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訪陝西 今出席甲辰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

大陸國台辦副主任仇開明先陪前總統馬英九在黃帝陵上香致祭,然後繞行後方的小山,也就是黃帝陵墓一圈,之後才去植樹,再去大典現場。(藍孝威攝)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4日訊)前總統馬英九率團二訪大陸,昨天晚間從廣州飛抵西安,今天(4日)上午驅車至黃陵縣參加甲辰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由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陪同祭拜,典禮十點鐘開始。馬英九說,他這次親自來到這裡,就是希望藉此表達台灣人對傳統中華文化尊宗敬祖的重視,也讓更多人了解民族文化傳承的重要性。4日晚間會見陝西省委書記趙一德時,馬英九表示,兩岸的未來任重道遠,應共同追求和平,避免戰爭。

昨天晚間馬英九一行抵達陝西咸陽國際機場,由國台辦副主任仇開明接機,展開他此行的第二站陝西行。今天上午,馬英九一行前往陝西黃陵縣,祭拜黃帝陵。由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陪同敬獻花籃。

4日大典開始前,馬英九一行在大陸國台辦副主任仇開明的陪同下,先參觀黃帝陵石碑、上香並植樹。大典在上午9點55分開始,陝西省長趙剛在今年的祭文提到,港澳一國兩制,和舟共濟;寶島心繫根祖,兩岸一統歷史必然。

去年的祭文在提到兩岸與港澳的部分則為,反獨促統,大勢之趨,兩岸民心所望;一國兩制,繁榮穩定,港澳路滿朝陽。

這是馬英九首次實地祭拜黃帝陵,過去他曾6度參加遙祭黃帝陵典禮。

宋濤與馬英九參加黃帝陵祭祀一同獻花。(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典禮結束後,宋濤陪同馬英九參觀黃帝手植柏樹並合影,之後接受媒體聯訪。馬英九開口便說,「黃帝軒轅氏是中華民族共同的始祖,今天能帶著我們台灣青年學子到陝西來親自祭祀黃帝陵,我個人深感意義重大。」馬英九在擔任總統8年內,為發揚慎終追遠的中華民族傳統,曾6度參加遙祭黃帝陵典禮。

今天前新黨主席郁慕明也親自前往參加活動。

前總統馬英九致詞時提到日軍侵臺,以及最後結尾炎黃子孫時,因過度激動忍不住兩度哽咽。

前總統馬英九在參加完陝西的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後,接受媒體聯訪。(藍孝威攝)

以下是馬英九致詞全文: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各位同學,大家好,黄帝軒轅氏是中華民族的共同始祖,我過去在台灣曾經6度遥祭黃陵,今天能够带著我們台灣的年輕人到陜西來親自祭黃陵,我個人感覺到意義重大。1912年3月,孫中山先生親自撰寫「中華開國5000年,神州軒轅千古傳。創造指南車,平定蚩尤亂,世界文明唯有我先的」的著名祭文,並且派出代表團祭祀黃帝。

1937年清明節,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一起在黄帝陵舉行共祭中華民國始祖軒轅黄帝的儀式,這些都是重要的象徵代表,無論是哪一個黨派都供奉黄帝作為我們中華民族炎黄子孫的共同始祖,大部分的台灣人對中華文化與民族認同都有非常堅定的信念。

即使過去台灣被日本殖民统治50年,仍然堅持身為黃帝子孫,保有台湾人民族的主體性和尊嚴。70年前也就是台灣光復的第二年,台灣各界耆老如林獻堂、邱念台、李建新等组團到大陸祭祖,特别到黄帝陵禀告祖先,台灣已經從日本手中光復,這是台灣人在日本统治50年後回歸中華民族重要的象徵,行动令人感動,令人懷念。

我一直認為慎终追遠,飲水思源是中華民族建立數千年優良傳统的重要根據,更重要的是慎终追鄉遠,源遠流長,既然是中華文化的核心價值,也是台灣人美德的一部分。

我這次親自来到這里,就是希望借此表達台灣人對於傳統中華文化尊宗敬祖的重視,也讓更多人了解民族文化傳承的重要性。最後我用當年台灣遥祭黃帝的祭文,「和平兩岸,雙赢共榮;同胞一體,允執厥中」,為我這次親祭軒轅黄帝陵做個注脚,我也希望我們来自台灣的年輕人,透過這次難得的機會,要更加牢記中華文化與中華民族的根源,以及身為炎黄子孫的驕傲。

謝謝大家。

馬英九獻花的排位雖與國臺辦主任並排,卻排在陝西省委書記之後。

馬英九慎終追遠

事實上,馬英九在擔任總統8年內,為發揚慎終追遠的中華民族傳統,曾6度參加遙祭黃帝陵典禮。這次可親自到場,不用再遙祭,終於一償宿願。

2009年4月3日清明節前夕,時任馬英九總統主持中樞遙祭黃帝陵儀式。文武百官齊聚在圓山忠烈祠遙祭黃帝陵,一改過去由內政部長代表總統主祭的慣例,由馬英九親自主持,成為政府遷台後第一位遙祭黃陵的元首。當時馬英九率包含行政院長劉兆玄、司法院長賴英照等五院院長與文武百官參加。

軒轅黃帝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初祖,《史記·五帝本記》載,「黃帝崩,葬橋山」,橋山位於陝西延安黃陵縣。大陸國務院1961年公布的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黃帝陵編號古墓葬一號,世稱「天下第一陵」。

根據往年慣例,公祭典禮包括9項儀式:

第一項,全體肅立、擊鼓鳴鍾。祭祀廣場將擊鼓34通、鳴鍾9響,34通鼓聲象徵著全國3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以及海內外中華兒女崇敬初祖的共同心聲,9響鍾鳴代表了中華民族傳統禮儀的最高禮數,表達全體中華兒女對人文初祖軒轅黃帝的無限景仰和無比感恩;

第二項,唱《黃帝頌》。主要體現華夏兒女對黃帝的虔誠之心、恭敬之意;

第三項,敬獻花籃。屆時,大陸國家領導人,主辦單位領導官員以及社會各界代表等將依次敬獻花籃;

第四項,恭讀祭文。敬頌軒轅肇創文明之偉烈豐功,歌頌中華民族再創輝煌之業績;

第五項,向軒轅黃帝像行三鞠躬禮;

第六項,樂舞告祭。舞蹈呈現剛柔相濟、文武並用,亦古亦今、大美大雅的特點,體現中華祭祀文明的禮製規範;

第七項,龍飛中華。表達龍騰盛世、福佑中華的美好祈願;

第八項,瞻仰軒轅殿,拜謁黃帝陵;

第九項,種植橋山柏。

馬英九訪中行程。

評論﹕馬英九祭黃帝陵等活動 欲借文化歷史連接兩岸

兩岸關係專家、臺灣淡江大學榮譽教授趙春山表示,馬英九這次到中國的主題是文化和尋根之旅,同時也希望爲緊張的兩岸關係盡一份力。

趙春山說:“他(馬英九)是要從文化和歷史要把臺灣跟中國連接起來。臺灣有很多人現在對臺灣跟中國之間的關係每個人的看法都不一樣,有些人不承認自己是中華民族。所以他是希望兩岸在文化認同和民族認同方面,希望能夠盡點力,讓兩岸的這方面是不是能夠更接近。”

評論:祭黃帝陵獻花排位後於省委書記 有貶低馬英九和臺灣的意味

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範世平表示,祭祀儀式和馬英九的行程統戰意味濃厚。馬英九不像連戰,能先與最高領導人見面再到地方交流。失去最高層加持後,使馬英九有被地方領導怠慢之嫌。

範世平說:“排位當然有意思,馬英九過去是跟習近平起平坐,他的位子在這種地方的活動過去應該是排在省委書記之前。被放在省委書記以下,我是覺得是有點貶義的,就是你是前任的省長的概念吧。馬英九身份絕對是高於連戰,可是馬英九受的接待可能還不如洪秀柱。這次這個安排不讓你直接進北京,繞來繞去然後再到北京,有點朝貢的這種路線。從中國來講,臺灣就是我的一個地方政府了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