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751天:俄羅斯總統大選第2天 邊境城市遭襲 煉油廠起火,馬克龍重申:”某些情況下,可能需要考慮在烏克蘭進行地面行動”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三個年頭,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俄羅斯別爾哥羅德其中一處遇襲現場。(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17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751天。

此次入侵導致雙方數十萬人傷亡,並帶來歐洲自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這場戰爭將如何發展?美國、歐盟、中國等國做出怎樣的應對?和平何時到來?

2022年9月,俄羅斯正式宣佈吞並烏克蘭與俄羅斯接壤的四個州:頓涅茨克州、盧甘斯克州、扎波羅熱州、赫爾松州。目前,烏克蘭有約18%的領土由俄羅斯實際控制。
2022年9月30日,烏克蘭正式申請加入北約。
2023年3月,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
2023年11月,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佈,已經收到烏克蘭和摩爾多瓦開始正式加入歐盟談判的建議。
2024年2月16日,路透社引述美國不具名國防官員消息報道,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俄軍在烏克蘭的武器損失、部署花費等,令俄羅斯損失約2,110億美元。該官員還表示俄方約有31萬軍人死傷,不過烏克蘭對此的統計數字高達40萬。

英國防相夏普斯(右2)3月上旬訪問烏克蘭期間,由於英國情資顯示俄羅斯有可能針對訪團發動飛彈攻擊,夏普斯被迫提前結束行程。圖為夏普斯13日視導慰問部署波蘭的英國陸軍成員。(英國國防部提供)

2024年3月17最新進展:

莫斯科市長:摧毀數架飛向首都無人機

索比亞寧說,事件中沒有收到傷亡或財產損毀報告。(美聯社資料圖片)

俄羅斯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表示,俄方防空系統周日較早時候摧毀數架飛向莫斯科的無人機。

索比亞寧在社交網站說,兩架無人機分別在莫斯科州兩個地區被擊毀,另有兩架在另一個地區被擊落。

他說,沒有收到傷亡或財產損毀報告。

俄羅斯總統選舉今天最後一天投票,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布,截至星期六晚,在不計算提前遠程投票下,投票率大約五成八。

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稱遠程電子投票系統遭大量網絡攻擊

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表示,自總統選舉投票開始以來,俄方相關系統和平台遭遇大量網絡攻擊。

選委會主席帕姆菲洛娃說,自投票開始以來,俄方已攔截約16萬次針對遠程電子投票系統和相關平台的網絡攻擊。其中,針對遠程電子投票網站的攻擊有13萬次,另外有3萬次網絡攻擊,針對遠程電子投票的監控網站。當局已經採取急緊措施,避免系統受影響。

帕姆菲洛娃表示,相比於投票第一天,俄方遭遇網絡攻擊的次數在投票第二日大幅增加。另外,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網站亦遭攻擊。

今屆俄羅斯總統選舉正式投票於15日至17日舉行,首次在多個地區引入遠程電子投票方式。

俄羅斯總統大選第2天 邊境城市遭襲2人死亡 煉油廠起火

在俄羅斯總統選舉進行的第二天,俄羅斯與烏克蘭接壤地區邊境地區別爾哥羅德州遭到轟炸,造成至少兩人死亡,另一起無人機攻擊造成一座煉油廠起火。篤定將在選舉中連任的俄羅斯總統普京指,烏克蘭試圖擾亂選舉,將對此作出回應。

官員週六說,烏克蘭砲擊俄羅斯城市別爾哥羅德打死2人,俄羅斯同時宣稱挫敗破壞者的越境新企圖。

週六攻擊發生時,俄羅斯進入總統選舉的第二天,普丁在鎮壓異議後肯定將再次連任6年。

地區州長維亞切斯拉夫·格拉德科夫(Vyacheslav Gladkov)在電報資訊應用上說,一男一女在攻擊中死亡,另有3人受傷。這是俄羅斯的烏克蘭戰爭中最新的遠程飛彈和火箭互射。

格拉德科夫說,距離烏克蘭邊境約2公里的格羅托沃(Glotovo)村有一輛汽車被一架烏克蘭無人機擊中,造成五人受傷。

俄羅斯國防部星期六還說,挫敗「烏克蘭人破壞和偵察組織」從烏克蘭蘇梅地區進入俄羅斯的企圖。

烏克蘭境內俄羅斯的反對人士之前聲稱在星期二武裝侵入別爾哥羅德和庫爾斯克地區。

俄羅斯國防部說,俄羅斯軍隊和安全部隊挫敗最新的侵入時打死了30名戰鬥人員。

聲稱星期二越過邊境的組織之一的“俄羅斯志願軍團”說,他們是“為烏克蘭人和俄羅斯人民而戰”,並在星期六在社交媒體公佈視頻,稱俘虜了25名俄羅斯軍人。

另一個組織“俄羅斯自由軍團”星期六旁晚警告將對別爾哥羅德的軍事基地發動“大規模攻擊”,敦促居民們躲避。

俄羅斯國防部隨後聲稱,俄羅斯防空系統在別爾哥羅德上空擊落了15枚火箭。地方新聞網站上的影片似乎顯示樓房升起煙霧和墜落的碎片。影片真實性無法獨立核實。

開戰以來當地的越境攻擊時有發生,而且一直是宣稱和反宣稱以及虛假訊息和宣傳的內容。

地區州長阿扎羅夫(Dmitry Azarov)說,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在距離烏克蘭邊境約725公里的薩馬拉地區的一座煉油廠受到一架烏克蘭無人機攻擊並起火,對另外一座煉油廠的攻擊被挫敗,沒有人員傷亡。

俄羅斯塔斯社說,一架烏克蘭無人機在被非法吞併的烏克蘭札波羅熱地區向一個投票站投放了一顆炸彈,沒有造成傷亡和損失的報告。

官員說,俄羅斯一天前用彈道飛彈攻擊了烏克蘭港口城市敖德薩,打死至少21人,炸毀房屋。抵達現場的救援人員又遭到第二枚飛彈的攻擊。

烏克蘭媒體報道,敖德薩副市長斯維特蘭娜·貝德雷哈(Svitlana Bedreha)星期六說,攻擊後有50多人依然在醫院。

俄羅斯3月15日至17日舉行總統選舉。俄羅斯普京周五稱,烏克蘭對俄羅斯領土的襲擊將遭到懲罰。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星期五晚間的視訊演講中保證對攻擊做出「正義反應」。

俄控烏破壞選舉 麥維德夫痛批鬧事者為叛徒

俄羅斯今天指控烏克蘭企圖以「恐怖活動」干擾俄國總統大選;前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並形容試圖放火燒投票站或對票匭潑漆的抗議民眾是「叛徒」。

路透社報導,俄烏戰爭讓俄羅斯總統大選蒙上一層陰影,在現任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幾乎篤定將在克里姆林宮再待6年情況下,投票期間出現零星的抗議活動。

俄羅斯總統大選的投票作業要花3天舉行。俄羅斯外交部在投票第2天表示,烏克蘭「加強」了與選舉有關的「恐怖行動」,並「向西方上級展現其所作所為,以乞求更多的財政資源和致命武器」。

俄羅斯外交部指出,其中一次這類行動中,烏克蘭無人機在俄國控制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地區投票所投彈。

俄國官媒塔斯社(TASS)引述當地一名選務官員的話說,爆炸裝置落在距離投票所所在建築物5、6公尺遠的地方,並未造成破壞,也沒有人受傷。這個投票所位在烏克蘭札波羅熱州安赫德(Energodar)以東約20公里遠的村莊,當時尚未開放。

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席潘菲洛瓦(Ella Pamfilova)表示,投票作業頭兩天發生了20起民眾試圖把某種液體倒入票匭的事件,8件縱火未遂及1個丟煙霧彈的案子。

俄羅斯前總統,同時也是俄國聯邦安全會議(Security Council)副主席的麥維德夫在評論這些事件時表示,犯案者可能會遭處叛國的20年有期徒刑。

際反應:

馬克龍重申:”某些情況下,可能需要考慮在烏克蘭進行地面行動”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巴黎人報》周六晚間(3月16日)發表的採訪中重申:”西方’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有必要在烏克蘭採取地面行動”。馬克龍並否認法德兩國在烏克蘭問題上存在分歧,稱”我們對目標和形勢的看法非常一致”。

作者:法廣
法新社報道,馬克龍周五與德國總理朔爾茨及波蘭總理圖斯克在柏林舉行峰會後,在從柏林返回巴黎的飛機上接受了法國《巴黎人報》的採訪。馬克龍表示:“我們的責任是為所有情況做好準備”。

馬克龍說:“也許在某個時候——我不希望這樣,我也不會採取主動——有必要在(烏克蘭)地面採取行動,無論採取什麼行動,目的是對抗俄羅斯軍隊。”《巴黎人報》稱,無論是法德圍繞烏克蘭問題陷入的關係緊張,還是戰場局勢及普京的威脅,馬克龍在訪談中沒有迴避任何嚴肅的議題。

馬克龍表示:“法國的優勢在於我們能夠做到。”

馬克龍周五在柏林與德國總理朔爾茨及波蘭總理圖斯克舉行峰會,三國領導人重申在烏克蘭援助問題上團結一致。

朔爾茨稱:“今天,我們的團結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尤其是我們三個國家——德國、波蘭和法國,承擔著特殊的責任。”朔爾茨並在會後承諾, “我們將在整個世界市場上為烏克蘭購買更多武器”。

馬克龍表示,三國”堅定團結支持烏克蘭,絕不讓俄羅斯獲勝”。

馬克龍周五在柏林向媒體表示:“我們將一如既往,絕不主動讓事態升級。”馬克龍此番言論被媒體解讀為,試圖為其二月底有關”未來有可能向烏克蘭派遣軍隊”的言論,緩和與盟友關係。

馬克龍在接受《巴黎人報》採訪時,否認法德兩國在烏克蘭問題上存在分歧。 馬克龍說,“我希望儘快來到德國,以免引發關於(法德)可能存在戰略分歧的猜測:(這些爭論)並不存在”。

馬克龍表示,“朔爾茨總理和我之間,我們從來沒有任何分歧。我們對目標和形勢的看法非常一致。不同的是表述傳達這些觀點的方式”。

馬克龍在訪談中進而談到兩國各自的”戰略思維”時表示,“德國有着非常謹慎、不幹涉的戰略文化,並且與核電保持距離, “這一點與法國的模式截然不同。法國擁有核武器,法國並擁有軍隊”。

德國社民黨要員提議考慮凍結烏克蘭戰爭

據德國電視二台報道,德國社民黨議會黨團主席羅爾夫穆策尼希提出,應考慮凍結並結束烏克蘭戰爭。此舉引發多方批評。

本月14日,在聯盟黨申請的德國聯邦議會有關金牛座導彈的辯論會上,執政大黨社民黨議會黨團主席穆策尼希(Rolf Mützenich)表示:我們應該用武器和彈藥支持烏克蘭。但“現在是不是到了我們不僅要討論如何打一場戰爭,還要思考如何凍結一場戰爭並隨後結束它的時候了呢?”

穆策尼希的演講引起嘩然。綠黨籍外長貝爾伯克當即搖頭。

巴州廣播電台報道說,穆策尼希在聯邦議會的發言引發多方強烈批評。在野黨基民盟以及社民黨的聯盟夥伴綠黨和自民黨都提出了批評。綠黨批評這是“倒退到了社民黨舊有的俄羅斯政策上”。“凍結這場衝突最終將給這些備戰領土上的許多人帶來難以置信的痛苦”。自民黨領袖林德納指責社民黨為多州選舉初選活動濫用這一話題。今年9月,德國3個東部州將舉行州議會選舉。基民盟防禦政治家(Serap Güler)批評說,穆策尼希的演講表明,“為了政黨的政治利益,正在犧牲這個國家的國安全和國防政策。”

德國電視二台於15日在“今日新聞”節目里就此採訪了社民黨議員和外交政治家拉爾夫斯德格納(Ralf Stegner)。斯德格納為穆策尼希做了辯護。他說,烏克蘭戰爭已變成了陣地戰。我們一直在提供更多的武器和彈藥,但並沒有帶來和平。相反,更多武器和彈藥帶來更多痛苦和死亡。因此,人們應該考慮凍結並結束戰爭的可能。當然,這一決定須由烏克蘭政府做出。當記者問到,在普京不願談判的情況下,怎麼能談論結束戰爭呢?斯特格納回答說:在外交斡旋中,應考慮到有能夠對普京施加更大影響的人。普京曾威脅要使用核武器,但德國總理朔爾茨和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後,中方明確宣布反對核戰爭。朔爾茨計畫4月份再次訪問北京。

巴州廣播電台報道說,穆策尼希拒絕接受各種批評。他說,他在演講中明確表示支持烏克蘭,包括武器和彈藥援助。俄羅斯不允許贏得這場戰爭。是否停火和凍結戰爭,只能由烏克蘭政府來決定。但這不能免除我們思考戰爭結束後的道路和前景的責任。他還指出,世界各地多個領土衝突已被凍結。比如塞浦路斯、朝鮮等。

柏林《每日鏡報》報道說,社民黨領袖拉爾斯·克林貝爾(Lars Klingbeil)為穆策尼希做了辯護。他強調說,社民黨不會離開烏克蘭。當然也不會出現領土割讓。但穆策尼希關於凍結戰爭的言論被一些人故意曲解了。

分析:

拜登談援烏問題稱普京是“惡棍暴徒” 贏得滿堂掌聲

美國總統喬-拜登周五在國會大廈講話談到援助烏問題時,說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是惡棍暴徒(thug),得到滿堂掌聲。鼓掌者包括阻斷援烏法案的眾議長約翰遜。

據美聯社說,喬-拜登總統3月15日在華盛頓國會大廈為愛爾蘭總理利奧·瓦拉德卡(Leo Varadkar)舉行的愛爾蘭之友午餐會上發表講話。

據國會山報(The Hill)的記者米切爾-施內爾(Mychael Schnell)周五在她的X社交網賬號上介紹:

喬-拜登在國會大廈談論援助烏克蘭問題時說,我認為,絕大多數國會議員都願意盡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將繼續敦促在座的每一位議員站出來反對弗拉基米爾-普京。他是個惡棍暴徒(thug)。

喬-拜登總統的此番講話贏得全場鼓掌,其中包括阻斷援烏法案的眾議院議長約翰遜。

由於在美國南部邊境非法移民潮問題上的分歧,共和黨籍眾議長約翰遜一直阻擋援烏法案在眾議院表決。

稍後,當國會記者米切爾-施內爾問約翰遜是否考慮在不涉及邊境安全的情況下立法援助烏克蘭時,他答道“我們正在研究桌面上所有問題的所有選項,我們還沒有準備好就此發表聲明”。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