)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連續第二日在廣州,與訪華的美國財長耶倫會談,中方就美方對華經貿限制措施表達嚴重關切,並就產能問題作出充分回應,雙方同意繼續保持溝通。

雙方圍繞落實中美元首重要共識,就兩國及全球宏觀經濟形勢、中美經濟關係及全球挑戰,進行深入、坦誠、務實、建設性的交流,一致同意在中美經濟和金融工作組項下,討論中美及全球經濟平衡增長、金融穩定、可持續金融、反洗黑錢合作等議題。

美國財政部在會後聲明形容,兩人就雙邊經濟關係進行了坦誠和富有成效的討論,雙方同意建立一個新的論壇,討論國內和全球經濟的平衡增長問題。

耶倫說,這些交流將促進圍繞宏觀經濟失衡的討論,包括與產能過剩的關係,她打算利用這個機會倡導為美國工人和企業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

耶倫又警告,如果中國企業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提供物質上的支持,將會有重大後果。

何立峰在昨日的會議上表示,今次會面主要落實兩國元首共識,進一步討論中美及全球經濟金融領域的重要問題,並就中美經濟關係中的一些重點關切作出妥善回應。

耶倫稍後將會轉到北京,與國務院總理李強、財政部長藍佛安及人民銀行行長潘功勝等官員會晤。

耶倫見美商界代表反對脫鉤關切中國產能過剩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昨天在廣州會見美國商界人士,她重申反對美中經濟脫鉤,並關心中國產能過剩及其導致的出口貿易問題。她說,產能過剩也對中國自身企業和產業構成挑戰。

耶倫Janet Yellen)二度訪問中國,首站是廣州。5日下午,她參加中國美國商會活動,在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對美國商界人士發表談話。

陸媒財新網報導,耶倫說,中美兩國占全球GDP比重達4成,擁有全球最大規模的金融體系,兩國對全球經濟成長至關重要。美國、中國分別是對方第一、第三大貿易合作夥伴;從交通設備到積體電路,對中國出口支撐著美國超過70萬個工作崗位。

耶倫說,美國政府對中國政策有諸多關鍵目標,包括追求與中國建立健康的經濟關係、尋求合作以應對全球挑戰等。

回顧過去一年多的努力,耶倫說,兩國啓動並定期舉行經濟和金融工作組會議,匯集兩國的政策團隊,從經濟監測到金融風險,再到識別和追求潛在的合作領域。對於存在分歧的領域,溝通有助於防止分歧因誤解而意外升級。

葉倫也對中國的商業環境表達了關切,她尤其關心產能過剩及其導致的出口貿易問題。但她強調,對產能過剩問題的關切,並不是反華政策。

她認為,產能過剩也對中國企業和產業構成挑戰,解決產能過剩,以及採取更廣泛的市場化改革,符合中國利益。她說,中國的市場改革讓數億人擺脫了貧困,現在中國也仍有通過改革實現重大獲益的潛力。

中國駐美大使謝鋒接受美國《新聞周刊》專訪時表示,有些人指責中國產能過剩並對其他國家構成威脅是偽命題。全球的優質產能不是過剩,而是嚴重不足。他重申,中國新能源產業蓬勃發展,絕不是靠補貼和保護。

在與美國商界代表會面結束後,耶倫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會談,今天又在廣州再次與何立峰會談。她会在今天下午转到北京,与国务院总理李强、财政部长蓝佛安、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等官员会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