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訪訪黃花崗72烈士墓園 馬英九淚流滿面讀:《與妻訣別書》

前總統馬英九一行4日上午參訪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園。參與黃花崗起義的林覺民烈士曾寫下著名的《與妻訣別書》,馬英九當場念了一段,情緒激動泣不成聲。(藍孝威攝)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3日訊)前總統馬英九一行4日上午參訪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園,率訪問團向烈士敬獻花籃並行三鞠躬禮。馬英九參訪結束發表講話時,先是簡短慰問台灣的地震災情,「我今天早上看到新聞,花蓮外海發生大地震,希望大家一切平安」。馬英九在參觀結束後,會在「浩氣長存」旁講述心得。

馬英九率團參訪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園。(藍孝威攝)

參與黃花崗起義的林覺民烈士曾寫下著名的《與妻訣別書》,馬英九念了一段,情緒激動泣不成聲。

馬英九率團參訪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園,率訪問團向烈士敬獻花籃並行三鞠躬禮。(藍孝威攝)

馬英九表示,113年前,國父孫中山先生領導同盟會在黃花崗起義,英勇犧牲的72位烈士,拋頭顱、灑熱血、慷慨就義,感動了無數人,才有後來推翻清朝政府,創建民國,結束了幾千年君主專制的辛亥革命,烈士之中有2位,來自苗栗的羅福星與台南的許贊元,許贊元的弟弟就是許地山,筆名落花生,很著名的一位台灣作家,他們兩位都是來自台灣。而許多留日志士,如林覺民,他留學日本,來到黃花崗,是接受了林熊徵(字薇閣)先生的出錢,他花了很多的錢來幫助這些學生。

馬英九表示,孫中山先生評論黃花崗起義的失敗,「然其影響世界各國實非常之大,而我海內外之同胞,無不以此而大生奮感」。他在《黃花崗烈士事略》序文中高度評價黃花崗起義:「是役也,碧血橫飛,浩氣四塞,草木為之含悲,風雲因而變色,全國久蟄之人心,乃大興奮。怨憤所積,如怒濤排壑,不可遏抑,不半載而武昌之大革命以成。則斯役之價值,直可驚天地、泣鬼神,與武昌革命之役並壽。」

馬英九表示,黃花崗起義所有犧牲烈士的年紀平均29歲,他們的行業有醫生、工人、學生或是軍人,本來都有很好的前途,但卻選擇了在最青春年華的時候,犧牲小我,成全大我,為國家民族更美好的未來付出他們寶貴的生命。

馬英九和大家分享林覺民烈士《與妻訣別書》的感人片段,「吾今已此書與汝永別矣,吾作此書,淚珠與筆墨齊下,不能竟書而致擱筆。吾至愛汝,即此愛汝一念,使吾勇於就死也。吾自遇汝以來,常願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屬;然遍地腥羶,滿街狼犬,稱心快意,幾家能夠?…吾充吾愛汝之心,助天下人愛其所愛,所以敢先汝而死,不顧汝也。汝體吾此心,於啼泣之餘,亦以天下人為念,當亦樂犧牲吾身與汝身之福利,為天下人謀永福也。」

馬英九說,自己每次讀到這段,常常淚流滿面,真正為這些革命先烈犧牲奉獻的精神感動不已。此時馬英九情緒激動,語氣哽咽顫抖,一度泣不成聲。

馬英九表示,今天來到黃花崗致祭,緬懷這些烈士當年展現為廣大人民幸福犧牲,救國家於苦難的精神,格外感到激動與感動。同時他看到,大陸將黃花崗維護得很好,甚至變成一座紀念公園,讓一般民眾可以來運動,一方面追思,一方面也讓這些歷史與生活緊緊地結合在一起,讓他覺得,黃花崗精神是生生不息地傳遞下去。

馬英九表示,期盼「黃花崗精神」能夠不斷傳承,讓後代子孫,兩岸的中國人,都能永遠記得這些先聖先賢為我們的犧牲與奉獻。

該墓園又稱黃花崗公園,位於廣東省廣州市越秀區白雲山南麓先烈中路,是為紀念1911年4月27日(農歷辛亥三月廿九日)國父孫中山先生領導的中國同盟會在廣州黃花崗起義中犧牲的烈士而建的。

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園是廣州作為近代革命策源地的重要見證,是大陸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改為紀念公園。2016年9月入選「首批中國20世紀建築遺產」名錄。

1912年,廣州軍政府撥款10萬元在原墓地建烈士陵園,孫中山親自栽植了青松,並為墓園手書「浩然正氣」四個大字。以後墓園還多次擴建。經核實,墓園收殮了喻培倫、林覺民等有姓名、事跡可考的烈士86名。

公園佔地面積16萬平方公尺,建築規模宏大,園內300多公尺長的層級主幹道兩旁蒼松翠柏排列有序。巍峨的正門為高13公尺的牌坊,上面鐫刻著孫中山先生親筆題詞「浩氣長存」四個大字。園內有墓亭、陵墓、紀功坊、記功碑等。

馬英九訪中行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