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768天:俄軍飛彈與無人機襲擊烏克蘭多州;芬蘭總統在基輔與烏克蘭簽署長期安全協議;北約國家外長將討論擬議中的烏克蘭軍事基金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三個年頭,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4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768天。

此次入侵導致雙方數十萬人傷亡,並帶來歐洲自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這場戰爭將如何發展?美國、歐盟、中國等國做出怎樣的應對?和平何時到來?

2022年9月,俄羅斯正式宣佈吞並烏克蘭與俄羅斯接壤的四個州:頓涅茨克州、盧甘斯克州、扎波羅熱州、赫爾松州。目前,烏克蘭有約18%的領土由俄羅斯實際控制。
2022年9月30日,烏克蘭正式申請加入北約。
2023年3月,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
2023年11月,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佈,已經收到烏克蘭和摩爾多瓦開始正式加入歐盟談判的建議。
2024年2月16日,路透社引述美國不具名國防官員消息報道,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俄軍在烏克蘭的武器損失、部署花費等,令俄羅斯損失約2,110億美元。該官員還表示俄方約有31萬軍人死傷,不過烏克蘭對此的統計數字高達40萬。

圖為去年5月頓涅茨克地區烏軍向俄軍開砲。(路透社)

2024年4月4最新進展:

♦法國國防部長勒科爾努周三(4月3日)與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通電話,這是自2022年10月以來兩國防長首次通話,法國防長強烈譴責對上個月發生的莫斯科郊外恐襲事件,同時也“毫無保留地”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法國提出與俄羅斯就反恐問題進行交流合作。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外交部長正討論一項為期5年、1000億歐元的援助烏克蘭基金提案之際,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今天說,北約成員國必須保證向烏克蘭長期提供武器。

♦北約秘書長表示盟國將在明天與日、南韓、紐、澳等亞太四國的外交部長會議中,討論俄、中、伊朗與北韓四極權密切合作對全球秩序帶來的挑戰,並將合作力阻蒲亭戰勝,以免其他極權受鼓勵。

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苗得雨同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維爾什寧舉行中俄聯合國和安理會事務磋商。(外交部網站)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苗得雨同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維爾什寧舉行中俄聯合國和安理會事務磋商。雙方重點就當前國際形勢、聯合國和安理會相關事務、「未來峰會」、國際地區熱點問題等深入交換意見,一致同意共同捍衛多邊主義,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

♦據英國《衛報》周三報導,近來使用無人機襲擊俄羅斯煉油廠和港口的烏克蘭軍方情報機構已盯上了另一個目標,即連接被佔領的克里米亞和俄羅斯的19公里長的克里米亞大橋。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HUR)的高級官員表示,該機構在前兩次試圖炸毀該大橋之後,正在策畫第三次炸橋行動,並聲稱摧毀克里米亞大橋是“不可避免的”。

俄軍飛彈與無人機襲擊烏克蘭多州

烏克蘭週三(4月3日)說,俄羅斯軍隊夜間用三枚飛彈和四架「見證者」(Shahed)無人機襲擊了烏克蘭。

烏克蘭空軍報告說,烏軍擊毀了所有四架無人機,攔截發生在赫梅利尼茨基、日托米爾、基洛沃格勒和切爾卡瑟四個州。

基洛沃格勒州長安德烈·拉伊科維奇(Andriy Raykovych)說,空襲造成一場小火,但是沒有人員受傷的報告。

烏克蘭空軍說,俄軍飛彈襲擊的是烏克蘭東部的頓內茨克州。暫時還沒有損失報告。

澤連斯基:俄3月對烏狂射逾3000炸彈600無人機

據烏克蘭國際文傳電訊社報導,烏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周三在出席新聞發布會時表示,俄羅斯準備在6月1日前再動員30萬軍事人員。

澤連斯基在基輔與來訪的芬蘭總統斯圖布(Alexander Stubb)舉行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可以說,6月1日,俄羅斯準備再動員30萬軍隊”。他沒有提供所稱徵召活動的更多細節,也沒有說明信息的來源。

當記者問及今年烏軍將動員多少新兵時,澤連斯基指出:“我們不需要50萬人”。這位烏克蘭總統補充說:“至於動員的具體人數,我不能說……我們不需要50萬人”。

俄總統普京於3月31日簽署了一項法令,徵召15萬公民入伍,作為定期進行的春季徵兵活動的一部分。據英國國防部稱,俄羅斯可能每月徵兵約3萬人,以幫助其加強戰爭力量。

烏克蘭也在研究動員更多部隊的方法,最高拉達正在審議一項最新的動員法案。澤連斯基早在去年12月就說過,最初版本的動員法案要求徵召45萬至50萬名新兵。

對此,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瑟爾斯基(Oleksandr Syrskyi)3月29日表示,這一數字已“大幅減少”。

週二,澤連斯基簽署了一項法案,將烏克蘭軍事動員的年齡從27歲降低到25歲。

法案增加了烏克蘭軍隊可以動員參戰的平民人數,數月來軍方一直在向政府提出這樣的請求。

在俄羅斯兩年多前入侵後,烏克蘭目前正遭遇軍事損失。

澤連斯基在烏克蘭議會通過該法案近一年後簽署成法。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表示,光是今年3月,俄羅斯便向烏克蘭發射超過3000枚導引航空炸彈、600架無人機和400枚飛彈。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25個月全面侵略期間連番轟炸導致烏克蘭能源系統深陷困境,過去2週更對烏克蘭能源基礎設施加強遠程空襲行動,本來沒有受到波及的部分也遭到摧毀。

另外,俄國近幾個月還在前線地區使用更多導引空投炸彈,從俄占區的戰機上投下的這些炸彈高速飛向目標。

對莫斯科當局來說,這已經成為向烏克蘭壕溝和前線附近建築物投放大量爆裂物的有效作法。此舉更側重爆炸威力而非精確度。

烏國防部情報總局官員:我們將在今年上半年炸毀克里米亞大橋

報導指,對普京來說,這座橋是他認為自己最偉大政治成就之一的有形記憶:2014年,普京利用未公開的俄羅斯部隊和虛假公投將克里米亞半島“歸還”給俄羅斯。對基輔來說,這座橋同樣是克里姆林宮非法吞併的可恨象徵。摧毀這座橋將加強烏克蘭解放克里米亞的行動,並提高戰場內外的士氣,而俄烏兩軍陷入僵持。

烏克蘭的任何攻擊將如何展開尚不清楚,而且人們嚴重懷疑烏國防部情報總局是否有能力對這樣一個防禦嚴密的明顯目標實施特別行動。俄方已採取廣泛措施保護大橋,加強了防空防禦,並部署了一艘“目標駁船”,作為來襲導彈的誘餌。

烏國防部情報總局認為,其很快就能使大橋失效。一位官員告訴《衛報》稱:“我們將在2024年上半年完成這項任務”。他補充說,烏國防部情報總局局長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已經掌握了“實現這一目標的大部分手段”。他曾在執行烏總統澤連斯基批準的一項計畫,以“最大限度地減少”俄羅斯在黑海的海軍存在。

在過去五個月里,烏克蘭擊沉了莫斯科黑海艦隊的七艘登陸艇和大型船隻。最近的一艘是“謝爾蓋-科托夫”號護衛艦,本月早些時候在克里米亞大橋以南巡邏時,遭到10架烏克蘭“馬古拉”(Magura)V5型兩棲無人機的夜間襲擊,機上裝滿了炸藥,導致該艇傾覆。烏國防部情報總局官員表示,這是該過境點再次遭到襲擊前的一次“塑造行動”。

 

克里米亞大橋曾兩次被擊中和修復。去年7月凌晨3點,烏克蘭海上無人機對該路段進行了突襲,造成大面積損壞,該路段與俄羅斯軍方用於運輸坦克和補給的獨立鐵路段平行。2022年10月,俄羅斯稱一輛卡車上偷裝的炸彈發生爆炸,導致幾跨路面落入水中。

如果這座橋永久性受損,莫斯科將被迫通過被佔領的烏南部公路運輸軍用物資。這條路線將經過赫爾松省和紮波羅熱省,俄羅斯於2022年春佔領了這兩個省的部分地區。烏方官員認為,這將大大削弱克里姆林宮在其地面部隊推進時發動進攻的能力。

官員們表示,西方武器可以讓烏克蘭更快地摧毀克里米亞大橋,而澤連斯基也一再向柏林要求提供其遠程“金牛座”導彈系統。德國總理朔爾茨(Olaf Scholz)迄今為止一直拒絕了這一請求,認為這是危險的升級。親克里姆林宮的俄羅斯頻道上個月公布了一份截獲的電話內容,其中德國高級軍事官員討論了“金牛座”導彈的能力。專家們估計,10到20枚導彈可能就足以摧毀這座大橋。

布達諾夫的副手、烏國防部情報總局副局長斯基比茨基( Vadym Skybytskyi)少將指出,他認為歐洲政客擔心局勢升級是錯誤的。斯基比茨基說:“升級對我們意味着什麼?我們已經經歷了兩年的戰爭。這是日常程序”,“俄羅斯轟炸我們的領土。它轟炸發電站和民用基礎設施”。

斯基比茨基說,鑒於俄羅斯的軍事優勢以及烏克蘭方面炮彈和戰鬥機的短缺,目前在戰場上不可能取得勝利,並表示基輔“別無選擇”,只能將戰火引向深入敵後的目標,包括軍事基礎設施、指揮和控制中心以及製造“武器和彈藥”的工業生產基地。他補充說,基輔使用了一種被稱為“重心”(Cog)的國家標準程序:在這種模式下,通過選擇然後消滅一些精心挑選的高價值目標,可以取得巨大的戰果。

近幾個月來,烏國防部情報總局試圖摧毀俄羅斯的煉油能力。它的遠程無人機襲擊了普京家鄉聖彼得堡的俄羅斯石油碼頭,那裡距離烏克蘭邊境超過1000公里。在奧廖爾地區也發生了襲擊事件,烏拉爾城市下塔吉爾的一列火車遭到爆炸襲擊,俄西北部波羅的海港口烏斯季-盧加也遭到襲擊。黑海的圖阿普謝煉油廠也發生了火災。

《金融時報》報導稱,華盛頓已敦促基輔停止對俄羅斯能源基礎設施的無人機襲擊,因為擔心這會推高全球石油價格。上個月俄羅斯大選期間,俄奧廖爾州和下諾夫哥羅德州的燃料設施發生爆炸,邊境地區別爾哥羅德也發生了爆炸,親烏克蘭的俄羅斯戰士使用裝甲車對邊境進行了數次單獨入侵。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說,一架無人機在莫斯科附近被擊落。

斯基比茨基聲稱,烏方計畫打擊更多的俄羅斯目標,其中有卧底特工的參與。其中一些人是“有烏克蘭淵源的俄羅斯人”,另一些人則是為換取報酬而招募的非意識形態俄羅斯人。他說,這個“人才庫”非常龐大,烏國防部情報總局可以挑選破壞行動的人選。

但這位將軍補充說,俄羅斯自己的間諜機構在經歷了一段時間的後退之後,現在又回來了。斯基比茨基說,他們已經調整了自己的技術。普京發動全面入侵後,包括英國在內的西方國家政府驅逐了大量以外交身份駐外的俄羅斯職業情報人員。

今年2月,一名叛逃到烏克蘭的俄軍直升機飛行員在西班牙海濱度假勝地被發現遇刺,這顯然證明了克里姆林宮重拾信心。烏國防部情報總局最高安全官員季姆科夫准將(Dmytro Timkov)說,曾有人警告投誠的俄軍飛行員庫茲米諾夫(Maksim Kuzminov)不要離開烏克蘭前往歐盟國家。季姆科夫說,他無視了這一警告。

季姆科夫把烏克蘭比作一個靠生命維持系統維持生命的病人,急需進一步的援助。“我們打着點滴。我們有足夠的藥物維持生命。但如果西方希望我們獲勝,我們就需要全面治療”,“否則我們就會倒下”。

際反應:

圖為10月6日俄軍攻擊烏克蘭東部哈爾科夫州,留下一個彈坑。(路透社)

芬蘭總統在基輔與烏克蘭簽署長期安全協議

在戰場之外,芬蘭總統亞歷山大·斯圖布(Alexander Stubb)在基輔與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簽署了一項十年安全協議。這項協定使芬蘭成為今年第八個簽訂長期安全與國防協議以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入侵的北約成員國。

斯圖布說,芬蘭還將向烏克蘭提供2.03億美元的額外軍援,包括防空系統和大口徑彈藥。這筆金額使芬蘭在戰爭期間向烏克蘭提供的國防援助總額達到近22億美元。

斯圖佈在與澤連斯基一道舉行的記者會上說:「我們提供這項軍事援助不僅是為了烏克蘭自衛,也是為了讓烏克蘭贏得這場戰爭。」

北約國家外長將討論擬議中的烏克蘭軍事基金

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三(4月3日)與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就如何加強北約對烏克蘭的長期軍事支持舉行了會談。

在今年慶祝北約成立75週年之際,布林肯與北約國家的外長們討論了會議的優先事項。美國將於7月9日至11日在華盛頓主辦北約峰會。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修·米勒(Matthew Miller)在一份聲明中說:「布林肯國務卿和斯托爾滕貝格秘書長討論了華盛頓峰會的關鍵優先事項,包括加強我們對烏克蘭的共同承諾,進一步加強北約的印太和歐盟夥伴關係,鞏固集體防禦承諾。」

「他們還談到了北約在芬蘭和瑞典成為成員國後的實力以及各國增加的投資,」米勒補充道。

本週,北約外長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議,討論設立一個總額約1,080億美元的五年基金以支持烏克蘭軍隊的提案。

由斯托爾滕貝格提出的該計劃包括讓北約更直接參與協調成員國提供的軍事援助——這一角色一直由美國領導的50多個國家組成的聯盟擔任。

斯托爾滕貝格週三告訴記者,重要的是,對烏克蘭的支持不應依賴自願的短期提議,而應更多地依賴北約的長期承諾。他說,有了更可預見的支持,烏克蘭指揮官將能夠更好地制定戰場計劃。

斯托爾滕貝格表示,該計畫還將向俄羅斯發出一個訊息,即莫斯科不可能透過堅持戰爭直到拖垮烏克蘭盟友的援烏意志的方式來獲勝。

「烏克蘭有迫切的需求,」斯托爾滕貝格說。 「就在此時此刻,對提供支援的任何延誤都會對戰場產生影響。」

直到7月的北約峰會才會對該提案做出最終決定。它需要其32個成員國達成共識。

雖然具體的北約成員國一直在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但北約作為一個組織一直專注於提供非致命性的援助,因為北約擔心更直接的參與可能會加劇與俄羅斯的緊張局勢。

週四,北約外長們將與印太地區的夥伴會面。

斯托爾滕貝格週三表示:「北韓、中國、伊朗正在以不同的方式支持俄羅斯的侵略戰爭,因此這表明安全不是區域安全,而是真正的全球安全,因此我們與亞太夥伴的合作很重要」

在布魯塞爾會談之前,布林肯再次呼籲美國國會批准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

布林肯週二在與法國國防部長塞巴斯蒂安·勒科爾努(Sébastien Lecornu)一起訪問巴黎的一個國防設施時表示:「我們正處於一個關鍵時刻,絕對有必要為烏克蘭人提供他們繼續保衛自己所需的東西,特別是在彈藥和防空方面。”

國會尚未批准拜登行政當局的補充預算請求,該請求將為烏軍提供補給並幫助烏克蘭抵禦俄軍攻勢。

拜登呼籲共和黨領導的美國眾議院批准軍事和財政援助計畫。眾議院共和黨人已把援烏行動推遲了數月,同時把國內議題當作優先事項。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警告說,如果基輔得不到美國的軍事援助,烏克蘭軍隊將不得不「逐步、小步」撤退。

張蓉湘
美國之音國務院記者站主任

分析:

莫斯科市郊音樂廳恐襲案,死亡人數增至143人。(美聯社)

普京試圖將烏克蘭與莫斯科恐襲聯繫起來是何目的?

國際安全專家告訴美國之音(VOA),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試圖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將烏克蘭與最近對莫斯科一座音樂廳的襲擊聯繫起來,以進一步動員國內公眾支持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

「伊斯蘭國」聲稱對3月22日莫斯科郊區番紅花市政廳音樂場所的襲擊負責,這次襲擊造成至少143人死亡,約360人受傷。

俄羅斯當局宣布逮捕了12名與襲擊有關的人,其中包括四名槍手嫌疑人,他們已被確認為塔吉克公民。

極端主義組織「伊斯蘭國」的一個分支「伊斯蘭國-呼羅珊」(IS-Khorasan)聲稱對這次襲擊負責,俄羅斯在3月初曾收到美國情報部門關於這一襲擊的警告。儘管如此,克里姆林宮指責烏克蘭為事件中被指控的塔吉克公民的準備逃跑「窗口」。

「這是克里姆林宮正在使用的一種玩世不恭但卻是方便的策略,試圖將襲擊與烏克蘭聯繫起來。需要明確的是,烏克蘭沒有參與其中。烏克蘭不會像俄羅斯那樣在與俄羅斯的衝突中犯下恐怖主義行為或戰爭罪,」華盛頓中東研究所(Middle East Institute)研究員、安全問題專家、退休上校羅伯特·漢密爾頓(Robert Hamilton)說。

他認為,以這種方式傷害俄羅斯即使在軍事戰略意義上也不符合基輔的利益。

「烏克蘭還有其他方式來打擊俄羅斯,並且使用無人艇和無人機進行了打擊,但是它襲擊的是合法的軍事或經濟目標,而不是音樂會場地並造成數百名平民傷亡。如果烏克蘭這樣做了,這只會鼓動俄羅斯民眾並增加對普丁和戰爭的支持,」漢密爾頓說。

轉移責任

海牙的國際反恐中心高級(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Counter-Terrorism)研究員阿德里安·什圖尼(Adrian Shtuni)表示,這種規模的恐怖襲擊,特別是在像莫斯科這樣警力森嚴的城市,需要大量的策劃時間,以及資金來源、後勤、武器以及有能力和意願秘密展開攻擊的極端分子的網絡。

「透過虛假地指責烏克蘭和西方參與襲擊,普京試圖將他的失敗重新包裝,這是為了國內消費,以轉移責任,」什圖尼說。

波士頓東北大學(Northeastern University)副教授馬克斯·阿布拉姆斯(Max Abrahms)說,所有證據表明「伊斯蘭國」是這次襲擊的幕後黑手。他解釋了極端主義組織通常的運作方式。

「當『伊斯蘭國』進行攻擊並聲稱對此負責時,它會經歷一個非常具體的過程。它有特定的媒體管道,透過這些管道宣稱對此負責。現在它經歷了這個過程,並提供了額外的訊息、照片和視頻,這也得到了美國和歐洲的證實。」

「伊斯蘭國-呼羅珊」起源於阿富汗西南部的呼羅珊省,該組織在其媒體頻道上宣布對這次襲擊負責。一天后,它公佈了音樂廳內襲擊的鏡頭。

加強公眾對烏克蘭戰爭的支持

阿布拉姆斯說,恐怖攻擊能夠鞏固受害國領導人的地位,並回顧說,在車臣極端分子進行攻擊後,普丁在政治上變得更加強大了。

「領導人們知道,當有外國行動,特別是恐怖主義行動時,公眾對政府的支持可能會增強。普丁試圖為烏克蘭戰爭獲得政治動力,因為在支持戰爭方面,他需要所有可用的國內幫助,這不僅對烏克蘭,而且對俄羅斯來說都是代價極其昂貴的。」

俄羅斯當局證實,他們在3月初收到了美國情報部門關於可能發生恐怖襲擊的信息,但拒絕接受美國的提醒,稱其為「挑釁和企圖破壞國家安全」。

「事實證明,美國情報部門的警告是正確的。他們提到了重大事件,甚至具體到提到了音樂會場地,」他說。

「警告是在襲擊發生前幾週的3月初發布的。美國駐莫斯科大使館警告公民為了自己的安全而避開這些地方。不幸的是,俄羅斯無視警告並抨擊了美國政府。」

漢密爾頓說,俄羅斯對烏克蘭涉嫌參與此案的指控符合「普丁多年來一直試圖推進的敘事——西方正在與俄羅斯交戰」。

鑑於俄羅斯的政治局勢,即普京剛剛贏得了新的六年任期,而其政府殘酷地壓制了任何反對的跡象,目前尚不清楚莫斯科的指控將對烏克蘭戰爭產生什麼影響。

「當然,有些俄羅斯人會明白烏克蘭不是襲擊的幕後黑手。我甚至讀到有報道稱,有跡象表明,普京圈子內的一些重要成員不同意他將恐怖攻擊與烏克蘭聯繫起來的努力。但可以肯定的是,一部分俄羅斯人只接觸到了普京所說的,他們將支持他對烏克蘭的報復,」阿布拉姆斯說。

普京在俄羅斯人眼中的信譽受到打擊

什圖尼認為,番紅花市政廳的襲擊事件代表了普京個人的重大失敗。

「這次襲擊也是對普丁個人形象和信譽的打擊,幾天前,他獲得了第五個總統任期,並承諾保護俄羅斯的安全,」他說。 「襲擊發生在俄羅斯捲入普丁對鄰國烏克蘭的無端和漫長的選擇性戰爭之際,這一事實表明普丁忽視了俄羅斯的內部安全。」

什圖尼說,克里姆林宮指責烏克蘭的做法與招募15萬人參軍的新行動相吻合。

他說:“愈演愈烈的虛假信息和軍事動員行動可能表明,克里姆林宮有意加強對烏克蘭及其人民的非法戰爭和血腥侵略。”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